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貸利率上漲對房價的影響

2023/12/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以下文章2022.12.16首發於夢享家房地產社團》

《時隔一年回顧以下文章,發現自己的預言竟然還算正確.....》

這幾天房地產最熱鬧的新聞分享大概就是房貸利率即將又升息半碼,蠻多名嘴在談升息後一個月要多繳多少又多少,一年要多繳多少又多少。

我反而很納悶,升息上來多一兩千塊的利息,真的會有人因為這樣而付不出來賣房子的嘛!?

其實這個主題在利率開始調升時,已經是我們家教育兒子的話題了,

當時兒子的問題:我們家的房子要開始賣了嗎?人家不是說房地產會大跌!

以一個大學生而言,兒子能問出這樣的問題,媽媽「朕心甚慰」!😝 算贏過不少同年齡的人了。


當時我們討論的層面很廣,首先是,何謂「槓桿操作」,什麼是槓桿操作太滿,有這個問題才會有風險,我們家是不用煩惱的。

還有就是,到底台灣人欠的房貸多不多,有沒有多到可以影響房地產市場的數量?


以下是個人的看法:

其實台灣人很怕欠錢,買了房子之後不敢吃不敢喝,而且全家人會眾志成城認真的把房貸還完,印象中我有看過一個表格,是全台灣房屋的貸款比例,記得是不高,所以房貸利率調漲,不大可能在短期馬上造成房地產的跌價。

當時我的回答是:房價再撐半年應該沒有問題,後面就再觀察了👀。

從我們家這個話題開始到現在已經超過半年了,房價不但不跌,還屢屢創新高⋯⋯

不過,這一波政府的操作,又跟前半年不同,這次是利率調漲搭配平均地權的條款,我覺得房價或許沒有辦法再往上衝,至少會持平。

如果期待看到房價大跌,我覺得有難度,因為市場的資金還是浮濫的。

現在的狀況好像是借房貸變難了,但是銀行就改推高額、低利率,閉著眼睛什麼都不需要就能申請的的信貸。(前天某銀行打電話是這樣跟我推銷的,先問我要不要借房貸,沒興趣,就改說銀行幫我準備了100多萬的信用貸款,只要我填申請書就可以核撥😍。)

利率上漲會造成以下三個現象:

1、#小宅熱賣

2、#預售撤守

3、#租金上漲


以下備註寫於2023,12/1

時隔一年再來看,發現自己的預言蠻準的,

小宅熱賣、租金上漲都實現了。

預售撤守,我是覺得江北重劃區的預售案比較少了,

是不是撤守,應該整體觀察比較精準。

14會員
33內容數
姊姊愛買房,跟房子相關的一點經驗跟大家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