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拳 | 賽前心理博弈

2023/12/0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2023/11/25

我在桃園市參加了一場泰拳交流賽。

 

這一次的出賽,我以個人生涯中最短的時間終結了比賽,
也刷新了該聯賽最快KO勝的紀錄。

 

雖然這次對手的技術與經驗,和我相較之下有部分的落差,
但彼此有機會同場較勁,肯定是在報名的選手中,兩者實力最為接近了,
畢竟他在前兩場比賽中,都是以TKO(裁判中止比賽)的方式拿下勝利,
在膽量與力量上自然是高人一等,
而這樣漂亮的連勝戰績,
自然會配對到在另一個聯賽KO國手的我,
並且成為無限量級中最有看頭的比賽。

 

賽前準備

在成功報名一場比賽後,
依照我過去的習慣都會在YT上搜尋對手的名字,
找出對手過去的影片來加以分析並擬定策略,
但這次的比賽卻阻礙了賽前調查。

當我拿起手機填寫Google表單時,
注意到了和多數報名表不同之處,
在輸入本名的欄位下方,
有個不起眼的欄位【僅用藝名出賽】,
並且註明主辨單位不會公開選手的全名,
這令我感到有些疑惑與好奇,
這次的出賽選手是甚麼樣的水準。

因為在台灣的格鬥賽環境中,
通常只有職業選手才會以特殊的稱謂出賽,
他們就是遊戲中的英雄單位,
出現在競技場,
必定在介紹名字的前後,
加上各自頭銜與稱號,
來代表出身與戰鬥風格。

但我猜這次的主辦會給出匿名參賽的機會,
多半是因為主辦希望有更多初階者參與者報名,
畢竟匿名出賽確實會讓心理壓力降低許多,
再加上最近打得火熱的地下格鬥,
都要求參加的素人們都以不具名的方式公布,
而這次的交流賽,
可能是想模仿對方的商業策略,
藉此營造出一種中二的趣味,
增加進場買票的觀眾吧,
畢竟入場費只要200元,
真的是我看過最低的收費經金額了。

 


知曉心理

在公布對戰名單後,
果不其然,有八成的參賽者都選擇使用藝名做為情報的保護網。

以多數人的思維來說,
在允許雙方隱藏情報的規則下,
照理來說應該所有人都會避免使用本名,
減少自己的弱點被發現才對,
就像著名的黑森林法則一樣,
在混沌未知的前提之下,
隱藏自己一切,暗自準備實力,
才是最適合生存的方法。
偏偏就是有兩成的人不使用藝名,
且多半是我們這種經常出賽,
或是打出不錯成績選手。

我認為這正是多數人執行黑森林隱藏策略時最大的誤區


可以想像在這個漆黑幽靜的環境中,
如果出現了一個明亮且吵雜的營火晚會,
你是否會被吸引過去?


不論你是出於好奇心想一探究竟,
或是心懷不軌的想偷點酒水來滿足自己,
只要其他人開始向這團營火靠近,
這個不自覺地吸引,就很容易使行動被預測,
就如同在主辦公布了對戰名單後,
幾乎沒有人可以克制住自己的好奇心,
一定會想辦法找到對手過往的比賽影片加以參考,
進而掉入獵人設下的陷阱。

設下陷阱

在報名時,
我亦如寄往地寫下自己的本名,
就是在告訴所有人 : 「我不會隱藏自己的打法,想針對研究就來吧!」


選擇這麼做的原因是,
我理解多數人和我一樣有豐富的好奇心,
並且知道蒐集情報能有效的影響勝負,
但多數人並不理解當的是,
當我每次結束比賽,都會與教練討論應該修正的技術,
並且,
在導正這些已經發生的破綻後,
我會獨自發想【如果要將自己打敗,需要執行那些策略與練習】
並且針對這些可能的發想,
擬訂不同的對策。



製作陷阱

在發散出各種策略後,
只要知道對手可能的身高體重與經歷,
就能為對方挑選出適合執行的策略,
並且我會花時間親自練習他的策略。

在嘗試帶入對方的腳色後,
我就能在比賽前預測可能出現的招式,
或是在平時練習的時間裡,
投射出對方參賽的樣子,
在真正面對對手之前,
來場三天三夜的模擬激戰。

在透過練習對方的打法與策略的同時,
除了事先增加實戰經驗,
在過程中我也很容易發現這些行動與策略的盲點,
進而構築出整場戰鬥的劇本,
使對方照著已經規劃好的動線前進,
最終走進失敗的結局。

而賽前只要對手將我的影片看得越多次,
這些主動釋放的消息與情報,
就會在事先準備好對策的條件下,
成為最肥美的誘餌,
讓【針對弱點打】的合理行為,
成為對手的第一個敗筆。



成為獵人

但我也會分析對手影片,為甚麼就不會陷入相同的窘境呢?

其實在過去的比賽中,
我也將這樣的錯誤重複過好多次,
儘管有些比賽拿下勝利,
但過程中被設套情況依然會發生,
而當下的我也只能聽從教練的指示,
盡力做出旁觀者清行動。


在過去,
因為練習的時間與比賽的經驗較為淺薄,並不能在比賽中完整的思考戰術,
頂多在腎上腺素的催化下神來一筆,或是利用體能上出奇不意的招式拿下優勢,
而這樣年輕充滿鬥志的笑連郎,最怕遇上的就是老謀深算的黃金老油條。

儘管我有接近無限的體力,加上天馬行空的想像力,
但面對紮實的防守反應,與不斷優化的進攻策略,
最終都會在短短幾十秒的時間內,被摸清楚屁股有幾根毛,
而節節敗退。

且由於這些老油條的基本功相當紮實,
就算想和他們玩個猜拳碰碰運氣,多半也只能打成平局,
甚至會絕望的發現,他的剪刀竟然比我的石頭厲害,
這更使的我輸的體無完膚。

慶幸的是我有機會與高手們一同練習,
並且在與之交手中,
從九成屢創佳績的前輩們身上看到的許多共通點,
其中最最令我讚嘆的是,
都有能力將一個最初的動作,
修正到旁人不必看到最微小的細節,
就能體會其中的奧妙。

當然,
要鍛造出這些令人瞠目結舌的技術,
勢必得接受常人不願意的枯燥與乏味,
就像在鄉村本無人問的村正,
日復一日的承受爐火高溫考驗,
並堅定的高舉手中的鐵槌,
在無數次迸發的火花中看見自己未來的作品,
而這些炙熱的痛苦就存在我們的肌肉裡,
每一次的揮拳與跳動都使心中的那把名刀更鋒利。

在過去,這些痛苦的過程,就被多數人量化為年資,
而現在,我看到的是妖刀出竅寒光。

而這道光就是我不再掉入圈套的救贖。


由於篇幅過長,後續的文章將詳細說明比賽中的細節與計畫B,
好奇實際比賽現況的觀眾,可以先到場邊的視角影片看看。


封面背景來源;范Sir格鬥學院 FB 2023/11/27



精選我成為『健身教練』的 | 知識 | 見解 | 訓練 | 心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