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影析】《梵蒂岡驅魔士》:上帝存在,惡魔也是

2023/12/03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劇情概要(有雷)

這齣由羅素‧克洛主演的 The Pope’s Exorcist 很有意思。我早該在這片子剛出來時,就要寫這一篇文章了。不過由於我的重心一時移到了小說創作上,一下就拖了好長的時間。

如果你看過《大法師》的驅魔片,那麼這部片的驅魔模式和附身的的手法,相信你不會陌生。電影前半段,慢慢鋪陳一位單親媽媽帶著一個叛逆青少年女兒和一個不說話的兒子,從美國來到了歐洲一處看似荒廢的古堡。古堡是單親媽媽已故丈夫的家族遺產,但這古堡有點古怪。


你想得沒錯,古堡的地下密室裡封印著一個強大的邪靈;這邪靈想當然爾附身在年幼、無辜、心靈受創的小男孩身上。那為什麼這一家人跑來這裡呢?原來這家的爸爸出了致命的車禍,頭部被鋼筋貫穿頭部,小男孩就坐在後座目睹了一切;一家之主過世後,家計出了問題,媽媽才帶著孩子們暫且到爸爸的家族古堡來,想翻修一下賣個好價錢再回美國。

後面的內容就是主角,阿莫神父(羅素扮演)和一位年輕神父共同驅魔,最終成功地再度封印(或毀滅?)那個強大的邪靈。


更多關於這部電影,方格子有三篇文章有詳細評論和介紹:

《梵蒂岡驅魔士》 --- 面對你心中最深的恐懼,以信仰照亮黑暗逆轉勝!

《梵蒂岡驅魔士》 改編自加俾額爾.阿摩特神父的回憶錄

【影評】梵諦岡驅魔士:年度最佳造型出爐


這部電影最吸引我的地方,反倒是開頭的兩處對白,非常的精彩。讓我慢慢說來。


聖麥可大天使欲殺撒旦的畫像

阿莫神父(真人真事,Father Gabriele Amorth)是梵蒂岡大主教(Pope)指定的驅魔士。他被召到義大利一處教堂聽證。

他站在教堂裡,一幅聖麥可天使的畫像前,觀望凝思。勒蒙巴神父(Bishop Lumumba,Cornell John 飾)走過來,和他有了以下的對話


阿莫:『你認為為什麼聖麥可沒有殺了撒旦,即使當下他有這個機會?』
勒蒙巴: 『這是神學問題。』
阿莫:『不是吧。』(No shit)
勒蒙巴:『大概祂的慈悲停住了聖麥可的劍。』
阿莫:『能要脅神之愛的事物,是一個人能做出選擇的自由。神不能為神,除非祂允許人能選擇。即使是那些魔鬼。聖麥可知道這一點。』 (The only thing that arrests God’s love is a person’s freedom to choose. But God cannot be God unless he allows for this choice. Even for the dammed. Saint Michael, he knows this.)


阿莫神父的觀點很有意思。神是萬物之神,最高的存在,最有power 之主。但是祂並沒有倚仗祂的權威去禁止子民做什麼事情;相反地,祂允許子民可以選擇做或不做。

延伸來說,祂給予萬物子民選擇去信祂或不信祂。假如神成天緊張兮兮要他的信徒只能信祂,那這位神害怕失去信徒,反而信徒的重要性高於這位神。只有真正在最高之處,萬能之巔,才能有權威任子民如何選擇,都不影響到祂的絕對高度。


因此,這也成了衝突相對的之處。「能要脅神之愛的事物,是一個人能做出選擇的自由。」就像一位母親愛自己的孩子,看見孩子錯處要孩子修正,但是孩子卻叛逆的頂回去:「你告訴過我,我有選擇的自由。」


勒蒙巴: 『我們都將會被審判。』
阿莫:『我們都將會被審判,依據我們愛得有多少。』
勒蒙巴: 『我會替你辯護。』
阿莫:『替我辯護?我的信仰不需要辯護。』


阿莫神父的想法很積極正面。審判,聽著挺嚇人,帶來肅殺之氣。不能做個,要小心做那個。「依據我們愛得有多少。」那麽,愛得越多,審判結果將會是輕的、好的。遵循這個想法,世上的愛只會多,不會少。托爾斯泰小說常常觸及「人活著為了什麼」,到了他晚年,小說越寫越短,也越來越寓言化。活著最重要的事就是去愛,愛自己,愛父母,愛手足朋友,愛陌生人。


阿莫神父參加聽證會

老主教:『阿莫神父,來點拿鐵咖啡?』
阿莫:『在一天這種時刻?你瘋了吧?(面對修女)請給我雙倍義式濃縮。』
老主教:『要不要加糖?』
阿莫:『糖是魔鬼的傑作。不了,謝謝。』


這一段阿莫神父在嘲諷代表上帝的教廷,卻仍受了魔鬼的誘惑。

接著,年輕主教質疑阿莫神父之前驅魔的正當性和合理性。


阿莫:『驅魔是我的工作。但是我被分到的絕大部分案子,並不需要驅魔。它們只是需要,呃,一點點溝通,一點點理解。有時候,一點點劇場。』
勒蒙巴: 『98%的案子被阿莫神父建議去找醫生和精神科醫生。』
年輕主教:『那剩下的2%?』
阿莫:『那是困惑了所有科學和醫學很久一段時間的事情。我稱作……惡魔。』
(This is something that has confounded all of science and all of medicine for a very long time. I call it… evil).


從這段對話可知,阿莫神父尊重講究現代醫學科學。能夠用現代醫學和科學解決的,他會把發作的人們送去治療,而非不分青紅皂白的『驅魔』。電影中,他用一塊像照妖鏡的東西,就能分別發作瘋狂的人是真的被附身,還是精神癲狂而已。那塊圓圓刻有十字架的東西,原來叫 the Medal of St. Benedict。


阿莫的回答也刻劃出他的幽默一面。「一點點溝通,一點點劇場。」呵呵,說得好輕鬆啊。但那些只要一點點溝通就可以的案子佔了98%而已。剩下的2%,無法用現代科學和醫學解釋,他稱作「邪惡」。因此,就算再倚賴科學和醫學,阿莫仍然是位有神論者。有神,就會有惡魔。


年輕主教:『你提到一個很有趣的點,阿莫。你不是醫生,你做的這些事有可能會對那些人造成傷害。』
阿莫:『你沒錯。我不是醫生,我不是精神醫生。但我是神學家,我是律師,我是記者,而且我是講實際的人(a practical man)。我也是戰爭中的戰士(partisan),所以我知道行刑隊(firing squad) 是什麼模樣。所以,講了那麼多,是要幹嘛?』
年輕主教:『教廷教義部(The Congregation for the Doctrine of the Faith) 建議此會議,首席驅魔士的職位需要被正式移除(formally vacated)。』
阿莫:『所以你的意思是說,惡魔不存在?』


盛氣凌人的年輕主教,霹哩啪拉要指責阿莫,但是阿莫才不理那些花招,直問究竟費了那麼多勁,目的為何?年輕主教卻說出了有點驚人,卻不奇怪的話:「廢除驅魔士職位。」

的確,在現在網路發達,科學幾乎等於神的時代,信神的人越來越少了,信魔鬼存在的人也跟著少了。驅魔成了過時的事情,似乎讓人會笑掉大牙。原來教廷也想要「跟上時代」,破除過時的「形象」,所以要廢除驅魔士的職位。


但是否認魔鬼的存在,不就是否認神的存在?只有神,沒有魔鬼的世界,這「神」也就只剩下裝飾和節慶的作用了吧?從古到今以上帝為尊的教廷,今天卻要否認聖經中提到過的魔鬼,在阿莫神父看來,實在太荒謬了。


年輕主教:『教廷一直處在跟上時代的壓力(under constant pressure to sharpen her relevance)。是時候我們該拋棄這些過時的信仰了。(move past these outdated beliefs)』
阿莫:『請解釋給我聽,閣下。假如惡魔不存在,那麼教廷的角色是什麼呢?我想我們都要小心教廷教義部啊。我覺得聽上去,他們想要我們通通失業。』
年輕主教:『我們還有很多問題要問你,阿莫神父。』
阿莫:『為什麼我突然值得耗費你們這些有權勢的人的時間和注意力?讓我再問你一次,這會議的目的是什麼?』


為了趕上時代,破除「過時」文化,就能夠否定惡魔的存在嗎?

否定了惡魔,等於否定了神的存在,更否定教堂、教廷的存在意義。阿莫神父警示這一點,並幽默地表示,照「跟上時代」的思路走下去,惡魔的存在是過時的,以後神的存在也是過時的,最後社會會成為無神論,那他們這些神父們都要失業了。


年輕主教:『這是正當程序,神父。』
阿莫:『所以這不是為了那位死去的女孩,Rosaria Velendez,我曾為此寫過文章。你的正當程序和調查到底是什麼?請解釋,紅衣主教。』
年輕主教:『我警告你(I warn you!)! 我警告你!阿莫神父,尊重你的上級(superior)。』
阿莫:『我有!我是梵蒂岡首席驅魔士。我的職位是我的主教指派的。我的教區是羅馬。我的地區主教是教皇(Pope)。如果你對我有意見,你去和我的老闆談!(If you have a problem with me, you talk to my boss. Okay?)』


程序!程序!有沒有覺得年輕主教的回答很熟悉?非常官僚的回答法,似乎給了你回答,其實卻沒有回答。因此他抵擋不了阿莫神父直接乾脆的問題:「搞了這麼一齣,你們究竟要幹嘛?」

或許,這位年輕主教預謀的就是削弱教廷、教堂的力量(電影最後有一幕有揭示),但是他無法直接說,也心虛了,所以轉變成咆哮「I warn you! I warn you!」


接地氣又神武有力的阿莫神父才沒被嚇著。他重申自己是誰(首席驅魔士),教區在哪,搬出誰是他的老闆,而他老闆是所有主教們的big boss! 對他有意見?找教皇說就對了。


這一段針鋒相對的對白,十分精彩,恰好點出宗教在現代的窘境,有神論 vs.無神論,魔鬼是否存在等議題。

不得不說,有羅素神父,我十分安心,感覺有了堅實的後盾啊!



親愛的讀者大大:

  •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請賞我一顆🧡
  • 如果你感覺我的文章有意思,請按「追蹤」,就不會錯過新文章😄
  • 隨時歡迎你在文章下留言,讓我們一起笑一回
  • 你還可以追蹤我的沙龍討論區 小莫評劇&小莫書房 會有輕薄型發文,也歡迎加入討論和聊天!

您的支持,是我在創作路上的一盞暖心燈





內容總結
梵蒂岡驅魔士
4
/5
1.3K會員
465內容數
Hi 我是小莫, 我是化學研究員。我喜歡看劇、閱讀和玩玩筆桿,更喜歡分享我看了什麼,想了什麼。 《小莫評劇 &小莫書房》是我的一隅小天地,希望能用我的文字帶你穿透劇集的高潮跌宕,更期許能讓我用我的文字帶你一起在我創造的想像世界中飛一把! 自我推薦:《梁祝》(顛覆經典之作!請至「小莫短篇小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