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需要重新愛回自己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上過許多身心靈的課程,也看過不少新時代的心靈書籍,但是我發現,當我實際面對我的人生時,我還是被困住了。

當我結婚六年後,我們開始從台北搬到南部跟婆婆同住四年,那四年間我的孩子出生,也開始了一連串婆媳的教養問題,溝通問題,最後我接近崩潰邊緣。我的婚姻關係,婆媳關係都降到零點,我甚至有了離婚的念頭,那時孩子還不到三歲。我時常以淚洗面,覺得人生好難。

我讀過賽斯系列,奧修系列,與神對話系列等等許多新時代書籍,甚至我的蜜月旅行是選擇印度普納的奧修社區大學。年輕時讀這些書,我覺得我長久以來的人生疑問:「人為何而來?」終於獲得解答,我感覺自己開始了解了宇宙生命的真相。

但是,當我進入婚姻,我發現這些都幫不了我,我甚至因為婆媳問題快要精神分裂了。我開始去上家族系統排列,那是一種從家庭動力去理解原生家庭,甚至家族系統對個人(包含金錢,情緒,婚姻,親子關係,疾病等問題)所帶來的影響的課程。從這時起,我開始感覺自己比較接地氣,因為我開始理解人們生命中的困難,其實很大一部分可能是來自於家族動力的影響。在幾次排列之後,很神奇的是老公得到一份新工作,我們一家三口搬到台南居住,我得以離開了我的婆婆,這很大程度的緩解了婆媳問題帶來的焦慮緊繃。

我也學習拜倫凱蒂的轉念作業,透過書寫,自我對話,開始去整理和療癒自己,療癒和原生家庭的關係。我出生在一個長久被父親語言暴力的家庭,對於一個從小高敏感的孩子而言,這對我產生了極大的影響。從小,我就恨透了父親,我覺得他是害母親生活不幸,害我膽小受怕,不敢面對人生的罪虧禍首。

透過書寫,我慢慢地感受自己的悲傷,和對父親的憤怒,也透過書寫和家族系統排列,我理解了父親的生命脈絡,他的原生家庭對他的影響,是如何造就了這樣性格的他。最終,我接受了這樣的父親,並且在心裡和他和解。

有了孩子後,我成為全職母親,全心照顧孩子。如今孩子已經長成一個健康,有自信,有自己的想法,有熱愛的事物的女孩。但是我的婚姻又開始面臨了另一個危機。

我的丈夫,已經成為一個事業有成,並且越來越擴展的狀態。他獲得了更多的工作機會,有了更開闊的視野,也越來越強大。但是,成為全職主婦超過十年的我,生活圈似乎越來越萎縮,我甚至開始變得很不自信。我們的婚姻開始出現很大的不平衡,兩人關係也因為他希望我可以重新出去工作而有了更多意見上的衝突。

身為一個始終在外工作的人,實在很難理解一個在家持家的主婦,所需要面對的心理煎熬。二十四小時全天候無薪的工作,盡心照顧家人,操持家務,掌管小孩所有的事物。雖然他總說我把孩子照顧得很好,也很肯定我,但是我總是有一種低人一等,價值感低落的感受。當他事業越擴展,我就變得越自卑,我感覺自己和他的差距已經越來越大了。

這一年裡,我開始有更多的情緒問題,也時常自我攻擊,自我貶抑。我們之間也有很多的爭吵,和許多看似無解的問題。我感到很深的無力感,對我們的婚姻,也對我自己。

我需要重新整理自己,陪伴自己。於是,我重新拾起我的筆,透過書寫,透過閱讀心理學的書籍,慢慢地去梳理自己的心理狀態,去重新找回我自己。

我不知道,這個過程會帶我去哪裡,也許更好,也許更壞。但是,心中渴望變得更好的心念,始終在那裡。我知道,唯有我變得更好,我的孩子才會真正的幸福,她是我努力的動力。過程中,也許有很多不堪需要被看見,願我能夠擁有勇氣與智慧,去承接這樣真實的我。

我會慢慢分享我整理的過程,也許不總是很勵志正向,也許會有很多負面念頭和情緒的抒發,但是這是真實的我。分享與坦露也需要勇氣,但我不害怕,因為這些年我慢慢理解,每個人的內在總有一些需要被好好看見的地方,當它被看見了,被重新愛了,它就被治癒了。







































0會員
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觀自在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在黑暗中尋覓光亮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AI創作文泛濫,詐騙、謠言…我們迫切的需要一個訊息認証中心其實我之前就嘗試探討這個問題,只是一直沒有結論,所以沒有在AI將促進認證訊息管道的發展 中提出來。資訊認證中心,該由政府來做?還是私人機構來做?如果政府來做,政府的效率有設跟沒有也差不多;但是私人來做,也很難真正做到立場中立。後來剛好發現NewsNotFound這個新聞網站,發現這似乎是一個很好的方
Thumbnail
avatar
龍阿迪
2023-05-18
我需要,顯化我自己到地球上所有的金錢議題背後,說到底都和錢不相干。
Thumbnail
avatar
Bina 療域 • 聊癒
2023-03-05
我需要的是,擁抱自己自小就是成績不好、長相也不吸引,不被回應,不被期待的邊緣人。 小時候父親是做夜班,時常去應酬,白天我們去上學他才回家。 母親在家做車縫成衣,邊照料我們三個小孩,為了養育我們三個小孩,時常從清晨五點起床,做到晚上十、十一點才休息,也因為太過於勞累,老公時常不在家,她的情緒非常的暴躁。 只要一聽到車縫
Thumbnail
avatar
白滾水
2022-09-26
我需要你的愛,是真的嗎?所以,試著將眼光收回在自已身上吧!在你關心別人之前,先照顧好自已的心情,一段好的關係,是你和對方都能感覺舒適的程度,不只是情侶關係、同事、家人、朋友都是,只有當你能在每段關係中,感受到「二個人很好,一個人也很不賴」時,我想,你已經走在「愛自己」的路上了,共勉之。
Thumbnail
avatar
凱小琳陪你 聊心 l 療心 l 想談事
2022-07-16
遊記和世界還是很美好的,只是我們需要重新開放內心前序 這便是一篇遊記,後面有我最近的生活想法,算是人生分享,想跟大家聊聊,最近離職後真的是無事一身輕,好久沒有這種完全沒事情整天廢的感覺, 是心血來潮我就前往億載金城 以前在台南讀書一直想來億載金城逛逛,可惜一直不順路不然就是沒空,這陣子離職後終於有時間到處閒晃 億載金城 中式天主教堂 後序
Thumbnail
avatar
泡澡的太陽
2022-03-18
我需要在需要我的地方某天,看了"花淑之味"這部電影,任賢齊有一句台詞打到我,他說"我需要在需要我的地方"。誰若真心對我,我便拿命珍惜,這句話永不過期。 從事金融服務業,一直很想做些事,但遲遲沒有開始,主因是自己想太多,擔心這個,擔心那個。經由貴人鼓勵,所以決定不要想太多,先開始再說。藉由自己讀過的書,看過的事,經由內在
avatar
凱特的貴婦之路
2021-01-06
我需要你的愛。這是真的嗎? 上禮拜我與幾個朋友一起做拜倫凱蒂的「功課」練習,分享功課單之前,我放了一段拜倫凱蒂引導一位母親做功課的視頻給大家看。那名母親傷心欲絕,因為發現兒子吸毒,拜倫凱蒂引導她去「看見」現實與想像的不同。 她的傷心來自於對兒子未來的想像:「如果他繼續吸毒下去,人生有多悲慘....」。 大家都覺得,當發現孩子
Thumbnail
avatar
米多麗心靈文學
2021-01-04
我需要你的喜歡,這是真的嗎? 怎麼樣才能快樂?   不是成功,也不是權力,更不是有人喜歡你。 真正的快樂,在於你能不能放鬆做自己。 深呼吸,打開電腦,寫了幾個字,又刪除,再寫幾個字,再刪除,一直重複。 明明一切這麼完美,窗外天氣晴朗、桌上有剛泡好的咖啡、暫時沒有事情的空檔。偏偏寫出來的文字配不上這份恰好的溫度。 寫不出東西來,
Thumbnail
avatar
一書一會
2020-11-03
我需要貴人,到成為別人的貴人昨日和同事吃飯聊天,原本昏昏欲睡的細胞都像沸騰般開心。聽著同事訴說著工作的無奈和壓力,出社會後心境的轉換,有一些抱怨,也有一些情緒。她說,大學畢業後,生活中主要獨自一人,有時一整天累積的情緒都沒有人可以說。我專注傾聽她的話語,內在卻有個光源,益發散發光芒。
Thumbnail
avatar
安妮
2020-04-28
我需要做平胸手術嗎?平胸手術不可不知甚麼樣的人會需要平胸手術呢?相比以前較傳統的社會,現在許多人逐漸勇於表達自我的性向,選擇動手術改變生理特徵,因此,平胸手術除了適用於男性外,也在越來越多女性中開始興起,但在做這些事情之前,常常會遭受到旁人不能諒解的想法或異樣眼光,因此自我心理的建設和自我認同顯得更重要。
avatar
沈安霓
2020-0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