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創作者經營自媒體必讀《普通人的財富自由之道》

2023/11/2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一開始看到這本書的書名時,以為它又是很常見的老套投資理財書,沒想到翻開後才發現根本不是這麼一回事,甚至非常適合創作者或是想發展自媒體的人閱讀。

這本書是以內容創作者為閱讀對象的創業書籍,作者身為知名Podcast節目《火力全開的創業家》的創辦人,在沒有廣播經驗之下選擇開創Podcast節目,並且在推出前做了很完善的規劃準備,以致於在推出後獲得不錯的迴響,更在之後利用這個節目往外拓展自己的事業版圖,包括發行電子報、創立跟收聽者一起進步的會員社群等等。

我自己雖然不是全職創作者(我沒有勇氣啊~),不過本身也有在進行創作,平時除了寫寫投資理財、書籍心得跟生活類的文章外,也有寫長篇小說,開啟收費訂閱跟上架電子書在各個平台上販售,因此在閱讀這本書時,除了得到很多認同外,也獲得很多得以讓我運用在其他領域上的啟發,像是建立屬於自己的智囊團。

我喜歡這本書除了它不只講述創作的嚴厲面,也提到行銷、將這份創作變成事業後應該怎麼看待支出與收入以及最後的溫柔建議(像是不要跟他人比較,這樣只會讓你變得很累)。太多想分享的內容根本分享不完,除了鼓勵大家可以去找這本書來看外,也在這裡將我覺得書內我很喜歡的幾個觀點分享在這裡。

raw-image

成功必須掌握的三件事

作者之所以能利用一個Podcast節目進而拓展成屬於自己的媒體版圖,得到多元的收入就是因為他一直履行著以下三件事。

  • 生產力

大多數的人都自認自己很有生產力,但其實他們並沒有。我們每天都有很多必須做的事情,可是這些事情無法讓我們更接近財富自由可是這些事情無法讓我們更接近財富自由。

這裡生產力的定義是;為你的化身(書內對讀者、聽眾、觀眾的說法)製作正確的內容。

忙碌和富有成效是兩件完全不同的事,但前者就是大多數人過生活的方式,因此我們需要弄清楚生產時間要用在哪裡,否則其他事情都只是窮忙。

  • 紀律

紀律的定義是;成為行動計畫的忠實信徒。

我們不能帶著會盡最大努力的想法生活,而是要確保醒來時,就已經有制定好的計畫等待我執行,並且確實執行。

所以睡前都需要擬定隔天的計畫,這樣才能督促自己變得有紀律。(有關計畫的擬定在本書內也有詳盡的內容)

  • 專注

許多人會面臨到注意力分散的難題,因為他們有很多很棒的想法,並為每個想法個付出一點時間、精力和努力。

成功的創業家往往專注於一件事、深入研究,並比任何人更願意服務自己的受眾,或者提供更優質的服務。如果你在利基市場上,無法提供比競爭對手更好的服務,那麼你的利基市場還不夠小。

這裡雖然作者認為應該要專注於一件事情上,不過我覺得如果是像我一樣並非全職的創作者或創業家,在許多領域上多方嘗試也並無不可,但如果想要學到專精、成為這個領域的領頭羊,自然得專注花費許多時間在上面琢磨沒錯。

 

該如何擬定計畫

如同前面的紀律所述,在睡前擬定好隔天的計畫能幫助自己更有生產力,而我們在擬定計畫時,應該要先回答9個問題,再藉此來訂定屬於自己的計畫。

  1. 你會使用哪種行事曆系統來安排內容製作計畫?
  2. 你會以什麼頻率更新你的內容?
  3. 你的內容應在何時更新?
  4. 內容的平均時間應該多長?
  5. 需要花多少時間製作每一次的內容?
  6. 你會預備多少內容?
  7. 你每週會留幾天用來創作?
  8. 誰負責督促你的計畫進度?
  9. 你預計在每個月哪幾天保留出時間,用以評估和調整內容製作計畫?

上述的問題在書內都有作者詳細的解說跟自身案例分享,像是他的Podcast節目是每日更新(更新時間更有去研究通勤族的上班時間最早是什麼時候和美國東西岸時差),電子報跟FB貼文每週發送兩次(電子報與他要播的節目有關,而貼文則是分享他自己的收穫),藉此來提升更新頻率卻又不會因為內容太重複而讓人感到膩。

其實這幾個問題也完全可以對應到所有創作者們,大家在渴望成為全職創作者、獲得成功之前,都可以捫心自問這幾個問題,像是我自己就會將作品分為每週更新幾天、一篇文章的篇幅大約多少字、平時要花多少時間寫稿等等,藉此來確認自己的時間夠不夠(畢竟我除了創作還有正職跟志工活動,再加上我喜歡閱讀跟寫其他文章和研究投資)。

 

總結

相信這本書對所有創作者都很受用,不論是文字又或者是影片、聲音類型的創作者都可以從中尋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且我相信有心想發展創作領域事業的人,一定也會希望能順利藉由創作獲得財富,並且除了一份收入外能往外拓展更多的事業,因此這本書除了上述幾個我印象深刻的篇幅外,作者還有提到他為了拓展自己的節目聽眾,主動去聽其他排行榜上的節目,並寄信邀請對方上自己節目等方式來行銷雙方,這也都是我們可以參考並運用的方式!


154會員
165內容數
熱愛閱讀,現創作內容為:讀後心得、投資理財、課程心得及原創長篇小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