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聖之路住宿全解析 - 飯店、民宿、庇護所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raw-image


這篇是上一篇朝聖之路上的庇護所 – 浴室篇 (超詳細解說)的姊妹篇。


我的朝聖之路,走的是法國之路,從法國南部小鎮Saint-Jean Pied de Port走到終點西班牙的聖地牙哥。沿途主要住的都是庇護所,也有兩次住在飯店跟民宿,全部落在徒步的前幾天,沒辦法,在台灣沒有訓練,走得要死要活的。

 

因此,我什麼樣的住宿都住過了 - 從飯店、民宿以及庇護所!

 

第一天,我從Saint-Jean Pied de Port直接走超過25km,翻過庇里牛斯山,一天花了11小時,從法國走到西班牙境內。真的是爬了一座山又下了一座山,其他人大概走7-8小時,我硬是磨蹭到傍晚6點多才抵達,並入住庇護所。隔天根本已經鐵腿到只能小碎步,再加上發燒咳嗽,check out庇護所後,直接check in 旁邊的3星級酒店,訂2個晚上,好好休息。之後沒幾天,實在太累了,於是又入住了民宿單人房。

 

價位如下:

  • 三星級酒店費用: EUR 98 / 每晚
  • 民宿單人房費用: EUR 70 / 每晚

 

飯店好處:

1.      飯店單人房一大床,內含獨立衛浴。

2.      飯店的check out是早上11點。愛住幾晚就住幾晚,庇護所只能住一晚,且早上8點前就要checkout。

3.      對於我這個發燒又腳痛的徒步者而言,這就是天堂。我訂了兩個晚上,直接躺了快兩天在床上。

 

民宿好處:

1.      我住的民宿雖是單人房,但是兩小床的那種,也是獨立衛浴

 

其他: Check out 時間是早上8點 (跟庇護所相同),如果路上須要好好休息,想住民宿的你,要記得跟老闆了解清楚退房時間。

 

--

 

除了這兩次以外,我全部都住在庇護所啦!

 

最大的好處就是費用超便宜! 我本來就是青年旅館愛好者,所以對我來說每天都很開心 :)

 

  • 我住過的沿途庇護所價位: EUR 7 – EUR 15 / 每晚每床 / 無早餐
  • 最多的價位落在: EUR 10 – EUR 12
  • 捐獻制的庇護所: 費用隨喜 (我住過約5-6次)
  • 其他:
起點法國Saint-Jean Pied de Port (SJPP)跟終點聖地牙哥的庇護所都很貴。

起點SJPP: 每晚EUR 25 (EUR 20住宿+ EUR 5 早餐)

終點聖地牙哥: 每晚EUR 25 (沒有早餐)

 

要特別留意的是停留時間:

如果你沒有受傷等身體不適狀況,一個人只能住一個晚上,隔天早上8點就要離開庇護所。(如果你真的身體不適,有些庇護所會有隱藏的單人房給你。其他傷兵朝聖者跟我說的,我還參觀過她的房間。她有多慘可看這篇: [朝聖路上 | 各國人物誌] 不是傷兵不相識 – Lia)

 

--

 

至於庇護所的床,我住過的分以下幾種:

1.      上下鋪

-          吱吱作響的鐵床

-          超舒適木床 (一點聲音都沒有)

2.      單床

-          4人一間

-          2人一間 (我跟隨機陌生人)

3.      打地鋪

-          間隔1公尺

-          間隔3-6公分 (是的! 床墊就是跟隔壁的人那麼近)

 

--

 

1.      上下鋪 (吱吱作響的鐵床)

這種的最常見啦! 常見到我只有拍一張照片。

這種也要看運氣,有些床一翻身,應該整間的人都無法睡覺。我睡了跟死了

一樣,完全聽不到聲音,所以我沒差。

raw-image


2.      上下鋪 (超舒適木床)

 

這是我在朝聖之路上住過最新、最高檔的庇護所,EUR 12 /每晚,這間還有SPA (每次EUR 10)。結果整個SPA只有我一個人使用,開心~

 

  • 庇護所名稱: Albergue Santa Brigida – Yepes (Albergue Real 1)
  • 小鎮: 在離Burgos不遠的Hontanas小鎮。
raw-image
raw-image


3.      單床 (4人一間)

 

這個是教堂的閣樓,我跟另外三個義大利男生一起。這間教堂庇護所,是我在朝聖之路上最喜歡的! 由義大利人經營,教堂內沒有燈、沒有電,我們晚上是點燭火吃燭光晚餐,由義大利人準備。這間是小庇護所,收16人! 費用採捐獻制。

[朝聖路上 | 各國人物誌] 跟義大利人馬燭光晚餐還有看星星 - Giorgia

 

這是我睡的閣樓:

raw-image
raw-image


這是閣樓下的上下鋪:

raw-image


晚上的燭光晚餐:

raw-image


  • 庇護所名稱: San Nicolas Pilgrims Hostel from Confraternita San Jacopo di Compostella
  • 小鎮: Itero del Castillo (and Puente Fitero)

 

4.      2人一間 (我跟隨機陌生人)

 

這間很妙的庇護所,房間兩人一間,房間的門是推開的,不能鎖。我被安排跟一個陌生女生同房。

raw-image


5.      間隔1公尺的地舖

 

在朝聖之路上,我竟然住到了傳說中的地舖房! 還一共住了起碼三次。

這個算是客氣的,床墊每人還有間隔約1公尺。這間是教堂,採捐獻制。

raw-image


6.      間隔3-6公分地舖

 

我另外兩次住的也是教堂,一樣也是捐獻制,跟上圖類似的床墊。然而每個人距離只有3-6公分,大家可以說是躺在一起。

 

我曾經到過一個庇護所,一進到房間傻眼,墊子的距離約2公分。我就走到旁邊觀察,荷蘭爸爸Fred看到我在徘徊,指著他旁邊的床墊跟我說,這個比起來稍微有隱私一點。一看大約相隔4公分,我火速選他旁邊 XD


--


朝聖之路上的所有住宿,除了起點法國的Saint-Jean Pied de Port、以及第一晚在西班牙的Roncesvalles我有在台灣事先預訂外,其他的我都是直接走到櫃檯詢問是否有床位。不管是飯店、民宿、或庇護所都是如此呦!


非常建議起點法國的Saint-Jean Pied de Port、以及第一晚在西班牙的Roncesvalles事先預訂! 請看這篇: 朝聖之路前,5個還好我在台灣先做的事! 路上的我這麼感謝我自己!


原本我在台灣很擔心,這樣真的可以嗎? 我事先做好的心理準備,以及實際的狀況都寫在這篇,歡迎參考: 朝聖之路上,庇護所滿了怎麼辦?



-- 


裸辭後,2023年我一個人走上朝聖之路,從法國徒步到西班牙,共44天。歡迎圍觀我的專欄:

 

朝聖之路上的各國人馬: 我不寫Day 1-Day 44的日記,我寫人的故事。很有故事的各國人馬,我也跟他們聊裸辭心情。他們用話語、行動、還有他們的故事,配伴我一起經歷裸辭的迷茫。

 

朝聖之路實戰秘笈: 我經歷過的to do 還有 not to do,希望你可以把好的經驗留下,我踩過的坑你別踩。

 

朝聖之路上的人生哲學: 一路上我的人生感悟




29會員
79內容數
一個35歲裸辭的公司主管,裸辭後都發生了什麼事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