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履歷也是自我療癒的過程

2024/01/06閱讀時間約 15 分鐘


趁著有一點空檔,來回應在小日光那裡的留言

raw-image


所以這則是要列為「職場」。

可能我不是一個習慣畫虎蘭的人,所以我的求職履歷和自傳向來都是很老實的,有些細節雖然一定會經過些許潤飾,但真實性是絕對的。比如,我有一個工作經驗是「台灣上櫃公司,中國區財務總監,最高財會負責人,負責範圍涵蓋所有分佈在北、上、廣、深.....等營業單位及上海工廠之財會工作」,聽起來好像很大、很多事。但其實和我現在所做的事完全一模模一樣樣。


「履歷/自傳」的真實度

就是因為工作經驗很久了,管一家帳太簡單了,就會不知不覺管很多家,那我也不是真的管理多家,其實就是都叫我部門的人去管,啊我只管我部門的人而已。所以不論這個組織表畫起來有多大,好像我底下很多人,但其實我真正的管理範圍就只有在我身邊工作的那幾個人而已。

我現在也是可以說我是某公司「財會單位最高主管,負責集團內全球資金運用及財會事務管理,並定期在董事會上報告經營管理決策建議」,我沒有在唬爛蛤~~真的是全球,我們的消費者真的涵蓋全球,在美國、英國、中國都有子公司der~~

只有在同行業且能力相當的人,才能夠透過面試過程去拆解「履歷/自傳」的真實度。

所以我之前也有文章寫過,「面試時,不要用騙的」,認真的面試官不會聽不出來。

我上述寫的工作內容絕對是「真心不騙」,真的就財會單位的最高主管咩,啊公司真的有幾個國外子公司,當然是我管的。

只是,同樣的職稱,你所做的事情的專業深度到哪裡,就是透過面試的問題可以得知,每個公司的要求不一樣。比如你對財報解讀的方式、成本改善的看法、全球景氣對公司經營狀況的預測、籌資的經驗、種種。它不單單是看你的經驗,還是看你前後敘述有沒有矛盾,看你對事務理解的邏輯性有沒有問題。比如,有些人即使是財務主管,可是他的養成過程中,從來沒有編過成本表,所以對成本的解讀都只停留在表面,你問得再深一點,他就會答不出來。

所以我的履歷是不會騙人的。

我在寫履歷時,就會同時自問自答很多問題,網路有很多「面試會問的100題」,我都會整理起來自己問自己。

我知道,我一定要先面對自己、承認挫敗,才能把履歷自傳寫完,不會寫出前言不對後語的履歷自傳出來,而後我也才敢把履歷表發出去,然後在口試過程也不會一不小心說錯、說溜嘴。

BingImageCreator+新新的魔法指令

BingImageCreator+新新的魔法指令


那那個寫到哭的是什麼經驗呢?

我會到大陸工作,是因為受到當時老董事長的「賞識」。那時因為我做得很無聊,工作對我來說太簡單,當時我只是小會計,雖負責二家境外公司的帳,但我幾乎可以「當日事、當日畢」,完全沒有文件積壓。這對「財會單位」來說是不可能的,可是我當時確實是如此。

為了要裝忙,我每天一到公司就是在聊天,聊到10:00左右董事長來上班,我才開始工作,然後下午董事長差不多3:00就走,我也跟著在心情上下班,繼續聊天。

但這種好康的事,對才30歲的我來說,是沒有吸引力的,會覺得很浪費。什麼經驗都無法再累積,這樣過半年可以,要過一年就誇張了,所以我還想再試試其它的可能性。於是我後來就去面試其它公司的財務主管,幸運上了,我就向老董事長提出辭呈。


老董事長非常震驚,覺得太突然了,我明明和大家相處得很好,工作也輕鬆順利,而且他才剛給我加薪,為什麼我會想走?我就告訴他我的看法,工作真的很好,可是跟人生規劃不太相同,老董事長就天天跟我說他的人生故事,一直勸我留下來。

真的是「天天」哦,我天天被叫去辦公室,站著聽董事長講他的看法,差不多快二個禮拜,他告訴了我很多人生哲理,可是我始終都沒有改變我的決定,後來他就跟我說,他是不可能讓我走的,他開三個條件,我只能從中三選一。

  • 一是留在現職,再加薪5千。
  • 二是去大陸,他名下有家公司的大陸來料加工廠正要轉型為獨資公司,需要財會主管進駐。
  • 三是當他個人的特助,因為他名下很多公司,他另外還是某日系上櫃製造業公司的董事長。

其實我沒有馬上答應,因為我和另外那家公司都已經說好了,我實在不想這樣辜負人家。隔一天,除了一以外,老闆又自動再加薪,二和三都是一樣的,他說現在給我的條件是「有管理及駐廠經驗」的人才有的條件。

這件事給我一個想法,那就是:當你能力太好的時候 XDD~~,組織自然會為你量身打造規則。

(但這個前提是,那是獨資公司,老董事長有權自己就作決定,跟那個胡搞瞎搞把資策會當成是自己的公司的吳瑞北不一樣,而且即使是量身打造,該有的公告和文件都還是會補上的,跟那個只拿得出mail來推論的高虹安不一樣。)


所以我後來考慮了一下,就選二。(因此老董事長每次都說我是看在$$的面子上)

我真正的考量是:

  1. 原定新公司的老闆我不認識,為人如何我也不清楚,將來的發展是不是能如願也很難說。我可能白忙一場,最後公司無法成功上市櫃。
  2. 「選項二」不論結果如何,至少都是取得了「管理經驗」及「外派經驗」,且老闆是同一個人,老闆為人如何我很清楚。如果大陸發生什麼事,他絕對是以台幹的安全為第一考量,不會發生那種把台幹推去死的情形。(因為我是要當管理部兼財會部主管,我的法律責任及風險比其它台幹大,只比總經理小)
  3. 「選項三」只是名稱好聽而已,誰都知道「特助」就是「特別無助」,因為你沒有實權,不會有人鳥你的,萬一你的學經歷又不如人、工廠經驗也沒人家強、年紀又比別人小,誰要理你?每個人都只會把你當花瓶看而已。不過就是董事長身邊的走狗而已~~~~之類的。要是有血緣關係,人家還會給你面子,要是沒有血緣關係,你就是個普通人啊,誰會理你?
  4. 「選項一」則完全沒有考慮,因為當初想離職時,真的不是錢的考量。

於是,我就這樣去了大陸,開始了我八面玲瓏的台幹生涯。

BingImageCreator+新新的魔法指令

BingImageCreator+新新的魔法指令

要出發前,除了我自己去安排了不少課程去上(是在董事長同意,人事知情,走程序申請的,跟高虹安的情形完全不一樣)之外,董事長也三不五時跟我說了很多注意事項。

其中有一點,他提醒我每件要向他報告的事,一定要先讓工廠的台籍總經理知情,絕對不可以跳過總經理直接向他報告。

我那時就有get到他所擔心的事是什麼事了,所以我去大陸一直都很小心這些事情的拿捏。(我絕不會做讓我的恩人及重視我的長官為難的事,他們有疏忽的事,我也一定會提醒,跟高虹安完全不一樣,XDDD,是要點名幾次啊~~~)

我確實有感受到不友善,可是我都選擇「理解」。

比如,協理看到我的第一句話就是:怎麼會派個小女生來管幾百人的工廠呢?


董事長每月都會來,來的時候就會問問我過得好不好,然後問問那些台幹大哥們有沒有好好照顧我,(因為他們都比我大15歲以上)董事長應該只是單純覺得我的年紀比較小、是第一次派駐,又是女生,所以會比較常問我的狀況,結果有位業務主管就私下跟我說:「待遇差真多,我們當初來的時候都要自己想辦法,啊結果你現在要吃要喝要去哪都要公司安排。」

慶幸的是,相較於他們來說,我就是小女生,我很理所當然的回他「那沒辦法,啊我就女生啊~~~~~」,所以他也拿我沒輒。

總經理果然是總經理,他一直都表現得「非常歡迎,之前一直求之不得,如今終於有專職的財務主管了」的樣子。

但我從來沒有忘過董事長跟我說的。


就這樣相安無事的過了一年多,但這過程中,一直有位陸幹很不受控,我們是來料加工廠,全部的東西都是保稅,是要受海關監管的,偏偏她負責的是風險最大、動不動就會被抓去關的「關務」。她隨便的「不小心筆誤」,我們就要賠錢了事,偏偏她也是策動工廠集體罷工的頭頭之一

我們因為轉型,所以「依法規定」公司名稱需要更改。結果有一群員工找到黑律師,說這樣是「舊公司結束」,公司須要先支付所有員工資遣費結清年資才行,就要跟公司談判N+N的資遣費,大陸人要資遣費是很敢要的。

但這是黑律師在騙人的,依法我們根本不用給,因為我們只是改名,不是結束公司。

那位關務課長,她就是其中帶頭煽動的人,我們都有掌握資源。雖然這件事後來解決了,但我對這個人的戒心很高,畢竟我是她主管,我認為她有些事情是故意的。

因此我當時思考了很多管理問題,比如「是否掌握員工的薪給及任用解僱權利」對一個主管來說很重要,當沒有這樣的權利時,該主管應負的責任範圍能到哪裡。

我當時覺得因為她是老臣,如果說她錯,就等於是證明總經理的用人眼光不佳,所以總經理始終都不認同「開除她」的建議,連針對她的過失訂罰則都不肯。

所以她的「不小心造成的經濟損失」愈來愈大,本來「筆誤」大概只會有幾千(USD)、後來變幾萬(USD),我實在是快受不了她了,最後一次我就跟總經理說「這件事我一定要報告董事長」。

BingImageCreator+新新的魔法指令

BingImageCreator+新新的魔法指令

總經理隨後就外出了,可能和客戶吃飯之類的,他飯局很多。我事後在想,他可能酒喝多了,所以就打電話給董事長不知道說了什麼,總之向董事長撂了一句話說「有她就沒有我」。

董事長當晚就打電話給我,他劈哩啪啦說了一堆,責怪我怎麼會把事情處理成這樣,講了很多之後,他就直接說「妳就做到下禮拜吧」,大概只有一個禮拜的時間。

然後我“很冷靜”地說:「你確定?那工作上有xxx交給誰?ooo交給誰?什麼什麼的進度如何如何..........而且你根本就沒有問我發生什麼事。」

董事長聽到後就反悔,他知道我很生氣,就說剛剛的話不算數,他會馬上安排飛來深圳,有什麼事情都等他到了再說。

我說:「嗯,我還是會先以一個禮拜的目標做工作安排,畢竟等你真的飛過來處理,萬一最後還是決定要我馬上走,只剩二、三天,我更是處理不來的。」,董事長一再強調他剛才的話都不能算數。

掛掉電話之後,我一直哭,我覺得這個總經理根本是個小人!明明就大我21歲,處理事情卻像小孩子一樣。


二天後,董事長就飛來深圳工廠。這期間我和總經理都當作一切如常,其它台幹都不知情。董事長來,理所當然的先針對公司經營狀況開會,然後再個別開會,先和總經理談,再和我談,董娘也在場。

一開始,董事長就問我發生什麼事。

我就說:「董事長,我跟著你工作三、四年,你哪時有聽過我跟你報告的內容是為了我個人的利益?為什麼你不先問我發生什麼事,而是馬上就決定了要我一個禮拜內離職?」

董事長就一直強調那時是晚上,他太累了,所以沒有想清楚,董娘也在旁邊一直勸,一直說「Sunny,真的沒有要妳走,我已經罵過董事長了,你不要放心上,所以我們才會馬上飛過來處理這件事」。


董事長要我說明整件事是怎麼一回事。我邊哭邊說,一個字一個字的慢慢說,把全部的前因後果講清楚,以及我對那位陸幹的憂心,我反問董事長二件事:

  1. 「你認為我應不應該跟你報告」以及
  2. 「你知不知道那位陸幹就是帶頭罷工的人,黑律師是她去找的」

董事長沈默幾分鐘後,他就說希望我能繼續留下來,他說公司成立有很多的歷史故事,這些人都是跟著他很多年的幹部,但他們都是工廠出身的,從基層一路做起,靠技術起家的,但對財務風險及公司管理風險的考量不會有我一樣的警覺,希望我這次不要放心上,繼續留下來幫忙。

我說不可能,都已經吵開了,留著也沒有意思了,我可以當做沒這麼回事,但總經理能面對得了我嗎?(很難,因為總經理是獅子座的)

董事長又說公司正在考慮結束營業或遷廠,如果是結束營業,到時對新主管不好意思,希望我留下來幫忙把公司結束。

我說那要公司有「確定」結束營業才行,公司如果有確定要結束營業,我會留下來幫忙處理到最後,但如果沒有,我就是會走,公司能這二天就決定方向嗎?如果公司擔心對新主管不好意思,那我建議就是拉起一位我認可的人當小主管,我會用三個月的時間教她所有財會主管的工作,其它屬於管理部主管的工作就總經理自己拿回去自己管,然後我就會離職。之後看是要結束還是要遷廠,就由那位小主管(小朱)協助。

所以最後,我就是再待三個月,我的工作就是在交接而已。

那三個月我大概只和副總有講話而已,其它時間我都做我自己的事,為了確保小朱能上手,我都是讓她全程親自做一遍,然後我才一個一個檢查。到後來她愈來愈進入狀況後,我幾乎都是整天上網看新聞和雜誌文章。看那些管理文章的同時,我除了規劃返台後的計劃,也在為之後的面試做準備,並且一直在思考「為何會發生這件事」。

BingImageCreator+新新的魔法指令

BingImageCreator+新新的魔法指令

回台後,我休息三個月左右,覺得休息夠了,該要找工作了。在找工作之前當然就是要先修改履歷自傳,我在寫到為何要從前公司離開時,不知道要從何下筆。

因為我很委屈,我明明是一個鬥爭之下的受害者,可是卻不能在自傳上這樣寫,我即使直接寫真實原因,也必須能說明我因此學到了什麼,那我學到了什麼?我不覺得我有錯啊!但是換成我是面試官,我拿到這樣的自傳時,我也一定會問的問題就是:

那讓你再遇到第二次,你會如何處理?

我「本來以為」我是恨那位總經理的。因為在那件事情發生之前,我們之間的關係其實很好,他就是我提過「他負責和客戶喝酒,我負責和客戶唱歌」的那位總經理。如果面對公家機關,比如稅局或海關,我們也講好,如果承辦人是男的,就是我去,如果承辦人是女的,就是他去。台商協會的聚餐,也都是我和他一起去。

所以當我知道他說的是「有她就沒有我」,我真的很意外,我從來都不覺得他有這麼討厭我。

因此我花了很多時間思考「到底哪個環節有錯」,我後來就覺得,其實我沒有那麼恨他,因為我完全可以想像得到他當天就是喝醉了,而且在喝酒之前我才剛跟他說「這件事我要報告董事長」,可能心急吧~~~一直在酒席間記著這件事。所以飯局一結束就馬上打電話給董事長,想要先下手為強。我完全可以理解,因為職場上就是有這麼多的勾心鬥角與明爭暗鬥啊。

真正的問題點在董事長,我覺得董事長不信任我。想到這個我就掉眼淚了。

如果董事長當時有警覺,先安撫他,告訴他時間太晚了,討論這事不適合,明早再好好討論,讓他有時間沈澱。

這件事或許會在我完全不知情的情況下解決。

但為什麼董事長沒有這麼做呢?

他們都是跟了董事長2~30年的老臣,總經理和副總經理以前是董事長在另一家公司的部門下屬,董事長決定要到深圳設廠時,二位用行動表達支持,一起跟著董事長到深圳建廠。

總經理經常跟我說當時開拓的故事。

所以他們之間的情誼一定不只是「老闆/員工」的關係。董事長依賴他但也擔心他「背叛」或「存有疑心」,而總經理也擔心「被取代」或「遭遇不信任對待」。

我覺得我沒有幫董事長維繫好這一段關係。

我心中跳出這句話的時候,我的眼淚又掉下來。就是我那時才意識到,我還做得不夠好,我還「不夠讓總經理放下戒心」,他心中始終有一個疑點,覺得我是被派去監視他的,畢竟以前都不需要財務主管,為何現在冒出來一個財務主管?

所以喝酒壯了膽之後,又覺得要搶先我一步去做點什麼,才會有當時的狀況,董事長當然會擔心,一時間慌了,沒有想清楚。

因此,這件事情的真正關鍵並不在「當時」可以做什麼,而是在「更早之前」可以做什麼。

在更早之前時,我就應該要先趁返台休假時去公司和董事長聊一聊我的問題,由他來告訴我「我回深圳後可以如何處理」,讓他對所有事情都心裡有底。我要在更早之前就要對這些事情保有更高的敏銳。

發生了什麼才要處理,不論如何處理,裂痕都在了。

如果不幸還是發生了,其實就是緣份,因為你控制不了別人如何思考。而現在,我長大了,回到當時的狀況,要我假裝什麼都不知情,其它的由董事長去處理,我可能會做得到咧~~~

五年後,老董事長有請人打電話問我要不要回去,是回去我外派前待的台北公司。我婉拒了,知道董事長還是很認可我的能力就夠了,當時覺得「不被信任」的挫敗感也愈來愈少了。

現在哦~~~皮厚了,你不信任我是你的損失。(挖鼻孔)




🍀2022/10/27 原發佈在其它平台,於2023/10/31遭到不合理對待後,決定將文章遷移至此。

🍀此職涯有關說明及目錄,見→一妖還有一妖妖,連綿不絕到天邊

🍀要找我請到→傻有理的LinkBy

🍀我展開雙臂,誠摯的歡迎及感謝您「贊助我」,大感謝,嗯嘛!!

🍀更多文章:職場捉妖記傻有理的新新約該如何選擇優秀並尊重創作者的寫作平台新新的廢文抽屜旅程AI小書僮陪我讀古文

102會員
338內容數
讓我想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