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諮商心情小記(六)-接觸自己的心,然後再接觸另一半的心與夫妻關係

2023/10/2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上個周末參與了每兩年舉辦一次的家族治療盛會「家族治療研討會:當治療師遇見伴侶與家庭—本土家族治療訓練模式」,加上最近自己離婚剛滿三個月,感覺也算是一個里程碑(苦笑),心中波濤洶湧,太多情緒與感觸還在發酵中,我試著用參與這個研討會的心得感想,盡可能條列式、有系統性一點地接觸自己的內心,整理自己離婚過程中的心情,也整理自己近幾年學習伴侶諮商至今的心得。我希望能透過這樣的書寫與整理,來自我療癒,同時也期許這些我整理的心得,可以刺激閱讀本文的你向內接觸自己的心,帶給你與你們的夫妻關係一點點靈感甚或啟發。

1.      一個人要能夠接觸自己的狀態,接觸完後,行有餘力,他才能夠帶著夠清明的心去接觸其他人的狀態,去接觸任何一段家庭關係、婚姻關係;一名伴侶諮商師,要能接觸自己的婚姻、感情狀態,行有餘力,才能夠帶著夠清明的心去接觸晤談室中的每一對伴侶,接觸晤談室中的每一段諮商關係、家庭關係、感情關係。

2.      夫妻關係與家庭關係都有其時間軸脈絡,都有過去、現在與未來,而且會持續變動中。換言之,現在正在談離婚的夫妻,有其過去,也有其未來的發展性,且會持續變動中。我認為這樣的「持續變動性」就是夫妻諮商的著力點。改變與療癒永遠都可以在諮商師的陪伴下,在晤談的「當下」與「未來」發生!

3.      家庭有痛苦與難熬,但也有快樂與輕鬆的時刻。就如同太極,黑中有白、白中有黑,黑與白構成了圓滿。用更趨向整體的觀點去看待家庭關係與婚姻關係,就比較可以體會到其中的「情」與「愛」。

4.      有時放下「我執」,放下自己覺得無可動搖的堅持,有可能會更輕鬆一些。這個輕鬆,不只是自己輕鬆一點,不用緊抓著自己的原則抓到自己都手心出汗或手疼;放下「我執」,同時也是讓出一點空間,讓我跟我的先生/太太都可以有空間呼吸,有空間做我/他自己、成為我/他自己,各自舒心,各自安好。

5.      從對方站立的地方(立場)做為起點來看事情,關係的對話於焉展開,關係的連結與療癒也就此發生。

6.      當我們懂得用人性的觀點去看任何一段關係中的狀況,就會漸漸懂得欣賞這其中的「不容易」,而非只把這個狀況視為「問題」。

7.      我們常常忽略了我們脫口而出的一句話對自己老公/老婆的影響力。正因為他很愛我、他很在乎我,我說出的每一句話,他都會格外放在心上;每一句話,對他、對我們的婚姻具有莫大的影響力。傷害的話語,會格外具有殺傷力地割破他的心;愛的語言,也會格外有能量地溫熱他的心、療癒我們的關係。

8.      要先了解自己在關係中想要的是什麼,才能有機會在關係中表達出我們想要的,並且得到我們想要的,才更有可能成就我們心中理想的愛情、理想的婚姻。

9.      透過交往或結婚來脫離自己的原生家庭,只是一種不真實的想像。人一輩子都不可能脫離自己的原生家庭,因為原生家庭是我們的根,若脫離了根,我們也會失去生命的核心,導致我們無法吸收養分,無法成長,無法真誠地面對我們人生中的快樂跟苦痛。唯有學習持續面對與了解自己的原生家庭,與原生家庭、與我們的根持續連結,自己才得以完整。

10.  「個性不合」與「價值觀差異太大」是表面上分開的原因。真正分開的原因,可能是「害怕」個性不合或價值觀差異太大,我們未來一起生活時雙方都會很辛苦。如果可以透過夫妻諮商或彼此的溝通,讓雙方都充分理解並克服這樣的「怕」,繼續牽著另一半的手一起走下去,或許可以看見自己當初也始料未及的美好風景。


走筆至此,我心裡想的是:離婚也滿三個月了!感謝我前夫至今陪伴我走過每一段人生旅途,也感謝我原生家庭的家人在我籌備結婚到離婚的時刻都持續地陪伴我,讓我感覺到自己的根還在,也因此讓我能持續與自己接觸、與人連結,才成就了我不論經歷什麼婚姻、感情的風雨,還是能持續做我最愛的諮商工作。也感謝我生命中曾經有這麼多黑暗的時刻,回想起來,過往的黑暗時刻的畫面其實並非全然漆黑的夜空,每個陪伴我的人(包括家人、朋友、工作夥伴們、我的個別治療師與伴侶諮商師、老師甚至是關心我的個案)都是我生命中的星星,因為你們,在我黑暗時刻的人生階段得以成就了一幅星空。也因此,我現在也可以在每對夫妻經歷黑暗夜空的時候,成為他們的星星,試圖點亮一點點光亮,指引他們一點方向。

真心謝謝你們,謝謝!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