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利日記|生活記錄|12/03

2023/12/0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這是記錄關於我正在經歷一段需要“破關”的日記,起點是外送+旅行社。我計畫用日記的格式每一小段時間發佈一篇,把這個過程記錄下來,找出破關的方法,我不確定能不能激勵人心,但我需要激勵我自己。


今天是2023年12月3號,從明天開始我就要去旅行社上班了。自從一個多星期前確定了這件事之後,我想接下來我會有很長一段時間都必須以機車作為主要交通工具,再加上頭一年的經營穩定期需要下班之後跟週末去跑外送補足每個月的必要開銷,因此決定牽一輛新的機車。自從三十歲左右開始交通工具都是汽車,早已經不熟悉機車駕駛的感覺,所以自從上週五交車後我天天騎著新機車出門外送、辦事甚至去參加朋友新電影的包場放映,讓自己再次習慣機車的駕馭感。


一個多星期以來我常常差一點要直接騎進習慣路線上的汽車道,又突然變換車道轉回機線路線,成為三寶一族,同時也發現過去追風年少時期喜歡的速度刺激感好像蕩然無存。旁邊的機車經常從我後方直接呼嘯而過,我的時數表多在時速五十上下擺盪至多六十。有一天在一條熟悉的筆直寬大且長的路上決定放手一博追回那時候的自己,一二五cc的機車時速表來到六十,眼看到了七十,陣陣強風吹到我投降鬆開油門,過去的就它過去吧,我現在很好。


截至今天為止機車哩程數來到九百八十多公里,我想這樣的自我訓練應該也算充裕了,要去新產業的襯衫西裝褲皮鞋等也都完備,但說實話非常不習慣,尤其是面試的主管不希望我繼續留鬍子,於是在上週就決定先把留了十幾年的鬍子剃除,在上班之前先習慣這樣的自己。每天跑外送時都在心中演練如果需要自我介紹的話應該說明的架構,最擔心的是未來同職位的夥伴甚至是比自己年輕的主管會因為我的年紀而有距離。開始前心中的小劇場非常的多,各式情節天馬行空在心裡發生,有好的有壞的,緊張是一定的。


明天即將開始,不想說自己這是「背水一戰」,因為「大人學」的 Podcast 十天前的標題「人生最重要的課題:不要讓自己陷入背水一戰的情境」,但我的情況的確就是背水一戰。一些朋友戲謔的說:反正你不久就會回來了啊,我們會有位置給你。或者直接在此時此刻問我要不要接新的工作,當我拒絕後說:唉唷,看起來很認真嘛。這樣的聲音即便是玩笑但對現在的我都是一種刺耳的話語。


有朋友說「為什麼不去房地產?如果想賺錢的話」,過去我也曾這樣告訴那些很想賺錢剛入行不久的年輕助理。


我曾經短暫進入房產業,深深感覺那行業的氛圍與自己的性格喜好差異甚遠,我清楚自己在那裡做事會做得很免強,有人會說:「就是賺錢嘛,為什麼會想那麼多?」,但這就是我。


我最喜歡的三件事:電影、音樂、旅行,對我而言這三件事的核心都是「快樂」。看電影很快樂,不論看哪種類型題材,聽音樂很開心,尤其還可以玩音樂,旅行大概是最有效讓每個人都能感到快樂的方式。我每次到機場拍攝都有這種感覺,那裡是我看過最讓人開心也是笑聲最多的地方之一。


2008年我去了上海開會四天,那是我第一次到中國,後來一次電信公司廣告計劃前進北京「鳥巢」進行拍攝,結果取消。再後來「阿Ken」導演的《練愛》本來有機會跟去加拿大,最後預算不足取消。幾個月前拍攝目前還未上映的影集去了紐約,同樣我沒有機會跟去,於是那次四天上海會議成為我工作生涯中唯一一次出國的機會,我曾經以為拍片工作會帶著我在全球闖蕩江湖。


我很想旅行,但是在拍戲就無法成行,久而久之自己的心也封閉起來認為自己各方面都無法旅行。所以我選了部份朋友認為的夕陽產業「旅行社」,因為這樣讓我更靠近旅行。


年紀已經來到四十中了,還有的光陰跟體力我想保留給還想做的事,電影已經完成了,音樂正在學習 DJ 課,還沒開始的旅程正要展開,未來繼續用不同的方式持續帶給他人快樂,也許哪一天有機會可以一起成行去哪走走。


上週五參加朋友去年執行的新電影包場放映會,那是「魏德聖」導演的新電影《BIG》,這是一部關於癌症病童的故事,主要場景大部份都在醫院裡。看片時我一直在想:「幹!這醫院要去哪裡找?」現在台灣的醫院都因爲高齡化而快要不夠而用非常難借,更別說這麼大量的場次都要在同一家醫院裡拍。這時才突然想起這部戲當時製片是第一優先找我擔任場景人員,但是我後來因為覺得自己狀況不佳,所以在答應之後不久又跟製片回絕推掉,邊看邊覺得抱歉,那時給他造成了一些麻煩。


當天電影的開演時間是晚上六點五十分,在那之前我先安排去台北市區跑外送,外送時有規定必須穿著「Foodpanda」的服裝。在前一天晚上我就在想「穿著外送外套去放映會很明顯,感覺應該會很糗」,所以早上出門時還特別準備了一套平常大家熟悉我的樣子的服裝帶著,打算在放映會前先換裝。後來在停車場準備要出發的時候覺得不應該這樣躲躲藏藏,這就是我現在的樣子必須去接受(不論是我自己或者旁人),最後把那包衣服丟回家裡,直接用現在的樣子去面對晚點要見面的夥伴們。


明天就要上場,剩下的只能看造化了,四十中的背水一戰,說不緊張是騙人,仍然要全力以赴、優雅的應戰。


對了,分享一個外送小故事:

上週第一天跑熊貓外送,中午有一位女士訂了餐,是小籠包加兩份大腸麵線。取餐後約十五分鐘我來到她的送餐地址,她在我抵達前就已經在樓下等我。那單是現金交易,所以必須要跟客人碰面,我停好車時她已經站在車旁,打開保溫箱的同時我們一起看到其中一碗麵線的蓋子已經打開,而且整碗上下顛倒躺在裡面。我瞬間場景組員上身用過去面對場地方的態度向女士道歉並且提出解決方案,最後協議是她把一樣的金額給我,等等我清潔完畢後再買一碗回去給她。


一小時後我回到原來取餐的店家,結果他們準備要午休沒有東西可以賣了,我打電話給女士說明情況希望可以買其他地方的麵線作為補償。她表示需要用餐的其實是她母親,而母親已經吃飽不需要再買。我說要把多的錢送回去還她,女士也覺得不需要再多跑這一趟要我自己收著,並且說希望下次還可以遇到我。


居然⋯⋯把客人東西打翻,而且還得到小費,感恩感恩。


現在開始的兩個身份

現在開始的兩個身份



這是我的個人故事,每篇都是我的一部份,分享給你,謝謝你看到這,既然看完了就按個「讚」吧,謝了。**

105會員
97內容數
我是一個土生土長的台北人,在這座城市生活了43年,同時也是一名18年資歷的電影幕後工作者,經歷過網路崛起,也見識過電音狂潮,這裡同時記錄我的電影幕後以及我的台北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