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mosaTrail 18k 菜雞再度玩賽

2023/11/2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Formosa Trail 18k組別,無傷輕鬆玩賽。

2022 FT16k / 總爬升760m ; 3小時43分,均速12分50秒

2023 FT18.98k / 總爬升783m ; 3小時25分,均速10分50秒


嗨,埔里!又見面了,我是去年被拐來參加Formosa Trail的小菜雞,今年我又捲土重來~啊!不是啦,是舊地重遊,入越野坑剛滿週年,我沒有被嚇跑,反而持續跑越野!因為太好玩啦!

去年的FT16k,因為越野旅攝的一張帥照,不僅拯救我的婚姻,還讓我看見不一樣的自己(帥),而Formosa Trail給我的初印象真的太美好,今年想重溫美好體驗,所以當跑山獸發佈2023 Formosa Trail賽程當下,我毫不猶豫按下報名鍵,接著就開始期待11月25日這天!

raw-image

話說去年我這個被拐來埔里比賽的小菜雞,賽前一晚緊張到失眠,隔天頭痛到不行就撩下去跑,相較於去年不太佳的賽前身心狀況,經過整整一年訓練,可能是能力提升不少的關係,前一晚的睡眠果然獲得極大改善,區區18k沒什麼好怕的。

自從開始跑越野的後半年,前前後後接觸了一些跑班課程,直到最近接觸河吶山的身體結構調整課程,強調筋膜與身體深層的放鬆訓練,聽到教練們沒有太多過度的訓練,反而是用輕鬆柔軟有彈性的身體去跑,過程不斷覺察身體的變化與感受身體流動,只要感覺到有一點點緊繃就馬上提醒自己放鬆,利用呼吸調整打開脊椎的空間,就可以馬上充滿力量順暢的前進。

raw-image

所以這次跑的感受非常輕盈舒暢,我在跑動中都處在放鬆與彈性有力的狀態,賽後的肩頸腰背還是相當柔軟,完全不需要按摩放鬆,跟過去的經驗狀態完全不同,而且在這麼放鬆跑的情形下,還大幅縮短了完賽時間,感到非常神奇!


另外這次也特別加入賽前的飲食跟生活管理,像是冰飲、寒涼、濕氣重的食物全部先禁食,落實每週兩次168斷食,每天充足睡眠,啟動身體修復能力,讓身體跟情緒保持平衡,降低會過度訓練的安排,為的就是在比賽當天能有一個非常完美的身心狀態。


賽道部份,今年的路線有做滿大的調整,跟去年比較起來,我覺得路況仍然非常良好,除了第一段陡下的碎石坡,我覺得路面中型石塊數量非常多,還有倒塌橫亙的竹子也很多,路面凹陷落差也大,要極度專注判斷下腳點,不然翻船的機率超級高,技術性滿高的,卻也是最有趣的路段,我很喜歡,因為太有越野感,也很有「野獸感」,真的就是「穿梭」在山林之間,太舒服了,其餘路段就跟去年差不了太多,垂直攀繩上爬還是聽的到大家叫苦連天,2公里的大陡上坡依舊折磨人,又抖又曬又累,在這裡你會看到非常多的死魚臉,去年我還在這裡的樹下乘涼,差一點沒被老婆殺掉。

raw-image

補給方面,今年的補給站從兩站縮減成一站,這半年來我測試過很多不同的補給品,確定自己適合的補給品類型後,今年只帶了4條黃金甲力捷凍(含賽後修復)、6顆鹽糖、1條水動能電解質粉、1包BCAA、1000ml的水,讓我順利跑完18k的距離,另外新版的黃金甲力捷凍終於不苦了,可以一次把它吃完。現在想到之前舊版的就苦到會怕XD,另外要稱讚補站是回營地補給,而且相當充足,感受非常好。


最後回程的3k泊油路,以相當穩定的速度跑回終點,最後牽老婆的手一起通過終點,留下完美的終點照,還記得去年我在最後3k左腳整個爆掉,最後幾乎是用走的回去,另外今年的表情管理也進步不少,跑比賽有很大一部份原因是想要留下自己好看的照片,經過幾次賽事訓練,表情管理是越來越上手,照片也越買越多了,超級感謝賽道上辛苦的攝影師!

raw-image

Formosa Trail 2023圓滿結束第三天,終於可以抽點空寫點心得記錄,謝謝老婆帶我入坑越野,謝謝身體帶我完成一場又一場的越野訓練跟賽事,也謝謝這次舉辦Formosa Trail的所有人員,今年場地超棒,氣氛極好,讓我又集到一個充滿美好的賽事回憶!


嗨!你好,如果你是第一次造訪的新朋友,我是張安杰 Jay,以易懂親切的方式分享專業字體&標誌設計、圖形設計知識與設計作品,觸發每個人對設計的深度思考。另外我也會在這裡不定期分享我的越野跑記事與繪畫作品。

張安杰 | 內在野放日記
張安杰 | 內在野放日記
探索自己,野放內在。目前從事很野的品牌設計工作,提案以外的時間都在山徑中很野的跑來跑去。我是品牌設計師、越野跑者、繪畫藝術家、教學者、投資者,在感性與理性的邊界來回轉換,很不一樣的我,也都是同一個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