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日常不日常 Day126:一句鼓勵就足夠(下)

2023/12/04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這天是上班日,比賽會場不對外開放參觀。農友來觀賽的也只有一二,完全佛系看待。

我擔任主持人,向評審委員講解評分規則。公所同仁一一就位,切水果的切水果、裝盤的裝盤。

委員有改良場同仁、大學農院老師組成,在我宣布評分開始後,井然有序走向長桌開始試吃。

真的吃得出差異?

我看他們嚴肅的吃吃吃,畫面莫名正經八百。

要知道前幾天我們有模擬過一次,我將同一個農友的水果分成五個編號讓主管們評分,他們也煞有其事的給出不同分數呢!

後來我們課長聽聞樣本都一樣的真相時,那震驚神情難以言喻。他那時可是很認真跟我們說一號不好吃,四號很好吃。

沒事,我們都不是專家。

這場比賽完全土法煉鋼而來,看來要找時間去觀摩其他地區舉辦的比賽了。

我思索著,而評審陸續寫完評分表,送去計分桌。

比賽採兩階段,會重新編碼。小孟準備的公式相當齊全,按幾個鍵就能得到結果。

等待計分的期間,我跟評審們閒談。問問他們對比賽的想法與建議,而老師們多持正面態度。

「第一次會混亂是正常的,只要慢慢改進就好。」改良場表示。

「評鑑、比賽在各地都有舉辦,可以讓消費者有個參考方向,農友也能互相交流。」老師笑道。

「光是你們肯踏出第一步就不錯了,想到如果是我們農會要自己舉辦,我的頭髮恐怕都沒了。」一位農會員工在一旁說,搔了搔稀疏頭頂。


等待的時間有點長,計分桌出現了小騷動,我跟評審們點個頭,一個閃身過去查看。

課長已經著手解決問題。原來是重新編碼出了差錯,差點就把初試第一的樣本編成一號,以此類推。

對此,我仰天長歎,看向遙遠的西方。遠在異國旅遊的小孟,我想你啊!

感謝計分組的努力,障礙排除之後開始複試。這邊除了試吃的分數還有水分及糖度等等客觀數據,公所同仁測量紀錄之餘顯得手忙腳亂。

希望評審們不要收回方才正面肯定的話語才好,嗚嗚嗚。

評分完畢,比賽結果出爐。區長颯爽登場,負責公佈成績。評審解散、工作人員收拾場地之時,我忽然感到很不真實。

就這樣迷迷糊糊將比賽辦完了,沒問題嗎?

流程什麼的真的這樣就好嗎?雖然評分標準都給老師們簽名確認,總感覺哪裡不踏實。

沒有前例能參考的活動,需要多一點膽大心細。

跟往年舉辦過的多場活動相比,這次的無力感特別明顯。也許是因為外部單位的介入,抑或是因為經費不足之下又要辦比賽、又要辦活動。


話說我在整個活動舉辦完後,有去外地觀摩其他單位舉辦的水果比賽。

看完只有一個想法——我們流程水準拉太高了啊啊啊啊!

他們兩階段沒有重新編碼!切水果不用戴手套!評審採取共識決,計分非常直覺!

但這些都是後話了。


回到辦完比賽的當下。

賽後我們隨即開始進行水果節的籌備,活動日要舉辦水果比賽頒獎典禮,還有市集跟DIY體驗等各式活動,是我們比較熟悉的領域。

但熟悉的領域加入不熟悉的合作單位,正是忙碌且身不由己的開始。


「葉小姐,你們會在沿路放指標嗎?以免大家當天找不到活動會場。」副理又開始照三餐打給我了。事實上,在比賽當下她便一直打電話過來關心,幸好我手機放在遠處,她只好轉找課長關心。

將比賽得獎名單給她後,她交代下屬去討論採購事宜,也開始著手製作證書,趕在活動前交貨。

很積極是很積極,但不用一直打給我沒關係呀!

「我們下午想去看場地,可以帶我們繞一繞嗎?」

而且是要來幾次!

第三次提出要求時,我的語氣已經快把持不住。

「妹,這是場地配置圖,你去。」我決定荼毒同事。

被荼毒的同事職代妹沉默了一瞬,「葉子,其實前幾天他們也有來過,那時你不在,課長要我去接待。」

原來這是第四次來了呀!

會這樣上心似乎是因為副理真的邀請了許多各分公司的人員過來,只差董事長沒有親自降臨。他們不但要參加活動,還會去鄰近景點逛逛。

「區長說想要換場地,你有沒有頭緒?」課長此時走過來,劈頭就問。

……不要問我!

我看著好不容易畫好的場地配置圖,再度仰天長歎。

還能怎麼辦?逆來順受吧。


各種準備工作匆促完成,我此時明確感受到自己的無力。連去電台廣播宣傳都不若以往的衝勁。

身旁的同事們,就是在一次又一次的身不由己之下喪失熱情的嗎?

辦活動的不確定性之大,甚至比突發的農業災害救助還難以掌握。

當天會有民眾來嗎?市長如果不開心了怎麼辦?主持人來不及訓練,會不會被其他單位看笑話?

種種不安,直到活動當日,都還未消散。


活動日。

因為前一天已經召集眾人進行場佈,開幕前並不顯得忙亂。還有同事三三兩兩坐著聊天、吃早餐,場景相當祥和。

副理率領著該公司員工登場,氣勢洶洶前往他們的攤位進行佈置。

我請攤位組長幫我預留最好的位置給該企業,畢竟出錢是老大。雖然副理有太多想法,仍然是個優秀廠商。

市集另一頭,我接收到一個炙熱的視線。轉頭去看,驚覺那位農場老闆正在自家攤位上盯著該公司瞧。

等一下,這兩個吵過架的單位怎麼剛好排在正對面呀!

太信任攤位組了,完全沒仔細看攤位配置!

算了,當作沒看到。


由主持人宣布活動開幕,市長翩翩蒞臨。這次我將主持人拆成兩班,資深同事負責最重要的頒獎典禮、新人同事負責活動宣傳及最後抽獎。

會朝新人下手原因無他,利用其新鮮懵懂而已。剛來通常不敢婉拒,在翅膀硬之前能運用一次是一次,如果能因此找到潛力股就更好了。

職代妹忙著招呼得獎農友坐下,但農友滿場亂跑,難為她了。

市長及各位長官來賓就坐,區長忙著接待眾人,一旁的副理笑臉吟吟,很是融入。

開場表演、頒獎典禮及焦點儀式依序進行,市長預計停留的時間只有半小時,看起來表情有些不耐,完蛋!

焦點儀式是讓市長親自操作水果的創意料理,然而一下子刀叉不夠、一下子貴賓七手八腳將桌面弄得一團糟。

「吼,沒看過那麼亂的焦點儀式。」市長隨扈嘖了聲,被藏身在後台的我聽見。

真是不好意思吼!

慶幸主持人訓練有素,將混亂的場面逐漸拯救回來。

任務完成,市長起身往出口走去。我感動的目送他,希望他趕緊離開……

結果在氣球拱門前,他轉彎,朝市集的方向走過去。

啥?

一群小學生開心的迎上來,只見首長和他們合照,場面一片和樂。接著長官們開始逛起市集,一一向擺攤的農友、攤商問候。

區長跟著貴賓一同逛著聊著……看起來長官們都好像蠻開心的?

我心中的大石放下,終於感到能自在呼吸。

一旁的隨扈皺著眉但沒說什麼。看來他們下個行程要延後了。


市長離開後,活動繼續進行著,學生表演、農業講座一一登場,DIY體驗區的遊客也絡繹不絕。

我在會場遊走,解決各種突發狀況。

尾聲在即,準備開始市集的滿額抽獎。新手主持人緊張的看著稿子,跟舞台組核對獎品數量。

我左顧右盼。負責抽獎的區長去哪了?

會場週邊、彼端的球場中,只見那人坐在椅子上,姿勢愜意,頭微仰著在吹風。

我走過去,區長看向我。

「葉子,你不累嗎?我覺得好累啊。」他淡淡笑著。看來一整天的交際應酬,連高明的長官也應付得辛苦。

「累呀,不過總算快結束了。雖然還有很多要改進的地方……」我忍不住想起那混亂的焦點儀式,生怕區長問罪。

「沒事,你做得很好。」區長道。

他起身,跟我走回會場。路上沒有多說什麼,但對我來說已經足夠了。

只要一句鼓勵就足夠。

我似乎又有勇氣及動力可以繼續籌劃下個活動。


抽獎現場,主持人用生疏的台語喊著得獎號碼,模樣很是滑稽。

「可憐啊,不會講台語。」台下的民眾搖頭嘆氣。

即使此刻堪比焦點儀式的混亂場面,我坦然以對。肯上場就很棒了。

結束抽獎,民眾散去,大家迅速收拾會場、復原場地。

區長吆喝大家在舞台前拍大合照。穿著公所背心的眾人對鏡頭比著讚。

有大家才有這個活動。能參與這些人事物,我很幸運。

明年想必會繼續舉辦水果比賽,就繼續加油吧。

菜鳥公務員一枚,現任職於南部某地方公所農業課,過著每天跟農民拼命、拼感情的日子。在這裡紀錄生活,但是很怕被主管抓包。如果哪一天不再更新,可能是被抓去政風室泡茶聊天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