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回合KO賽 | 高質量解析

2023/12/1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若探究我心境,
必將來到群峰之首,
你會在微微日光的清晨,
在這一望悠悠無際的湖面,
感受從那飄來的山嵐冰冷刺骨,
再仔細端倪那湖中閃爍的幽光,
會發現蛟龍正凝視著這個世界。

 

就像我說的,想在競爭中且奪優勢地位,掌握先發權就至關重要。

這次的文章會以【當下心境思維】【選手視角】的角度解析這場比賽。

建議先看過當天的側錄,在開始閱讀以下文章。

 

首先,讓我們把時間拉回到上擂台之前。

時間;-1:00:00

在吵雜的會場,一個不起眼的角落,
我習慣在上台前找個能看見擂台的空地開始熱身。


從拉筋伸展開始,
我喜歡一邊感受著令人痠軟的痛,
一邊回想著這幾個月以來所承受的苦,
這時的我心裡總想著,
待會兒要用這些過去,在台上換取應得的榮耀,
我知道自己的努力與付出已經足夠,
這場比賽的結果也早已注定,
就從幾個月前下定決心開始。


對手出現在眼前。

時間;-0:30:00


這時的我已經開始腦內的模擬對戰,也就是格鬥俗稱的空拳訓練。


這是透過想像力將未知的對手具象化在眼前,
透過現實的肢體與幻影對戰,
讓身體的感受逐漸進入比賽的狀態,
這種賽前熱身一方面能緩解心理壓力,
二方面能回顧過去所練習的一切,
使選手進入心流。


在這個階段,
我開始踏入心中那片寧靜的湖水,
從腳趾蔓延開來的寒意傳遍了全身,
越是向深處走,顫抖就越發明顯,
直到湖水蓋過頭頂,眼睛一閉,
意識迅速沉入湖底,
此時心裡的感受如同回到母體,
雖然周圍一片黑暗,
但浮躁的心卻漸漸地緩和下來,
現實中的四肢也不再感到冰冷,
取而代之的是遍布全身的熱血開始沸騰。


這股由心而起的熱流讓湖水開始蒸發,
我睜開雙眼,
看向湖面閃爍的日光,
開始向她游去。

不斷地上升,
五感也不斷地收束,
當衝出水面的那一刻,
盤旋,
深吸一口氣,
吐著白霧壟罩著周圍的一切,
此時這頭蛟龍已經甦醒,
正幽幽地凝視著對手。


準備上場

時間;-0:10:00

所有的夥伴幫我穿上大會準備的拳套等裝備,
此起彼落的打氣與鼓勵,
就如同心跳一般溫暖,
讓出場壓軸賽的我感受著期望和更多的是寄望。

在前一場勝利的夥伴說到:
「欸,你答應我要打到第二回合,
我好不容易在第一回合收掉他,你年輕人不能那麼快喔」


我心裡想著真心話,嘴就不自覺地說出:
「好,我控制我能控制的,剩下的就看對手的表現囉~」


哈哈哈,果然大家都很有趣,
有誰有自信完全控制比賽?
又有誰會在伙伴上戰場前用這種方式鼓勵?

或許只有格鬥能給我這樣的體驗吧!

 

 

鐘聲響起,比賽開始!

0:00:00

雙方互相擊拳以示尊重。

在兩次左拳測量距離後,我立刻向對手的頭部踢去,
雖然此動作多為試探的意味,力道並沒有放得太多,
但令我注意的是,對手選擇防守而不是閃躲,
這時我腦出浮現了【這傢伙距離感應該不太好】

raw-image


在格鬥中,頭部是最脆弱的部位之一,
人體在受到強壯的腿部攻擊後,結果往往是凶多吉少。

因此在多數條件之下,
只要判斷當下有可能被踢及頭部,
通常都會選擇閃躲而不是防守,
畢竟要執行這麼高風險的策略,
除非是以完整洞悉對手的優劣,
否則這筆交易實在是不划算。

我的對手卻選擇在開場就執行這麼高難度的策略,
就令我好奇,
到底是對於自己的防守有信心,
還是對我的攻擊距離有所掌握,
如果都不是,那我眼前的就是頭肥羊。

0:00:03

就在這3秒的時間內,我迅速判斷對手可能的技術水準,
並統整過去的經驗,建立起初期的策略;

  • 利用距離差距
  • 積極進攻,製造拳腿交鋒

 

0:00:05

開始行動

選擇第一個嘗試的攻擊是【左上鉤拳+右直拳】

raw-image


在成功踢擊對手頭部之後,
我察覺他有個壞習慣【把頭部的兩側嚴密防守的同時,卻讓正面的門戶大開】
這是多數泰拳學習者都會有的短版,
原因是在泰國的訓練中,
有部分的老師會主動要求學員做出類似的動作,
以便執行肘擊等近戰攻擊。

但我的對手好像不了解,
若以這種架式面對手腳更長的對手,
可能會造成直線上更難防守的劣勢。

而我當然不會放過這個機會,
就在他進入我攻擊範圍的瞬間,
我全力出手,在他的臉上炸出響徹全場的打擊聲

接著再做出2次的直線攻擊,效果也相當不錯,
可惜的是在第三次的右直拳出擊時,讓對手變換了招式,
他改以左中鞭腿攻擊,擊彌補距離上的缺失,
成功擊中我的右側身體,使戰況進入中距離的重拳互轟。

 

0:00:10

雖然戰局進入了敵方的優勢對位,
但他卻沒有實質的把握,
儘管在兩波的交鋒之下,
擊中我一發右鉤拳,
但最後還是在命中數,
以及我響亮的左鉤拳之後,
主動退出戰場。

 

0:00:20

在發現我擁有長距離優勢加上中距離並不吃虧後,
開始以遠距離的前踹&直拳進行壓迫,
並且在過程中發現他的幾項弱點。

raw-image


第一點是在受擊得當下會將左腳抬起做出預先防守,
在這狀態之下,
若我將對位持續拉近到纏抱的階段,
就能誘導出將重心前壓的習慣,
使左腳的站位整個讓了出來。

這兩項明顯的弱點使我的策略更改為;

  • 全力輸出直線攻擊
  • 多嘗試中距離的鉤拳
  • 在纏抱時終結比賽

也就在這一刻讓我確定能拿下比賽了。

 

比賽終結

0:00:50

經過了一翻的交鋒(雖然95%都是我攻擊壓制),
在一次的雙腿互換之後,我將他踢倒在地,
雖然裁判認定為滑倒,
但我知道這對他的氣勢影響頗大。

待他起身之後,我果斷的嘗試纏抱,
雖然第一次判斷距離不好而退開,
但也意識到對手不僅在拳腿互換時有左腳抬高的習慣,
應該是只要被壓迫就會出現這個罩門。

我再次創造機會,
立刻切入近身,
果不其然,
他的行為和上一次並無差異,
這讓我成功地做出拌腿,使其重心不穩,
接著用力將膝蓋與他的額頭來個親密接觸。

這一連串的事件來的太快,
在對手還未反應過來,
我又送出一顆紮實的右直拳命中頭部,
在情急之下他只能無奈的再次進入纏抱,
希望能中斷我進攻,
此時我細膩的感受彼此的重心,
在一次調整站位之後,
清楚地知道他又將重心都踩在左腳上了,
這一瞬間我手腳並用全身發力,
將其拌摔至繩圈上,並送了一份膝撞鑑別禮後,
瀟灑離去。

 

結語

比賽就此結束了,在他倒地之後,
裁判立即請醫生來關切,
確認無大礙之後宣布我在1:30左右以膝撞KO獲勝。

這次出賽刷新了我個人最快獲勝的紀錄,當下我雖然還處於心流,但止不住的愉悅,還是讓我在台上隊教練們跳起了慶祝的舞蹈,雖然主審提醒我要適時的收斂,但我當下只想用行動對我的教練與夥伴們表達感謝,並沒有想的太多。在宣判勝利之後,我也與對手以及其教練們表達敬意與慰問,雙方互相鼓勵,接受讚揚後,就各自整理裝備離開了現場。

就此,當天的比賽圓滿落幕了。


如果對於當天的影片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點擊影片連結也可以關注我的IG,有任何疑問也歡迎私訊,我們下周見了。

raw-image






 

精選我成為『健身教練』的 | 知識 | 見解 | 訓練 | 心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