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利日記|生活記錄|11/30

2023/11/3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這是記錄關於我正在經歷一段需要“破關”的日記,起點是個谷底。我計畫用日記的格式每一小段時間發佈一篇,把這個過程記錄下來,找出從那底下爬上來的方法,我不確定能不能激勵人心,但我需要激勵我自己。


上一次的個人日記已經是十天前的事,當時在文中表示之後每一、兩天發佈一篇來記錄這段時間發生的事情,沒想到一晃眼十天就過去了,我甚至不確定今晚這一篇能不能順利寫完上架。


上篇日記發佈之後的隔天我收到一間旅行社的面試邀約,原因是在這之前一週某天下午我對著電腦發呆在想該怎麼解決這個月沒有收入的情況,邊滑著常看的電子報一邊把人力銀行網站的履歷重新打開。


履歷最後更新的日期是2021年台灣疫情正式爆發進入三級緊戒那時候,當時同樣的因為工作沒有銜接上眼看著收入即將要中斷了,所以那時候有認真更新一次履歷。這次打開後我並沒有再去更新過去的內容,也不確定要找什麼工作,隨意瀏覽逛逛跳出來的都是「節目助理」、「製作人」、「企劃」這種職務,隨便看到了一家公司正在招募製作人,我就按了面試按鈕傳送履歷,但其實心裡並不想再繼續在這種環境裡面工作。


後來我想起2020年疫情剛開始不久時參與的「沒有談的那場戀愛」電影拍攝,其中一場戲是去找當時幾乎無法運作等於滅亡的旅行產業商借他們那時已經沒有人去上班的公司作為女主角的舊辦公室拍攝使用。拍攝那天旅行社公司來幫忙看顧場地的人跟我說看我們這樣拍片要扛那麼多器材,要管這麼多事情,而且週末還要加班不能休息感覺非常辛苦。他們的工作都是朝九晚五,基本上只要是國定假日一定會放假,每年有幾次跟著出國的機會,收入也不算太低,聽著聽著有點心動了。但是隨著疫情狀況持續加重,全球鎖國封城,旅行社這件事早就被甩到腦後忘記了。


現在已經全球解放了,我在想現在是不是一個契機呢?


看了幾間旅行社招募資訊,只要有在應徵業務的我就丟履歷(一樣沒有整理,我的履歷完全是寫給影視產業看的),我心想反正就試試看吧,沒有特別抱持希望。後來看到當時去拍攝的那間公司也有在招攬業務人員,沒有多加思索的就按下發送按鈕把履歷檔案送出。當天丟了4、5家公司,除了一家是應徵製作人外其他都是旅行社業務,到了晚上平台回傳所有的公司都已經開啟我的履歷,但是還沒有任何面試邀請,直到文章發佈的隔天上午才有一間公司發出面試邀請,而且是唯一一家。


在文章發佈的前兩天有另外一部影集找上我,那裡可能需要一組場景人員即刻開始工作,劇情內容涉及:跳樓、跳海、飛車、開槍、武打動作,複雜度很高。那通電話聊了將近一小時,最後講好週一(就是上一篇發佈的那天)他們內部開會討論後回覆我是不是確定找我加入。當時我滿心期待那天就會有工作確認,後來沒有任何消息,隔天收到旅行社的面試邀約我就決定先去聊聊再說吧。


這間旅行社就是當時我們去拍攝的那間,面試我的主管是業務經理,應該也就是當時告訴我旅行業疫情前狀況的人,只是他好像不記得我了,我也沒有主動提到。面試時間將近一小時,過程中這位經理一直沒有讓我感覺他有那種吹噓的業務話術,反而是提醒我他們的底薪是「勞保最低薪資」。另外是我過去的社會經歷雖然比較多但在這個行業是張白紙,起步時間可能至少需要六個月甚至一年才會比較穩定,也就是說我很可能頭一年每個月的收入會落在兩萬多不到三萬塊,他希望我在做決定前先想清楚這部份我該怎麼渡過。


走出旅行社後心想這個情況要是真的發生會非常辛苦,所以心裡還是在期待那個案子的聯絡人來電,只要這通電話來了就可以馬上緩解目前的燃眉之急。可是就算真的開始這個案子的工作,幾個月後我就很可能會再次面臨同樣的情況。事實上這個情況我自從拍戲以來只要案子結束幾乎都會碰到,除了2017年到2019年跟去年到現在運氣很不錯的都是在結束之前就已經有下一份工作等著我結束這裡後過去。雖然這樣的運氣可以讓我不用擔心收入中斷,可是必須要面對的是長時間的工作模式,二十四小時的彈性配合,少少的休假跟少少的個人時間。


天秤在兩端拉扯,我很清楚拍片是我的保護傘、舒適圈,但是我還能拍多久?四十多歲的年紀體力已經明顯與過去不同,最明顯的情況是在大夜拍攝時段除非是在外景可以讓我跑跳走動轉移想睡覺的焦點,如果是在室內場景我幾乎無法保持清醒,現在非常難熬夜撐到早上。再來是擔任跟我一樣職務的後起新秀們都是人生與事業正要起飛奮力拼搏的階段,大家可以不休息不放假,為了交出最好的場景協調到最大的使用範圍,使命必達去完成主創們的需求。但是現在的我不想再把這麼多時間用在工作上,心態上覺得我的時間越來越少像被工作綁架,實際上也想在看看有沒有其他可能的工作與生活的方式,於是他們的衝勁成為了我的一股壓力。


最後是我目前最有機會能夠直接轉換的職務是「製片」,但是這個職務要控制預算,上對公司要掌控好每分每豪,下對所有的工作人員做出最合理的資源分配,但是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立場,每個人都會有想爭取的不論是薪水或是組內的花費預算等等,談不攏時有時候會不小心擦槍走火變成一場掠奪豪取,這種鬥爭常常會從前期進行到拍攝結束。幾個月前的案子雖然我不是製片,但我在那裡就是負責這樣做的角色,當那個案子結束後我心裡累積的怒火卻沒有跟著一起殺青,而是繼續的積累。所以我確定我也不想轉換去其他職務,也就是說「場景經理」這個職務會是我在幕後工作裡的天花板。


旅行社的業務利潤不高,而且每個月都要有足夠的業績才能繼續存活下來,沒有那麼簡單就可以穩定,但是他們(這位經理跟他的同事們)都撐住了,而且這裡還有升遷制度,只要能夠穩定發展就可以往下安排,每年會有一、兩次的機會跟團出去實際學習,公司也有培育領隊、導遊的機會,但就是需要想辦法撐過那個一開始,這個一開始會是多久?我沒把握,就先假設一年吧,這是我給自己的期限,這一年我必須每天下班後跟每個休假日再去跑外送來補貼每個月固定開銷的差額,我辦得到嗎?


把自己拉扯加上分析後得出的結論跟母親報告了一遍(其實我從來沒有跟她討論過這種事情),母親認為聽起來可行,只要我能堅持住。跟母親報告完後換跟兒子報告,兒子傻乎乎似懂非懂回應著我,最後我說:「你支持我嗎?但是這一年我們必須要很省喔」,「那就這樣吧!你去回覆旅行社吧」兒子說。


面試後隔兩天我把本來已經先將時間保留給我等週一案子回覆就準備開工的組員都放掉,組員說:「沒關係,我們可以繼續等你。」,「但是我決定要去上班了⋯⋯」我說。


那天我打電話給那位經理告訴他我想要加入他的團隊一起工作。


從下週一開始(2023.12.4)我就要變成一位中年轉職的旅行社業務了,我期許自己明年的現在我可以繼續分享新生活的見識,以及把機車後座上的「Uber」保溫袋給拆了。


這是我新買的外送車,也是我成為旅行社業務的最重要工具夥伴

這是我新買的外送車,也是我成為旅行社業務的最重要工具夥伴

這是我的個人故事,每篇都是我的一部份,分享給你,謝謝你看到這,既然看完了就按個「讚」吧,謝了。


105會員
97內容數
我是一個土生土長的台北人,在這座城市生活了43年,同時也是一名18年資歷的電影幕後工作者,經歷過網路崛起,也見識過電音狂潮,這裡同時記錄我的電影幕後以及我的台北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