一個人的朝聖之路,怎麼交朋友? 7個實用方法!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raw-image


內向人如我,一個人的朝聖之路,一點也不孤單。如果你也是內向者,那這篇很適合你。

 

--

 

我是一個內向者,不喜歡團體活動,但阻擋不了我嚮往世界的心。這十年來,我是熱愛一個人旅遊的背包客,朋友說我是荒野一匹狼,殊不知我在荒野也曾遇到其他有趣的交集。朝聖之路也不例外! 更何況,朝聖之路比起跟朋友,自己一個人走好處更多! (我推薦你一個人走朝聖之路的4個原因)

 

我的朝聖之路,既寧靜又有人味。我享受獨自徒步,沉浸在一個人的世界,不刻意交朋友,但在關鍵時刻都有溫暖。令我意外的是,我竟然紀錄了很多我跟各國人馬的故事。(專欄: 朝聖之路上的各國人馬)

 

對於i人來說,重點就是不要刻意! 就做你自己!

 

分享一下,我是怎麼認識各國人馬的。

 

1.      問路、問問題、不懂就問

 

這個很自然,這是我最常認識人的方式。

 

走到西班牙境內,我在法國買的sim卡竟然不能用! 沒有行動網路,路上的一切都只能問人。我最常問的,就是問路。詢問各國人馬我目前在哪個小鎮,這樣我才能比對我的APP,看我離目的地小鎮還有多遠。通常會被我問到的,腳程都跟我差不多,自然而然就會在路上/庇護所偶遇。(我因此認識他們: [朝聖路上 | 各國人物誌] 拒打疫苗而家庭破碎 - Brian & Josh)

 

我也曾經在小商店裡,問其它朝聖者懂不懂西班牙文,能否幫我翻譯我拿的是沙拉還是微波食品。還有請西班牙人/西班牙母語者教我說西文。都是那種我真的想學的,實用的,像是可以給我水嗎? 有冰塊嗎? (因為我要冰敷) (我因此認識他們:[朝聖路上 | 各國人物誌] 我的西班牙文老師們,超堅強母語師資)

 

學語言真的很萬能,西班牙人/西班牙母語者對於教西文很有熱忱! 我也曾經在小商店,因為聽懂價錢,讓店員心花怒放,教我其他20-90的西文數字。

 

2.      參加團體晚餐

 

有些庇護所會有這樣的機會,讓住宿客一起做晚餐、一起吃晚餐、甚至大家飯後像玩團康一樣的洗碗。小庇護所最好,住宿客不多,大家都圍在一個長桌上用餐。這個時候i人就不能耍自閉了,只能跟著團體一起坐。坐下後,也不用刻意找話題,同桌一定會有外向的人帶領話題,這時只要回答就可以啦。

 

例如,曾經有人問,前一天住的庇護所如何? 我跟大家分享,前一天我住在打地舖的地方,所有人躺在地上,我還踩到人。今天有床真是開心。這時,有人問我,那是什麼地方? (我因此認識他們:[朝聖路上 | 各國人物誌] 過好尋常日子,日子就不尋常- Joy & Teresa)

 

話題就自然而然展開了。

 

最常見的話題是,你為什麼來走朝聖之路? 這個話題很萬能,可以衍生出很多話題,大家可以先多多練習囉。

 

3.      主動流露出興趣

 

這也不需要刻意,只需要往你真心喜歡的方向走就對了。如果你喜歡,自然而然就會有好奇心。

 

 

我曾經聞到熟悉的泡麵味,忍不住對著韓國人說,這該不會是辛拉麵吧! 我超想念亞洲食物! 立刻獲得分食。

 

或是好久沒聽到中文,聽到遠處有人走來講著中文,我跟他們說”講中文的~ 我好久沒聽到中文了!”([朝聖路上 | 各國人物誌] 相信豐盛者得到豐盛 – 曉敏 & 吳星)

 

 

以上三點,就是內向的i人可以順其自然的方向。問你需要知道的問題、參加團體聚餐,跟隨現場的流動回答問題或分享、主動走向你感興趣的事物。

 

 

--

 

接下來是,各國人馬怎麼跟i人的我破冰。我不講話時,天生臉臭,在台灣我曾被新認識的人說氣場很強 (應該是孤狼氣場)。所以這些各國人馬用在我身上的破冰招數,如果有適合你的,也可以學起來。

 

1.      主動關心別人傷勢

 

朝聖之路就是一條傷兵之路,我又是傷兵一員。到了小鎮,常常去要冰塊,坐在庇護所冰敷瘀青。在朝聖之路上,我又被床蟲咬慘,整隻手、脖子、臉都是床蟲咬過的痕跡。因此我成為各國人馬的重點關懷對象。還有人是每見到我一次,就關心我一次。還有人送我防撞小物、藥膏、水泡貼、蘋果,等等。

 

或是我在路上走到臉臭腳痛,坐在路邊休息,也曾獲得各國人馬的巧克力。甚至我坐在路邊厭世,把鞋子襪子都脫掉,也會有朝聖者關心我身體還好嗎。最好笑的是走路掰咖的英國男生,問走路小碎步的我 “妳還好嗎?”,我們當下都笑出聲音來 (現在回想起,也很有畫面)。

 

也有人告訴我小方法,像是可以泡溪水、教我綁鞋帶,等等。你知道什麼就可以分享什麼資訊。

 

真是想不到,看起來淒慘無比的我,可以獲得那麼多關懷。

 

所以如果你行有餘力,身邊也有小物/藥膏/噴劑可以分享,真的可以靠關懷認識新朋友。就算沒有小物分享,也可以講一些鼓勵話語。


這篇都是靠著傷病破冰的: [朝聖路上 | 各國人物誌] 傷兵聯合國實錄

 

2.      主動請吃東西

 

每天走完到庇護所,我都只能小碎步行進,還不會煮飯,只能微波食品或吃泡麵。這時廚房的各國人馬,有的會很暖心的分東西給我吃,甚至也有人完全沒說話,直接遞了麵包+橄欖過來給我。或直接邀請我,跟他們一起坐下來吃。

 

  • 也曾有人主動問我,他要煮義大利麵/煎歐姆蛋,要不要一起吃?
  • 或是在咖啡廳,主動請我喝咖啡、或請吃小蛋糕。

 

如果你有手藝,真的可以靠分食交到朋友。或是準備巧克力這種破冰小食物,給一個臉臭的人。因為朝聖之路上的各國人馬,每個人都飢腸轆轆。沒有什麼比食物更能破冰的方式了!

 

如果你也是內向者,當有人主動提供給你幫助或食物,說yes就好囉!

(真是謝謝他們啦: [朝聖路上 | 各國人物誌] 我領養妳! - 癌友James及神明託夢的克爸)

 

3.      主動說,曾經在哪見過他

 

我曾遇過加拿大爸爸,直接問我,是不是上周五住在哪個小鎮? 還說他觀察到我當時如何如何,讓我覺得很暖。原來我被人默默放在心上。([朝聖路上 | 各國人物誌] 我是很特別的路人甲 – Wayne & Kelly)

 

我也曾看過其他朝聖者對於印象深刻的裝備對象說,曾經見過他。

例如:

  • 原來你就是那個背著瑜珈墊走路的人! (我也附議說,原來那個早上起來做瑜珈的就是你!)
  • 原來你就是背空拍機的那個人!
  • 如果是很常見到面的人,也可以直接跟他說,我好像看過你很多次了。

 

每個人都喜歡被別人記得的感覺。

 

 

4.      主動喊別人的名字,跟他打招呼

 

在餐廳、在庇護所、在路上、在對面的馬路上都有熱情的各國人馬喊我的名字! 最誇張的是我走在橋上,對方從橋下河邊大喊我的名字,還跳起來揮手。這種事i人的我根本不會做,但這些e人做起來毫不費力。

 

記住別人的名字,在路上主動打招呼吧。

 

我雖然做不到在路上大喊,但我會在庇護所/路上餐廳見到面時,說句簡單的,Hi Simona :)

 

29會員
79內容數
一個35歲裸辭的公司主管,裸辭後都發生了什麼事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