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人的財富自由之道」書評—從思維到方法,一人創業大神帶你打造致富腦

2023/11/29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raw-image

簡介

作者John Lee Dumas (約翰.李.杜馬斯)的podcast節目:John Lee Dumas 已經累積超過3000多集,他從2012年每天日更不間斷到現在,全世界有超過1億聽眾聽過他的節目,他也創立podcastersparadise(播客天堂)平台,上面的線上付費課程已連續8年創造每年破百萬美金的收入,這本書精華了他從零開始到成為播客帝王的過程,系統化的編排方式讓我這個自媒體半吊子也受益良多,對於自己經營的一些自媒體管道也有不同的思維。(另外插播我現在也有跟朋友搭檔一個podcast「咩Metal」,現在還在摸索方向也歡迎給建議~),以下摘錄幾個我覺得特別有收穫的章節。

當你用非凡的方式執行平凡的生活瑣事,你將引起全世界的注意

訂定夢想發現利基

raw-image

你的「好球帶」

對於遠大理想需要同時有熱情並且又有專業知識,而找到自己的好球帶是一個好方法。

對於我來說法律是我的專業,而喜歡閱讀不同種類書籍以及寫作來說有助於我寫狀並且理解不同領域人的想法,並且可以剖析出他們真實的想法及背後的思量點。那麼有什麼方式可以將這兩者結合起來?例如藉由寫書評文章來讓不同領域的人接觸到我,當他們喜歡我分享的文章後,也理解我的背景後,可能會有意想不到的業務交流機會。

而對於作者來說,他問自己一個問題:「有什麼我希望有、但當前世紀中並不存在的事物?」

他的答案是一個日更型訪問企業家的節目,而他決定成為打造那個節目的人


不要立志做成功的人,但是要極力做有價值的人

發現你的利基

有一個發明家發明超棒的殺蟲劑,可以殺光人們可以想到的全部的蟲,所以他在瓶子上寫著「殺光你家中每一隻蟲」,但卻賣得不好。於是他做了調查,發現消費者的問題很簡單,他們會在家中出現特定種類的害蟲時,例如蟑螂,去尋找專門殺死小強的產品。於是他將標語改成殺光家中每一隻蟑螂、殺光家中每一隻螞蟻等等,結論:銷量暴增。

你的利基需要足夠具體,並且參與潛在客戶腦中對話,才可以受到市場歡迎。找尋利基的步驟是不斷的縮小你所想到的利基市場直到不能再小為止,何謂不能再小,檢驗是否夠小的標準是「當你因為市場太小而感到緊張時」

對於作者來說,他列出自己認為精彩的訪談該具備的條件:高級收音設備、尋找鼓舞人心的企業家、不斷釐清問題…但符合這些條件的podcast已經很多了,他需要找出一個市場未被填補的空白,也就是「經常發表新集數」,讓聽眾不需要苦苦等待新集數,在這個市場中因為日更門檻太高,所以他沒有競爭對手,這是一個他能獲勝的比賽,於是他放手一搏

沒有人是你的顧客

創造你的「化身」

raw-image

只要知道完美聽眾是誰,現在苦惱的每一個決策都會變簡單。未來每次遇到岔路口,只要向完美聽眾尋求答案,並選擇最適合他們的道路就可以了。

作者的化身是吉米,四十歲有妻子跟兩個小孩,分別是三歲跟五歲。每天開車上班,通勤時間需要二十五分鐘,開始工作前,會喝杯咖啡,並在走到辦公小隔間的路上與同事打招呼,然後在接下來八小時裡做他不喜歡的工作。工作結束開車回去路程需要三十五分鐘,回家後會跟孩子們玩一下,和家人吃晚餐,然後哄孩子們睡覺,接著花點時間跟妻子分享今天的點滴。然後獨自一人在沙發上享受一個的時光。

吉米在通勤時間聽podcase,藉由他們故事吸收資訊,並且嘗試實現他的創業躍進。所以一集時數不要超過25分鐘,因為每天都要聽,所以每天都要更新,需要訪問的問題也是吉米需要得到答案的問題。

當你試圖與所有人產生共鳴時,就無法與任何人產生共鳴

設計你的內容產品計畫

raw-image

內容建立過程:建立、發布、吸引內容給予回饋、利用回饋來調整及改進、打造下一個內容、and 重複。而這個過程牽涉到更新頻率,作者認為只有嘗試過才能找到適合自己的。

再來每周留幾天來創作也是很重要的,例如每個禮拜五9點到13點,每一個小時都製作7篇推特貼文、7篇IG貼文、7篇FB貼文、7篇Linkin貼文,如此一周就能產出28篇貼文,為你的受眾提供免費、有價值且穩定更新的內容。

預留一個時段專門創作內容有會比每天花一點時間強迫生出來當天要更新的貼文品質更好,因為每天需要重新啟動大腦才能夠創作,效率不彰。

最後每個月預留一個「反思及評估之日」(使用AAR)是非常重要的,以每小時一萬英里速度行駛在錯誤的方向上,只會讓你在錯誤的道路上行駛更遠。

而適合每個人的計畫都不一樣,端看你分身要什麼。


行動後評估(AAR):

  1. 這個專案的目標是什麼? 舉辦第一次網路研討會,來宣傳podcast社群「播客天堂」
  2. 我完成目標了嗎? 超過150人參加培訓,14個人買播客天堂的會員
  3. 哪部分進展順利? 主題演講進展順利,觀點都有傳遞出去
  4. 哪裡做得不好? 即時聊天室的問題因為作者太緊張,專注在簡報上而忽略大家的留言
  5. 我從這個專案中學到什麼? 瞭解舉辦研討會是向大家宣傳的好方法
  6. 這個專案符合我的業務核心價值觀? 符合,提供免費有價值且一致的內容
  7. 我會再做類似的事嗎? 如果大家繼續出席,每個月至少舉辦兩次
  8. 下次我會採取什麼不同的做法嗎? 請他人幫忙主持聊天室並整理問題
  9. 我可以採用哪些系統和流程來改進執行? 改進電子報排序讓與會者可以提前知道需要的資訊,也能讓一些問題提早獲得回應
  10. 這是我需要花個人時間作的專案嗎?還是我可以委託團隊中的某個人或外包出去? 需要成為這個專案的負責人,才能提供培訓、提升演講技巧並且跟與會者互動
  11. 這為我的業務增添什麼具體價值?提供新方式提供面費價值,增加信任及曝光率
  12. 還有誰在做這樣的專案,我可以研究和參考?可以報名路易斯豪斯的課程來獲得改善建議
你不必看到整個樓梯,只需邁出第一步

打造你的銷售漏斗

raw-image

所謂銷售漏斗是指化身從第一次被你的內容吸引,一直到成為客戶或熱情推廣者的過程。

以買車為例,潛在用戶受到廣告、廣告看板和宣傳活動的吸引,這些廣告讓你踏進大門,讓銷售人員幫助你選車。大多數人認為這就是漏斗的盡頭,但這只是開始。當銷售人員帶你去辦公室簽署合約時,真正的漏斗才要開始。以下是銷售人員賺取大部分傭金、經銷商轉取大部分利潤的地方:你想要維修保固嗎?擋泥板?避免受到倒立上鹽分侵蝕的底盤保護?升級到好的輪胎如何?這些是一些汽車經銷商用來帶來真正利益的追加銷售。

亞馬遜也是,當你在上面購買一本書時,會立即看到「購買這本書的人也購買了這些商品」,亞馬遜策略性的分析他們的數據,並且推廣接下來可能購買的商品,他們之所以成功,是因為他們知道買家下一個可能想到的問題,並加以控制流程的每一步。創造銷售漏斗時,你需要問:「下一個需要解決的明顯問題是什麼?」

在你賣出一個故事前,必須能先說出一個故事

結語:

身為自媒體創作者,雖然我還是菜鳥而且半吊子,但看完這本書後我受益良多,我也在思考我的化身是什麼以及他們現在最糾結的點是什麼。這本書裡面充滿許多問自己的問題,我在看到的時候也拿來問自己,蠻常也跟書中的大多數受眾的描述一樣,一臉茫然不知道該怎麼回答,或許裡面的步驟以及經驗是專屬於作者的,但這些問題和思維卻是符合所有人的。我可能沒辦法像作者一樣全心投入podcast裡面,但至少我能夠拿來檢驗我現在在做的事以及反覆地問自己,究竟我的化身要的是什麼。

15會員
59內容數
分享書中所思所想,希望能夠帶給讀者不同角度的看書視角,書作為一個載體不應該是在閱覽後乘載著灰塵,更應該可以作為串連起讀者傳遞共鳴感的故事,期許能夠一起成長一起思考將所思所感落實在生活中,培養閱讀心態也打磨處事心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