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談就贏:進階談判攻略]課後心得:勇敢面對生命中那些軟弱與剛強、良善與邪惡並存的時刻(下)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一談就贏進階班,據說是最好玩、最有趣、壓力也最大的一個階段!關於組隊碰到最大的問題是:在我已經回覆老師願意接下組長的任務後,我們才發現第四名另有其人,假如第四名放棄當組長,我們就要被迫拆組了!

於是,我鼓起勇氣去私訊聊聊進階班,並且認真鼓勵她接下組長,但同時我們也做好了拆組的準備。人生就是這樣的,永遠都有意料之外的事情發生,保持能夠處理變動的彈性是我一直都在學習的。

第一週上課前和我的組員線上討論三天,其中討論到「期待團隊如何運作?」我很誠實地說:「已經很長一段時間,就是我自己一個人從計劃、執行、完成到檢討,獨立做完所有的事情,所以說老實話,我不太清楚團隊運作的方式。不過,我自認是很願意溝通的人,課程活動進行當中,大家有任何想法或是建議都可以提出來,我們一起勇敢闖過進階班。」

raw-image

良善與邪惡並存是人性

進階班,對我最大的挑戰就是:我們要不要為了得分,做出一些在我看來有點不實在的行為?我知道有人會這樣做,那我自己要不要這樣做呢?

正式上課前,我跟幾個學長姐聊過進階班,也尋求學長姐們的建議。某個很關心我的學長問我:「有沒有考慮過,上課公布分組條件後,如果發現你的隊伍組成份子是最低分,你們會考慮現場拆夥嗎?」我回答:「有想過,我自己不會離棄我的組員,但他們各自也都有決定權,我接受他們有參與進階班不同的目的,如果大家都離自己的目標更近了,我覺得也很好!」

聖經上有另一句話,在哥林多前書10:23「凡事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每一個事件,每一個問題,都存在許多不同的可能性和解法。凡事都可行,端看我們怎麼選擇;在每一個有選擇權的時刻,盡可能做出讓自己不後悔的決定;而在沒有選擇權的時候,也學著接受所面臨的狀況,並努力挖出一條路來。正式上課前我告訴隊友們,我們就盡力預備,課堂上如果真的有什麼意料之外的事情發生,我們當不成隊友,那就當個可敬的對手。


raw-image

除了BATNA和WATNA之外,讓我們思考有沒有合作共創價值的可能

進階班的其中一個重點是價值三角!正式上課前,組員們在線上討論了兩次關於價值三角的內容,但我們都覺得要想出「強度夠強,而且有效」的鏈結活動實在好難!第一天課堂上經由老師安排的價值三角活動之後,我忽然明白了在思維班課後的這三年中,某個成功達到目的的談判經歷,原來就是我打中了對方的預期價值,及做到了對方期待但沒有說出口的鏈結。

那麼,要怎麼發掘「對方期待但沒有說出口」的預期價值和鏈結活動呢?除了夠了解談判對象之外,大概就要靠四型問句來輔助了。關係型問句、假設型問句、解答型問句、確認型問句,四型問句真的很好用,特別是家有彆扭的青少年,媽媽經常透過問句來探詢他們的內心狀態及選擇標準。

沒有最混亂,只有更混亂

第一天課後,阿土問我:「我們這個禮拜正式住進新家好嗎?」我沒有想太多就說好,沒想到接下來一週進入混亂期的新高點,除了每天都像螞蟻一樣搬運新家生活用品之外,新家沒有WiFi就只能分享手機熱點上線和組員討論,並且同時協助孩子們的週間作業,這中間電腦當機兩次、手機過熱斷線三次!支撐著我渡過那一週混亂的唯一信念大概就是:「撐住!闖過這個星期就海闊天空了!」

當所有的事情全都卡在同一個時間點發生的時候,我就是想著:只要活著渡過這個階段,接下來應該沒什麼事情可以難倒我了!


raw-image

不要想太多,玩得開心點

從作業期開始跟學長姐聊進階班的過程,很多人都說阿土應該會給我很棒的建議。但其實,阿土只有說:「不要想太多,玩得開心點!」感覺他應該是打算放我自生自滅😌

一直到第二天演練日的前一晚,阿土可能是終於發現不能再這樣放任我漫無目的的亂闖,我可能會莫名其妙就搞死自己,他終於給我一些建議,也準備一份專門為演練設計的表格放進我的行李箱,隔天和組員見面時,很快速跟他們解釋表格內容,以及我們如何在10分鐘內分工完成這個表格。也告訴他們:「今天不管得分怎麼樣,我們五個都要玩得很開心!」或許是表格真的有幫助,也可能是我們終於走出第一天鬼打牆的演練模式,第二天的最後一場演練我覺得第一組真的超棒的,不只主談手超棒的,隊員間的互相支援也是超棒的,在我心裡你們已經是冠軍隊了!

到了最後一場演練,終於才稍稍看懂了神奇的USELESS

關於Alex老師說的USELESS談判模式,我一直處於霧裡看花的狀態,根本搞不清楚自己手中有哪些牌,更不要說如何安排出牌順序!經過兩週和組員討論的時間,我還不敢說自己已經明白了如何出牌。不過,也許是上帝憐憫我,在進階班的最後一場演練時,我好像開竅了似的,終於稍稍看懂了USELESS神奇的地方,我不但明白了耀賢上場時出牌的順序,在一些關鍵時候,我也猜到了對手可能會如何回擊,以及在某個時刻內心發出讚嘆:阿!這個地方耀賢馬上就大笑幾聲來回應真的太棒了!

天哪!看懂局的感覺原來這麼美好,我居然到了最後才一刻才看懂,希望未來還有機會讓我琢磨這個神奇的談判模式。

raw-image

寫在最後的感謝及期許

謝謝Alex老師和Jennifer師母,預備這樣張力和強度都相當挑戰的課程,闖過這一關,我有感受到自己的內心又更強大了一些。

謝謝從一開始就鼓勵我並且沒有放棄我的永茗

謝謝進階13第一個願意和大家分享資訊的柏樹

謝謝思緒清晰並且幫助整組組員一起成長的耀賢

謝謝自帶氣場並且在我三顧茅廬之後終於答應加入我們的芝帆

謝謝一直叫我放輕鬆玩得開心一點的阿土

我覺得自己超級幸運能夠和這麼優秀的隊友同一組,請不要稱呼我為組長,我就是負責幫大家抽牌的角色罷了。

謝謝很多很多給我建議的學長姐,族繁不及備載,真心感謝你們每一位。

三年多前的思維班,課堂上的每一個活動都大大衝擊著我,課後花了一段時間平復心情和思緒。這一次的進階班,我已經不是三年前的那隻小白兔了,兩天的進階班真的玩得很開心,也真的再一次鍛鍊了自己的心臟,還是要再說一次對自己的期許

我想要成為外表優雅,但內心強大的女人,一個能夠鼓舞人心的人。
    關於我的學習心得課後輸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一談戀愛就沒自我,盤點「最會討好伴侶」的星座TOP3陶晶瑩的經典歌曲《太委屈》唱道:「寧願清醒忍痛地放棄你,也不在愛的夢中委屈自己」有些人一談戀愛常常對伴侶比對自己好,不重視自我內心需求而一味委屈討好,很讓人心疼。十二星座中,你知道哪三個星座一談戀愛就竭盡所能討好對方而沒有自我?看看你中了沒。
    Thumbnail
    avatar
    唐蘋星座/兩性圖文
    2023-04-11
    從日本全身健檢淺談在日就醫經驗全身健康檢查對怕死的中年人來說三不五時就要來一次。這篇來聊聊個人在台灣日本就醫的一點經驗。
    Thumbnail
    avatar
    東京裏物語
    2022-02-23
    談判像是一座山 (一談就贏高階心得) 談判像是一座山, 思維班 像是 入山前解說 進階班 像是 解說後給我一個指南針 高階班 像是 給我一張地圖  上完課之後再次進入山中,這一切好快好慢,每次以為我已經準備好入山了就會在一次又一次的狀況衝擊下,發現我根本沒有好好聽,山的樣子為何這座山有這些故事,繼續前進,ㄟ我有指南針也,拿出來用,不
    Thumbnail
    avatar
    岳志剛
    2021-08-04
    漏洞百出的國家認同,讓台灣人一談到政治就四分五裂因為現存的藍綠國家認同,都無法對台灣目前的國際地位做出完整且合理的解釋,所以要支持這些有問題的國家認同的話,就必須犧牲部分的理性來說服自己相信這些國家認同,如此便陷入非理性對抗的藍綠政治
    Thumbnail
    avatar
    沈溺在經典閱讀中的 John Lin
    2021-07-24
    談戀愛與長久親密關係的不同,就猶如經營一間公司一樣。我用了一個很有趣的比喻來形容我看到的事情,我說談談及「經營」二字我們最可能想到的是一間公司,若是把愛情譬喻成經營一間公司呢?
    Thumbnail
    avatar
    裕禾診療室
    2021-07-13
    【一談就贏:實戰談判思維】上課心得「若有更多人學好談判,這個世界就會更美好。」
    Thumbnail
    avatar
    Woody Lin 伍迪林
    2021-06-06
    談一個人的戀愛與經營一個人的婚姻,為何有伴卻仍舊感受到寂寞,是我的問題還是對方的問題?在診間不乏有為情所困的病患來求助,看著這些深受感情又或者婚姻所困而飽受折磨的患者們,我不禁思索了在他們的感情世界中出了什麼問題呢?
    Thumbnail
    avatar
    裕禾診療室
    2021-05-08
    一談就贏銷售班 三班探班心得 一談就贏銷售班 三班探班心得 開始老師就舉了最近買車的例子,購買過程大多數的業務都只是想要透過DM、快速試車等解決目前客戶需求,幾乎都直接問你需要那一款,或是你喜歡那一款車這樣作為開頭,然而卻很少有業務問為何你要買這款車,吸引你的是價格還是還是那一個性能讓你喜歡,並且引導比較出方案,這些業務都在解決
    avatar
    岳志剛
    2020-10-21
    一談就贏銷售班心得 銷售目標,創造需求滿足渴望 銷售目標,創造藍海脫離紅海 銷售目標,挖掘缺口滿足好奇 6/13 這天,我上了一堂以為已經很熟、卻是狂打我臉的「一談就贏銷售班」。上完課已經過了快一星期,我卻還沒有醒來的感覺。明明平常銷售商品的時候好像都知道,也好像都用過,為何在課堂中臉被打得這樣腫?明明都會只是不熟練,
    Thumbnail
    avatar
    岳志剛
    2020-10-21
    旅程 Part I_一談就贏思維11班 心得中 #一談就贏思維11班 心得中 抵達位於西北內陸的這個城市時,大家無疑是興奮的。我們出發的地方明明是溫暖的十一月,在這裡露在衣服外面的肌膚卻接觸到冷冽的氣溫,提醒我們這裡是海拔三千英呎的高原,是一種沒
    Thumbnail
    avatar
    黃心怡
    2019-0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