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個傳說中邪惡與美好的世界_改變

2019/09/1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一談就贏進階八班心得 (III)
正如我在進入社團時的自介中寫道: 我們是擅長打群體戰的團隊。我帶團隊的經驗不算少,卻忘了組建團隊只有一次的經驗。隨著自己的團隊逐漸成長運作成熟,我被彼此的默契給寵壞了,以為信任會理所當然存在,關係無須管理。
在確定擔任組長之後,我開始物色可能的組員,完美偏執病發作的結果就是讓我蜷曲在湊齊九種貝爾賓角色的蝸居裡,以致忽略了盤點現有的資源,也沒有意識到我缺少的角色,在這個班級可能十分稀缺或根本是不可能進到團隊的成員(例如另一個組長)。
因此也就不難想像,當所有人就定位,進到團隊的五位成員揭曉時,我有多驚慌失措了!
第一天的團隊運作是個災難。
耀文跟永禎老師我在課前太不熟悉,不知道該如何把他們嵌入我腦中的團隊運作模型裡,而吳平、文馨跟佳毅學長則因為這個模型太過生硬,尚未修磨,反而失之毫釐地削弱了他們的戰力。
埋怨自己拿到的牌不好相對容易,要承認錯誤修正自己需要很大的勇氣,
我不停回想當初在創建團隊時,是如何讓不同特質的成員能夠合作互補,也因為這個機會,我複習了我們曾經的衝突以及如何讓每一個人就定位。當每個人能夠放在合適的位置,他才能相信自己,恰如其分地揮灑,也才能對這個團隊產生信心,共同推動團隊模型。
第一天課程結束後的一周,我減少全組會議的時間,改為倆倆互練,藉此讓大家有機會跟組內的人對話,並從每一件小事,觀察每個人擅長的能力,而不是將他們大項目的歸類在九個角色。
例如文馨急性子對資訊敏感度很高,但不擅長收斂與排序;耀文有創意,但有時想得太深入,導致外顯出來像是沒有反應XD
能力是不同顏色材質的線,任務是網,編織的過程跟談判一樣需要動態調整。
有一次我們在討論的時候,我發現Ping總可以迅速將我說的一整段話排列歸類,於是我交代他要負責談判前準備時的收斂工作,第一天她做得並不算理想,她於是懷疑自己並沒有這個能力,但我認為是其他的東西絆住了他,後來我們再度釐清之後幸運地找到了解方,她需要的是工具,一張幫助他能夠在起始點就快速進入狀況的架構圖!於是,戰力油然而生、水到渠成。
佳毅學長心思縝密而周延,但需要較長的準備時間,最後一個演練老師給了我們十五分鐘的談判前準備,再加上先前的一對一演練暖身,在我們要決定談判手的時候他說:「我覺得我可以上場了」,我看見他眼神中的篤定,那時我就準備好迎接他接下來的精彩表現。
永禎老師跟我原本是在兩個不同溫度的世界,發生交集的時候難免有些不同的滋味。第一天我還抱著先入為主的觀念,因此蒙蔽了判斷,直到我嘗試理解他的位置後,我漸漸地打破了一些偏見。試想,有一天當我到了他的年紀或是學術地位,我還會不會像他一樣勇敢地進入年輕人的教室,跟大家一起搶答、交作業、學習使用完全沒用過的線上會議室,甚至是被比自己年輕的女孩指派任務?
年輕不在外表,而是擁有一顆持續將自己歸零學習的心,我從永楨老師身上體會了這個道理,他不是擅長在這個教室裡搶分的隊員,卻讓我看見了在輸贏之外,值得推崇的價值。
發自內心愛每一個成員;看見他自己都不一定知道的潛能,擺在適當的位置;不以結果歸因成敗,然後我才恍然大悟,原來推動團隊前進的法則沒變,只是我們都需要跟著團隊改變。
古文明的光彩歷久不衰,泰姬瑪哈的大理石在陽光下絢麗奪目,這座天上人間最美的陵墓,是蒙兀兒帝國的第五代皇帝沙賈汗為他鍾愛的妻子打造,而此生肉體已逝,寂寞的愛仍以美麗的形式傳唱著。
旅程到了此時已經進入尾聲,結束在如史詩般的曠世巨作,回首向來蕭瑟路,也無風雨也無晴。
而原來,打破自己習以為常的框架,就是再度出發的原因。
致謝
感謝頑固的自己當初決定邁開步伐。
感謝帶我們旅行的機長Alex。
感謝進階八班的同學,我們曾經這麼努力,一定會變成未來美麗的風景。
要感謝另外三位組長
瑞恆是強勁的對手,努力奮戰到最後一刻,也是在結果揭曉之後第一個來跟我握手道賀,我由衷欣賞他的風度。
我跟柯柯從課前就惺惺相惜,心臟科醫師與心臟復健聯手是再合理不過的事,雖然最後擦身而過,但中間卻有許多美好合作的片段。
對於習慣說之以理的我來說,雅樂從人的角度切入,動之以情,讓我也從旁學了一課。
感謝文馨對我不離不棄,即使我給她的任性指令是: 我手一伸妳就要遞給我想要的東西。
佳毅曾經問我希望他為團隊做甚麼?我記得當時說: 學長,我需要你給我們穩定的力量!感謝他即使是演練日的前一天熬夜,卻始終盡責。
吳平一直很訥悶沒有交集的我怎麼會找到她,感謝妳信任我的觀察,並想盡辦法做到!
感謝耀文在一開始選擇坐到這一組,雖然你看起來不動聲色,但我知道你一直有跟著,所以即使事先沒有說好,我還是放心地讓你臨時到任何一個任務補位。
感謝永禎老師積極參與組內的討論活動,讓我看見真正的勇士不一定驍勇善戰,行到高處之後還能彎腰耕耘學習,更是需要勇氣。
感謝Snow、湯姆哥、小明暖心啦啦隊,有你們撐住我的肩所以我能面對
感謝子桓學長陪我直播,我知道要一顆鋼鐵雄心做這麼浮誇的事實在是強人所難XD
感謝妹子團,不管我做甚麼妳們都張開雙臂愛我
感謝Barry傳授業務拓展的技巧,在我怨天尤人的時候拉了一把讓我不致墜落,在我意氣風發的時候不忘錦上添花,讓我好虛榮
然後如果不是Jason,我應該走不到自己都無法想像,這麼遠的地方
我獨自出發,過程中卻有你們陪伴,對於總是用力過度、容易懦弱、續航力不佳的我來說,跟你們一起走這段,就是這個旅程最大的收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9會員
    114內容數
    在心臟復健領域二十年,經常遇見動人的故事,這些故事裡,有真摯的情懷、有勵志的決心、有生死的取捨,不僅療癒人心,更幫助我們在人生每一次的轉折,都能有所借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