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個傳說中邪惡與美好的世界_面對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一談就贏進階八班心得 (II)
繼續往Agra、Jaipur前進,我們離開了首都的便利與紛擾,同時離開了令人不安的猜疑,雖然還是有很多眼神在我們身上駐足,但明顯地感覺到那是一種充滿好奇的眼神,好奇這幾個人來自哪裡?皮膚怎麼那麼白?那裡的女孩子穿那麼少可以嗎?
語言的隔閡不是造成關係不信任的圍牆,當我們看出了微笑的臉孔下隱藏的善意,自當回報以更熱烈的笑容,於是,美好的風景一點一滴展開來,無雜質的快樂也無視於四周的原始與混亂,將視野打亮。
同在一個教室的同學不是你的隊員就是你的對手,我以為有"同學"這一層關係,就習慣無條件信任對方,信任對方講的話、信任對方的任何動作,但事實上在演練場上,當他是你的談判對手,每個人都會為了維護自己的立場,而使用一些策略,一旦我們察覺這些策略,又會對對方產生猜疑不信任,有趣的是,不信任你的談判對手,常常是讓談判破局的重要關鍵。
兩天的上課,因為不相信對方願意共同解決問題,不相信對方提議的價值交換,以及不相信對方確實有誠意成交,讓很多場演練最後以鬧劇收場。以我自己上場的大雄靜香演練,因為沒有做到傾聽探詢對方的條件,我以為大雄跟我是完全對立的立場,也因此對他做的動作、說的話都失去信任,以為鑽戒是假的、想婚是假的,雖然一開始掌握了主導權,最後卻還是破局。
試想在現實世界中,當談判雙方失去對彼此的信任,不僅問題無法解決,更有可能爆發衝突、關係破裂。
那麼在信任與不信任之間,該如何取得平衡呢?
相信你的談判對手也想一起解決問題,理解對方為了自己立場可能做出的動作,釐清自己不能退讓的條件,並為每一次的unpredictable做好沙推。
這一段路遭遇了很多挫折,挫折發生在輸的時候、失誤的時候,也存在於成功的片段。
我望向機長,希望能找到方向
而機長只是淡淡地說:「談判本來就是充滿挫折、沮喪跟壓力」
從作業期開始,為了將貼文打到同溫層之外,增加能見度,我試了很多的方法,而這樣暴露的強度卻遠超過我的預期,需要動用打擾到的關係也讓我不自在,我巴不得當初臉書的帳號不是用我的本名,當結果揭曉,我成了確定的組長人選,這一切的感覺突然清晰,我隨即感受到無以名狀的不開心。
「沒有思考後果就義無反顧地衝」一向是我的罩門,通常會伴隨意料之外的歷程也可能是不開心,也常帶來循規蹈矩的人生不會嘗過的五味雜陳。
我的沮喪不容許持續太久,思索團隊的組成刻不容緩,跟同學建立鍵結、尋找可能組員,我的動作生硬,有時顯得侷促而不自然。一開始跟佳毅學長接洽的過程十分平順,原本就熟識加上學長本身就是個深思熟慮、踏實的人,我擅長的規劃與條理讓溝通順暢,但這樣的作風卻在接下來大部分的時候都不奏效,過去在白色巨塔的經驗,我以為只要能提供夠好的品質,在任何情境下都是無往不利,因而忽略與人之間的關係與鍵結同樣需要經營。
「談判的對象是人」,這句話在思維班的時候是口號,當時只理解了同理對方立場,這次在招募組員的過程,我有了更深一層關於鍵結的體會,後來老師在課堂上講了ABCDD,也讓這部分畫出更清楚的輪廓。
第一天上課我們狠狠跌了一跤,我的團隊運作模型在不熟悉的隊員之間失效,自己在看待課程的心態上不夠堅定讓學習跟搶分雙邊落空,太久沒練習面對失敗,我瞬間掉落到情緒電梯的最底層。
現在回首來時路,原來我看待失敗的態度如此膚淺!
火星爺爺在跟沒有借東西的演講裡說:「我沒有比你方便,卻比你有更多的天使」
當天晚上,我在最陰暗的幽谷裡痛不欲生,卻奢侈地擁有很多人不吝給予的溫暖。鼻青臉腫走過之後,要多少時間你才能雲淡風輕的忘記?當我發現身邊陪伴的力量如此大,我又有甚麼道理不再起身奔跑?
不要害怕失敗,但要對後悔恐懼。成功存在幻想的未來裡,如果不振作調整,未來的我一定會後悔不已,面對失敗已經夠苦了,我不敢想像再面對恐懼。
談判是為了解決問題,不是爭得輸贏。上談判課是要學習如何保護自己珍視的價值,永遠不要忘了自己珍視的價值是甚麼,而當我選擇執著在自己看中的價值,那麼就要有被挫折衝撞的勇氣。
離開德里之後,我們繞到傳說中的人間仙境-喀什米爾待了四天,在那裏我被恐怖的traveller diahrea攻擊,病得不輕,不能進食、嚴重脫水的結果,我只能在仙境之中病懨懨地躺著,船屋的老闆給了我一杯茶,他說,這是喀什米爾傳統治療嚴重脫水的茶,我半信半疑啜了一口,原來是糖水!這糖水出乎意外的好喝,於是剩下來的幾天,我靠著這些糖水,咬著牙繼續接下來的行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1會員
    118內容數
    在心臟復健領域二十年,經常遇見動人的故事,這些故事裡,有真摯的情懷、有勵志的決心、有生死的取捨,不僅療癒人心,更幫助我們在人生每一次的轉折,都能有所借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我的故事,我的傳說(大學篇1)那個傳説中的宿舍 再次遠征 有關故事已經接近到大學篇了,其實老師講大學的回憶可以說是群魔亂舞, 我甚至懷疑說做完100集到底可以做得完嗎? 總之那個時候有讀大學的聽眾大概都有印象, 如果學校在外縣市的話一定開始準備好大小行李, 各式各樣的棉被枕頭生活物資,應該第一次遠門弄得焦頭爛額吧, 我反倒
    Thumbnail
    avatar
    狙擊王
    2024-03-10
    我的故事,我的傳說(高中篇 54)那個丙級證照又來了 第二張丙級證照 我們園藝科,除了要考一個園藝丙級證照外,高爾還要再考造園景觀的丙證照, 我接下來就來聊聊這一個被吹捧為神的考驗的證照故事吧,到了高二我們的課程,我們的實習場地到造園場地, 算是校外實習的地點,說到這個照原場地其實就是個鐵皮屋,再加幾塊空地,看起來就很克難, 反正就讓我來簡
    Thumbnail
    avatar
    狙擊王
    2024-01-01
    我的故事,我的傳說(高中篇52)那個學校交換學生那是個日美流行的時代 我印象中網路上好像是不曉得哪一個二中一個笑話,當某某官員來學校的時候學生的反應,毫無反應,總統參訪,也毫無反應,但那幫日本姐妹校來訪,全員轟動, 那個年代韓國明星團隊還沒有企業化的時代,潮流還是在日本較多, 可以說就如同東北季風一樣,流行都是從日本溜到台灣在輾轉到東南亞,
    Thumbnail
    avatar
    狙擊王
    2023-12-30
    我的故事,我的傳說(高中篇5.5)那個時代書包什麼都有回憶起高中生活的有趣時光,工科學生的書包裡不是書,而是各種有趣的工具和裝置。這篇文章描述了學生們如何利用自己的專業知識和技能在校園裡進行各種創意活動,並分享了一些輕鬆有趣的故事。
    Thumbnail
    avatar
    狙擊王
    2023-12-27
    我的故事,我的傳說(高中篇50)那個犯錯的人前面提到 各位聽眾有幹過考試作弊的事情嗎?不用在下方留言,這次要聊我作弊的事情給, 大家聽聽,各位不曉得有印象我國中時期那鋪天蓋地考試,以及動不動就要補考, 已經逼著我們作弊,各種花招百出,部位好成績,只為了及格不要去補考,回想起來來真的很可怕。   到了高中考試的重擔變小了,我很慶幸我讀
    Thumbnail
    avatar
    狙擊王
    2023-12-25
    前傳.出現在我人生中的「那個名詞」交換學生 看到這個『身分』 我對他的第一印象就是 好困難 而且離我好遠
    Thumbnail
    avatar
    笑笑羊
    2022-08-14
    閱讀省思 《大亨小傳The Great Gatsby》——那個會讓我心碎的故事;夢未嘗不美,可惜有幻滅的一天村上春樹曾說:「如果一輩子只能選一本最愛的小說,那無庸置疑的就是《大亨小傳》。」 趁著雨夜,又重溫《大亨小傳The Great Gatsby》,那是我很喜歡的小說之一,連電影都反覆觀看三次。每次讀完《大亨小傳》,都會有深深的惆悵和惋惜。 書中金句 所有的光鮮靚麗都敵不過時間,並且一去不復返。
    Thumbnail
    avatar
    瑪西
    2022-05-25
    傳說中的那個不OO就出不去的房間一不小心踏入迷陣之後,冬郎和協子發現自己被困在迷宮般的建築裡。這裡看似有無盡的部屋相連⋯⋯而面前的小几上擺著一碟小皿,黑漆器的中央只有一顆骰子。 這是幻象抑或是真實存在的呢⋯⋯?總之,不想想辦法是不行的吧。
    Thumbnail
    avatar
    刀痴GR
    2022-05-02
    avatar
    冰ノ采
    2022-04-26
    avatar
    九方思想貓
    2021-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