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一段台灣的野史。

2023/11/2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如果要我向朋友推薦一首台語歌,那我會選〈下午的一齣戲〉,沒有太多理由,就是迷戀歌曲裡頭的本土氣息。

陳明章,一個吟遊詩人,他的歌裡是台灣的庶民日常,他從戒嚴唱到解嚴、靠著600元的二手破吉他做電影配樂,還在國外拿了獎。他是怪老頭,喜歡喝酒,演出時穿件長衫配夾腳拖,唱歌和人唱不同調,彈琴總是沒有拍子,走到哪便唱到哪,他說「月琴就是乞丐琴」,可是他又說「我當乞丐也要做音樂」。

「我是在把台灣的野史記錄下來。」

2023年,我們的世界越來越自由、越來越開放,可是真正屬於我們的東西,似乎越來越少了,如果這些東西沒有人傳承,那多可惜啊。

陳明章他寫台灣的日常風景,寫〈慶端陽〉,寫〈新莊街〉;他唱恆春民謠,也唱原住民古調;他創新南管吉他,全台灣只有他會;他改寫民間傳說,寫下一曲〈噶瑪蘭公主〉;他去恆春拜師、回北投教那個「來五人走三人」的月琴課,他也懷疑過自己要不要堅持下去,最後他的答案是「不然這些東西是要跟我一起進棺材喔?」

「唱山河,走天涯,人生暢快一杯飲。」

我有時候會想,如果那天我沒有聽見〈撼山河〉,那我還會不會對這些東西有著好奇與疑問?或許我將會錯過這些真正屬於我們的歌。

幸好,我聽見了他的聲音。

阿章師,多謝你的這條歌,暗安!

金馬獎紀錄片電影入圍作品《撼山河 撼向世界》

11月17日,全國上映,支持國片、支持本土音樂,以為這部片的主角是陳明章,其實主角是台灣。


▸今晚聽什麼|如果你要去看《撼山河 撼向世界》…... - 島嶼電台On The Radio | Facebook

嗨,這裡是島嶼電台,一個沒什麼理想但是喜歡泡在音樂裡的人類,請多指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