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故事|製片組紀錄|2003年的那一天

2022/09/2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2003年的10月某天早上醒來,當時的我沒有工作不知道今天要做什麼,只有為了不確定的未來所以考了一個「德明技術學院」的夜間部-企管科的課程,但那是晚上的事,朋友們現在正在上班,反觀自己天天睡到自然醒,二十四歲的自己對未來非常迷惘。
兩個多月前我在父親的小吃店裡上班賺取零用錢,後來某一天中午在那裡跟媽媽大吵一架後憤而不做了,從那時候開始我每天無所事事的晚上跟下班後的朋友喝酒白天睡到自然醒起床,這樣日復一日。
那天早上起床後我告訴自己不能再這樣繼續下去,必須振作起來讓自己開始自食其力,於是我出門去巷口的便利商店買了報紙開始在工作版面上搜尋我可以做的工作職務。
清潔、文書、印刷廠、模具、外送、外場服務人員、冷凍空調公司、酒店少爺、旅行社外務,這些是工作版面上最多字體最大的徵人資訊。
過去我做過最久也最穩定的工作是旅行社的「機車外務」,每天帶著客人的護照資料去各個不同國家的辦事處送件辦理簽證申請,想像有一天自己的護照資料也在裡面一起送進去,那段時間很愉快,但是現在的我已經不想再做同樣的工作,我想要的是有未來發展性的職務,偏偏報紙上還是只有勞力類型的工作職缺。
我坐在房間的書桌前翻著報紙突然想起剛剛聽到不久但還很陌生的名字「104人力銀行」,於是打開電腦連上網路登入這個陌生的網站,在上面嘗試尋找我的未來。
那個時期最熱門的產業就是「網路」,任何公司只要跟網路兩個字連結在一起,就好像一定會賺錢,「國際網路旅行社」、「無線網路股份有限公司」、「達康(.com)快遞」、「快可利網路泡沫紅茶」。
看了一圈跟網路有關的公司後想起自己過去幾年一直在報紙上想找的「用底片拍影片的公司」的工作。

2000年那一年我二十一歲,當時我在「八大電視台」工作,我與公司一位導演一起負責一個單元劇節目。我跟導演每週要寫一個四十五分鐘的劇本,二天時間找場景、準備道具、找演員,三天拍攝,再用兩天進行剪接跟後期特效。每週重複同樣的內容,工作非常緊湊,時間非常不夠,但那時候覺得非常好玩有趣。
只是在這樣時間與人力不足的情況下影片的品質從第一集開播後每況愈下,劇本只需要完成大綱就要直接使用,場景、道具、演員沒有時間跟預算可以挑惕只要有就好,在這樣的情況下工作人員對影片的拍攝越來越不在乎細節。
某次我們拍攝一場夜戲是「女生發現自己被壞人跟蹤後開始在巷子裡奔跑」,這場戲導演希望女生能從巷口跑到巷尾,所以攝影師必須自己扛著攝影機跟著女生一起跑。
當時使用的器材是 ENG 攝影機,那個時期還沒有「無線傳輸」的設備,監看畫面必須要接線才能看見,但因為奔跑距離太遠無法接線監看拍攝畫面,進到後期剪接時發現攝影師在跟著女生一起跑的時候順便把自己的影子一起拍進畫面內。
這是壓倒我的最後一根稻草,我覺得這裡的工作人員非常不重視影片也非常不專業,於是我決定要另外尋找真正專業的拍攝工作,我想去使用底片拍攝影片的公司,但當時我並不知道那是什麼樣的公司,所以我叫它「用底片拍影片的公司」。
自從離開電視台之後我一直在報紙上尋找「用底片拍影片的公司」,但其實並沒有哪家公司會在求職廣告上說明使用什麼器材拍攝影片。通常都是「影視公司徵助理」、「傳播公司徵人」,也許是我太年輕也或者是我沒有念大學只有「華岡藝校」夜間部的學歷,這些公司從來都沒有回覆過我。
曾經有一家位在四維路的影視公司,我連續四個星期都看到他們在報紙上的徵人廣告,所以我就像恐怖情人一樣,也連續每星期都親自去投遞我的履歷到他們信箱一次,表示我的誠心,但仍然沒有任何回應。
幾個月過去沒有任何一家影視公司來電要我去面試,我只好回到高中時期最熟悉的旅行社外務工作,但這個年紀繼續做這樣的工作並不開心,覺得自己非常不得志,上班出席情況不是很正常,下了班就跟朋友喝酒,隔天常常睡晚遲到,後來公司決定另外請人,我就在經常換工作的情況下過了一段時間,最後去父親當時的小吃店幫忙,直到跟媽媽在那裡大吵一架後離開。

這是我第一次登入104的網站,網站上的分類有「傳播藝術/設計類」,這個類型包含了:節目製作人員、導演/導播、演員……,我在這個分類底下看到一間公司正在誠徵「製片助理」。我在電視台的職稱叫做「製作助理」,我心想這兩個名字應該是一樣的意思,剛好這間公司直接留了電話在上面,按了號碼打過去,接電話的人幫我轉給一個嗓門很大聲的先生。
「上面有地址,你想的話就直接過來找我,到了說找寶哥。」,電話裡面這個叫做「寶哥」的人用一種我沒見過的大人口氣好像在跟我說「你在乎你的人生就直接過來找我,我可以給你一個機會,但我不會在電話裡跟你談。」,一小時後我來到網頁上的地址。
那是位在內湖科學園區陽光街附近的一處高級別墅區,大部分是獨棟但是相連的透天厝,每戶四層樓,一樓有自己的院子可以種花或者停車。我停好機車後懷疑的一間一間的確認門牌,我以為自己找錯地方,怎麼會有公司在高級別墅區裡呢?
其中有一間車庫大門全開,院子裡放了一些器具雜物,一樓室內本來應該是客廳的地方變成會議室,門上貼著「光與影製作有限公司」的貼紙,應該就是這裡了,我心想。雖然一樓大門已經全開但是沒有人在裡面,我站在院子外按了門鈴等對方給我指示進去一樓坐著等待。
我坐在一樓會議室等待寶哥出現,但我聽得見二樓鬧哄哄的有一些人在討論一些事情,時不時有人下來一樓經過,但也沒有人在意有個不認識的傢伙坐在那裡。
大概十五分鐘後寶哥從樓上走下來,他的身高大約一米八,身材胖壯,黝黑的皮膚,及肩的頭髮,帶著一副粗黑框眼鏡,很快速的把掃描我一遍,打量人的眼神很不友善,他跟我過去遇過的老闆都不太一樣,既不是紳士善類也不像地痞流氓。
「你有駕照嗎?不是只是有駕照,是要有駕照而且會開車?」寶哥看著我的履歷問我的第一句話。
「我有駕照,而且我很喜歡開車,開車對我不是問題,我還可以開手排車。」我回。
「恩⋯⋯」寶哥瞪著履歷回了一聲。
「我們這裡在拍廣告,就是你在電視上看到的那些廣告⋯⋯」我聽著寶哥說明公司的工作內容。
「可能會常常加班,或是半夜甚至早上才下班,這樣的工作時間跟內容你可以接受嗎?」最後寶哥問我。
「沒有問題,我可以。」我回。
「你有什麼問題想問我嗎?」寶哥問。
「請問廣告是用底片拍的嗎?」我只想知道這件事。
「對!我們都是用底片,怎麼樣?你對攝影有興趣嗎?」寶哥一臉覺得我在亂問什麼東西的表情。
「我以前在電視台是 ENG 攝影機,我很想到使用底片拍攝的地方上班,因為比較專業。」看著寶哥像是要不爽的臉色我趕快亂回帶過。
「你最快什麼時候可以開始上班?」寶哥問我。

當時我剛剛開始在「德明技術學院」夜間部上課滿一個月,我心想這應該是人生抉擇,我必須在上課跟可能的人生事業裡做出選擇。德明的課程事實上是我因為不知道未來到底要做什麼才去考的課程,而眼前的機會雖然不確定但是我強烈感覺這是一個機會,是我人生的轉折機會。

「明天。」我毫無懸念的回答寶哥。
「你的薪水一個月兩萬五,做滿六個月之後幫你調薪,到時候你自己來跟我說。」我內心雀躍的聽寶哥說。
「謝謝寶哥,我會努力的。」我回。
「製片助理很辛苦,你自己加油了。」寶哥說。
自從2000年我離開電視台後,現在我再一次找到影視相關的工作,而且這裡是「用底片拍影片的公司」。那天面試結束走出公司後我直接去了學校申請休學,然後去班上跟當時比較熟的同學說再見。
那一年是2003年10月,一晃眼已經過了二十年,時光飛逝。這段時間除了製片組我也曾經做過美術助理,偶而兼任收音師朋友的廣告現場收音組,但大部份時間我依然在製片組裡負責廣告案子的進度,預算的分配,協調人與人的和諧或者尋找合適的電影場景。
那是第一天,我人生的開端。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5會員
97內容數
我是一個土生土長的台北人,在這座城市生活了43年,同時也是一名18年資歷的電影幕後工作者,經歷過網路崛起,也見識過電音狂潮,這裡同時記錄我的電影幕後以及我的台北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