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中高齡就業之我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希望父母退休後,還能持續為社會做出貢獻嗎?

AI影音版本:https://youtu.be/0oeFabbn5w0

113年6月1日中區就業博覽會

這天我在中區就業博覽會宣導職務再設計,遇到了一位退休的阿姨,她跟我聊了許多關於退休後的生活。

#中高齡退休後可能的困境

🧑‍她說,原本滿懷期待想在退休後好好陪女兒,沒想到才沒幾個月,母女倆就因為生活習慣不同常起爭執,女兒甚至搬離家裡到外地工作,讓她覺得很難過,覺得自己連退休後想為家裡貢獻、幫忙打理家裡的價值都沒有了,所以想再找看看有沒有機會重回職場、重新找回自己的價值。


#幾個我認為中高齡就業的好處

1.改善家庭和諧

從阿姨的例子能知道,多數長輩長時間待在家裡,注意力就會集中在子女身上,而不自覺地管東管西,也容易造成家庭紛爭。重回職場其實扮演了轉移注意力的功能,不但能為家庭時間帶來不同話題,也能促進家庭的和諧。

2.促進身體健康

退休後,維持相對規律的作息安排、適度的勞動,是有助於身體健康,也能夠從工作中找到不同的舞台,增進心理健康。這樣能促進身心狀態的活動,其實也能在無形中降低許多社會成本。

3.為缺工提供額外的資源選擇

有鑑於目前台灣遇到的缺工問題,或許中高齡族群會是企業可以彈性運用的重要選項。#中高齡就業是能創造多贏的方向


📌然而,中高齡重返職場,確實還有一些可能的課題,像是體耐力不足、需要更簡易操作的設備、期待更彈性的工時...等。而這些協助的措施,都可以和政府的 #職務再設計 團隊討論,我相信只要雙方(中高齡、雇主)都願意給彼此一個機會,再搭配政府的資源協助,一定可以創造更友善、共榮的職場,另一方面,也不用擔心父母退休後都把注意力放在你的身上🤣🤣🤣🤣🤣




raw-image











我是Cary,好的原創文章需要您的支持!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記得訂閱、按愛心、留言。 想看更多關於求職、就業、助人工作、個案服務相關的議題,歡迎寫信給我,非常歡迎! [email protected]

  • 或追蹤我的IG : peiwensister
  • 加我好友LinkedIn:Cary Liao
  • 「本網站上之一切文字、圖片,著作權皆屬於本網站所有,非經同意,不得轉載」





72會員
137內容數
我是職務再設計專員。職務再設計是政府為了協助身心障礙者、中高齡或特殊的對象能夠更好的融入及適應職場而推動的一項重要的政策。前面提到的這些對象,只要在找工作、或是正在就業的過程中,遇到任何工作適應上的困難而可能透過輔具、改善工作流程、或是改善工作環境...等方式來克服的時候,就是屬於我能服務的範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人生進化中》08關於我的高敏感 你有完整的自覺意識嗎?我有,印象中小時候大概幼稚園或是低年級時吧,我問自己:「不知道長大後的我會不會覺得自己現在很幼稚?」當時自己想想:不曉得,不過以後的我應該不會這樣想吧~ 現在每次回想當時跨時空的對話,都會覺得自己很可愛,並且告訴她你很棒! 後來我發現任何事情和自己討論最實在
avatar
肯娜 Caina
2024-03-22
時事探討:關於中秋連假的高鐵台中站首先我想先聲明,這篇文章是自己個人的想法,不代表任何立場,如同價值思辨的討論,拋出一個議題,想聽聽大家的聲音!尋求解決之道。 也借鏡看自己的想法是否過於突兀,謝謝大家! 2023年的10月4日下午四點半, 搭乘北下列車,我在高鐵台中站,準備與家人會合北上。先到台中的我,看著人山人海的一片片,只
avatar
☆ALEE音樂生活體驗實驗室☆
2023-10-08
【0914米勒的投資觀測日報】美國CPI高於預期 為什麼台股今天會大漲;鼎基漲停、碩天、啟碁、智易、劍麟大漲在前一日觀察的強勢股觀察的14檔股票中,今天有1檔漲停,10檔上漲/4檔下跌、7檔黑K/紅K,漲停板的是昨天我們還在群組有提到的鼎基,下跌最多的是神基(-3.7%)。在法人佈局、營收創高的個股裡,我們看到碩天、啟碁、智易、劍麟今天都是大漲接近5%或以上。
Thumbnail
avatar
Miller
2023-09-14
研究顯示在急性冠狀動脈綜合症患者的治療中,他汀加依非麥布的組合療法優於高劑量他汀單獨療法,可以降低全因死亡率 https://www.ahajournals.org/doi/full/10.1161/JAHA.123.030414 ##重點摘要: - 本研究比較高劑量他汀單獨療法和他汀加依非麥布的組合療法對急性冠狀動脈綜合症患者的效果。 - 研究發現組合療法在降低主要不良心血管事件方面表現更優
avatar
許栢超
2023-09-13
【0821米勒的投資觀測日報】指數量縮開高走低回平盤;週五觀察6檔股票漲跌如預期,半數上漲逾8%(營邦、友訊、力特)今天無論集中市場、櫃買市場成交量都是極度縮量的情況,指數開高之後就震盪向下,在小區間內震盪,終場上漲不到1點;加總集中市場、櫃買市場的上漲下跌家數,上漲和下跌家數差不多。雖然外資再現貨市場持續賣出、期貨市場空單持續加空,但整體來說,今天偏向一個「靜待表態」的樣態。
Thumbnail
avatar
Miller
2023-08-21
【關於/說故事\這件事】07.閱讀誠可貴,生命價更高?《巴斯拉圖書館員》,跟孩子們談戰爭時期的抉擇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閃電訪台,彷彿又讓台、中之間的關係箭在弦上,情勢緊張。「戰爭」一直是我們難以避免的話題。尤其,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戰爭,戰爭來得好快,誰也難以想像,在這個歲月靜好的年代,戰爭竟然離我們這麼地近。 那就跟孩子們聊聊「戰爭」吧。我這樣想著。
Thumbnail
avatar
文字療癒師X王華X貓管家
2022-08-03
早餐店-關於中高齡轉職早餐店一般人會以為早餐店的工作人員大都年齡偏高,或是二度就業。也許是因為我待的早餐店型態較新,裡面大多是30世代的同事,也有在校生、畢業新鮮人。有些同事曾服務於知名餐廳,但因為工作時間太長,偶還需要打烊後一直開會到凌晨直接吃早餐,索性換到早餐店工作。
Thumbnail
avatar
middle-age-plus
2021-12-26
●202103高雄 失去本東倉庫的18天後,駁二迅速重啟【庫存記憶】關於25棟倉庫的那些事​ ●202103高雄 失去本東倉庫的18天後,駁二迅速重啟【庫存記憶】關於25棟倉庫的那些事,想起來 迎來【大港開唱】氛圍的這天,純白的她也出現了.... 2021年3月初那個深夜,駁二自行車庫/本東倉庫被火傷,隔天這兒就起了綠鐵圍籬。 身在高雄藝術特區裡,終於沒有缺席。 ​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21-03-28
釋字784,校園中特別權力關係的高牆終於倒下了嗎?日前 ( 10/25 ) 大法官發布了釋字第748號解釋文,聲請人為兩位高中生,以下分別聲稱為甲和乙。 甲:因為叼菸被記小過1次、無照騎車被記大過1次 乙:因為請病假,依照成績評量辦法,補考成績超過60部分,被打七折。 兩人在提起行政訴訟敗訴確定後,分別聲請大法官解釋。 先淺談 有關於學生提起司法
avatar
Versal Law
2019-10-29
關於長高這件事 | 祁孝鈞醫師 關於長高這件事,大概是除了孩子談戀愛之外最讓父母煩惱的事了,讓我們簡潔明快地來看看關於長高的幾個重點~
Thumbnail
avatar
祁孝鈞醫師-小森林兒科診所
2018-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