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解決婆媳問題把幸福找回來

2021/07/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婆媳問題自古一直存在兩代人、兩個原生家庭裡,或許是溝通上需要理解;也或許是價值觀需要磨合,以下是北部蔡女士的真情告白!
三年前家人陸續上了正念課程,收穫很大也鼓勵我去。當時,我覺得時間都不夠用了,無法就只是靜靜地坐下來不動。一直到我遇到了考驗,才知道能給我最佳解決方案的是正念課程。
三代同堂,儘管人人稱羨我幸運遇到很好的公公、婆婆,我對他們有無限的感恩,面對生活習慣的衝突、獨處時間變少的不滿足,我對家人的抱怨越來越多,變成一點小事就看不順眼、聽不順耳的易怒的媳婦、太太、媽媽。我感到沮喪,覺得「這不是我理想中的自己」;我又感到懊悔,「我怎麼那麼笨、竟然主動提出同住的提議,還花了一大筆錢重新裝潢房子,好想搬出去、好想回到以前只有先生小孩一家四口的生活。」我也好愧疚,我的這些想法,好像我欺騙了老人家的感情。(因當時是我倆夫妻說服老人家同意一起住的。)
即使達成了目的,卻依舊鬱悶、不快樂。(圖片取自Engin Akyurt發表在Pixabay)
先生盡力做他能做為我的事,但是,我還是悶悶不樂。後來我嘗試去諮商。幾番掙扎後,我鼓起勇氣向長輩表達自己的感受且提出了想搬出去的想法,即使他們可能因此不再愛我。出乎意料的,長輩當下就同意了,即使他們很心痛⋯⋯。我以為心中的石頭可以放下了!但,沒有,反而讓我覺得更不安穩。我變得更鬱悶、失去了笑容,慈悲的婆婆還不斷反過來安慰我不要亂「想」。我不懂,為什麼「目的達成了」我並不開心、也不安心?突然有一天,我想起正念課程或許可以幫我!!
八週正念課程,收穫比我預期的,還要更多!最後還捨不得就這樣結束快結束......。
有一天,我向婆婆告白,上了正念課,我沒有一定要搬出去了,因為我好像學到方法了。當下,我所累積的壓力終於與眼淚一起釋放出來。
你不是來糾正自己、改善自己,你是來愛自己,關懷自己的」課程中振興老師的這句話讓我一陣鼻酸,眼眶滿是淚水......。原來,我一直要求自己事情處理到圓滿才是對的!不能愧對家人的好意。原來,我需要的是接納我所有情緒與念頭,而這些情緒與念頭「不是我」,只是念頭。它會升起,也會消失。我就只要看見它,接納它、不評判。於是,當我又遇到刺激時,我持續練習這個方法,情緒真的緩和下來了!腦袋不再有那麼多小劇場!不再越想越氣。可能是我感受到對自己的關愛,心就更柔軟、更放鬆一點了吧!
這數個月來的情緒風暴,我就像把心門關閉,不想再考慮公婆、大姑、甚至是先生、孩子的感受,我認為我該為自己爭取權益、好好「愛」自己,沒想到把家人推得更遠,仍得不到我想要的快樂。自從接觸了正念,每日持續正念呼吸的練習、接納自己的練習,我好喜歡靜坐,我感覺到很踏實的在「愛」自己、「滋養」自己,與自己更靠近了,原來這才是真的愛自己啊!我的幸福感大大提升,重啟與家人們的連結。終於全家人的歡笑重現在日常之中!我的心已安定下來,搬不搬出去已經不是重點了。我與先生的感情也修復了不少!
感謝振興老師提醒了我,我是幸福的!回想起來,這一切的經歷與體悟,真的是個「禮物」!學習才剛要開始,我開了門,跨出了第一步,還要繼續用正念陪自己走下去~
善籽健康學院七月線上課程 職場女性の幸福配方

立即報名
7/24職場女性の幸福配方
找回幸福

歡迎追蹤、按愛心,轉分享

各機關學校、企業組織若想企業內訓、包班,邀請正念老師演講、授課或諮詢顧問,請洽[email protected]或電洽0931-149895楊小姐
善籽健康學院
善籽健康學院
我們是一群生命教育園丁,生命的陪伴者。深信透過教育能改變人們的生命,朝向夢想與幸福飛翔。 「正念」是一種認識內在、從自我覺察的生命態度。 提供全人的身心靈健康相關教育課程與資訊,達到健康、自在、和諧的身心靈。https://www.facebook.com/shanseed.health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