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可以喝飲料!|古人原來這樣過日子

2023/11/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唸書時如果有我現在一半對歷史的好奇的話,我想我人生會完全不一樣,但好在透過閱讀也沒錯過歷史帶來的趣味。

作者是一名中國東北師範大學附屬中學的歷史老師,透過他幽默的口吻,可以更「接地氣」的認識古人的生活,我覺得這是課本無法帶給我們的想像空間。


我們背誦年代、牢記所有大小戰事、嘗試把皇帝的年號及他們生平的重要事件徹底綁在一起,缺乏生機的歷史讓人提不起勁,我可以很負責任的說,如果這本書的內容是教材,學生都會很期待上歷史課。


以下分享幾點我覺得看完這本書後,還會牢記在我腦海裡的重點!


1.如果要穿越到古代中國,首選宋代,因為當時的冷飲已經平民化,完全就是我的時代!

但是元朝的蒙古會在飲料裡面加乳製品,關於這點我會再想想。


2.中國人比西方人更早開始使用刀叉,而後隨著人類的食物越來越精細,餐具也就慢慢精緻了起來


3.在漢朝,如果15歲還不結婚,政府會加倍徵稅,一路逼到女子30歲,但超過政府就會承認你的「剩女身分」,不逼了!女人真的是自古以來都無法避免催婚呢。


4.古人離婚不只有休妻這種情況。也有合意離婚、官方強制離婚等,其中特別注意到一條「不能離婚」的情況,就是如果結婚時先生很窮,但要離婚時很有錢大富大貴的話,可是離不得的喔!


5.古人(平民)存錢會把錢串起來放在房樑上,所以小偷才有了「樑上君子」這種說法。而古代富人存錢會放在罈子裡埋在地下,或是牆壁內層、秘密錢窖等等,看完真的好羨慕後代的人可能只是買了舊屋,卻一夕致富!


6.最後想提古人的社福機構,沒想到養老院、育幼院、施藥局(醫療服務機構)從中國古代便已經存在,甚至還有官方成立的殯葬機構,負責安葬無名屍或無力負擔殯葬費用的貧苦人民


從現代社會看來理所當然的一切,是經歷了千年的人類進化。

古人如何激發創意、消磨時間、享受生活,以及擁有什麼煩惱、流行的文化和服飾等等,曾經真實存在過的一切,都讓我很好奇,不曉得千年後的人類又會覺得我們的文化是如何呢(笑)


較多元的分享內容可以參考我的Instagram,因為喜歡講話所以也開了Podcast~

3會員
96內容數
邊喝手搖飲邊讀書,寫下的閱讀心得,茫茫書海啊~寫給我自己記錄,也和你們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