吊竹蘭|讓心裡曬曬陽光

2023/12/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好久了,每次出門上班前總會不經意的看看他,努力想要展示「一切美好」的樣子。

繁盛的枝葉揭示他的企圖心,卻也曝露了他的自卑,因為他用盡全力隱藏簡陋的出身。

raw-image
raw-image

可是,我知道的。

在陽光無法照射到的裡面,早已腐爛不堪。

raw-image

悶熱、無法消散的濕氣,長期侵蝕他的內在,我知,總有一天,他不會再有力氣撐住那些他想讓別人看到的成功形象。隨著時間推移、腐化程度日益嚴重,翠綠和豔紅的假象都會一一掉落。取而代之揭示眾人的是象徵滅亡的黑色與深褐。

我動手剪除他的假面,只是希望他不用分心,有足夠力氣可以專注地面對自己的內心。

雖然陽光可以適度帶走那些潮濕,但埋在土裡最隱密的那部份,還是得要學會自己治療。

raw-image

有關吊竹蘭

起先,我以為它算是蠻好養的植物,一下子就爆盆,完全遮住了花盆本身,乍看是挺好看的,直到有天找不到空隙可以澆水,伸手把枝葉撥開後才發現裡面早已因為散不去的潮濕而開始腐爛。所以它真正的問題是「太會長了」,需要經常修剪才能保持形狀優美。

最嚴重的是六吋盆。

六吋盆因為土壤空間夠,它的根系有足夠的空間可以伸展,枝葉就更有底氣可以「放開來長」,只是它的莖是屬於比較柔弱的,一旦長得太長,它就被迫「垂吊」下來,可是它「不是」垂吊植物,它是往上長的植物。

為了花盆好看,讓它稍微垂下來是可以的,但若太長太重,就會拉扯它脆弱的莖,造成壞死腐爛,那一枝就死掉了,雖然看起來還好好的,但我今天正準備要修剪時,只是打算要先疏理它纏繞凌亂的「頭髮」,就整出一堆早就斷掉的枝葉,剪刀都還沒出手咧!

為了讓它重長,要重塑它的「體態」,下手超!狠!

這次修剪,我感覺它在哭泣。我覺得我好像狠心的壞媽媽,拿剪刀把女兒留的一頭及腰長髮直接剪到耳下一公分,就是希望她能好好讀書,不要把心思花在那些有的沒的。

虛假的美麗一點都不重要,只有堅強的內在本質才能再現風華,並且長久持續、生生不息。

raw-image

🍀2023/9/16 原發佈在其它平台,於2023/10/31遭到不合理對待後,決定將文章遷移至此。

🍀此專題說明及目錄,見→休閒時,我都在做啥麼?

🍀要找我請到→傻有理的LinkBy

🍀我展開雙臂,誠摯的歡迎及感謝您「贊助我」,大感謝,嗯嘛!!

🍀更多文章:新新有理的休閒時刻傻有理的新新約新新的廢文抽屜有理視聽教室旅程

102會員
343內容數
讓我想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