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接觸『格鬥』|給小白的心態建設

2023/09/10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拳下星城』這四個字不知各位是否還有印象。

「好像就是某個拳擊網紅和另一個格鬥選手打架吧」
我想這大概是多數人對此事件唯一留下的記憶點。

說實話這並不意外,畢竟當初有這場鬧劇也不過就是大家在網路上嘴砲來嘴砲去,並沒有多少人對兩位事主所說的話當真,鄉民們也純粹只是想看到他們血流成河,並不想了解他們到為什麼要打這一架,也根本不了解這『格鬥』到底在幹些甚麼。

回想當天晚上直播,
在線觀看人數高達30萬,對台灣這小小島國的體育圈來說,確實可以用空前絕後來形容這場比賽的關注程度,畢竟就算是在台灣前幾大知名運動聯賽的當天直播人數要超過3千人都很不容易了。
但在這之後呢?

就我所知,
確實有許多人因為這場拳賽的熱血萌生了對格鬥的興趣,而這些新血也開始在台灣各地拳館與健身房中出現,甚至是在銷售相關體育用品的朋友也多少感受到了這波熱潮帶來的紅利。就在大家都在為此感到開心的同時,台灣的選手們也在前幾週的亞錦賽MMA項目中,拿下了一金一銀四銅的好成績,這也讓許多人開始相信今年2023就是台灣的格鬥元年。

但我並不這麼認為。

雖然我熱衷參與格鬥運動好多年,從最初接觸的MMA到最近幾年的泰拳都有出賽的紀錄,理當為這個我熱愛的運動發聲,一起高喊著格鬥元年的口號,號朝親朋好友們都來參與這項強身健體的運動,但我知道這並沒有用。

因為多數觀眾對於格鬥的認知還停留在打架、暴力、野蠻的印象,就這場拳賽的始末都充滿了這樣的暴戾之氣,又或者說兩位事主都入戲太深,甚至其中一位在事件結束之後,還想要再次複製這樣的仇恨循環在更多人身上。

而這樣因為仇視對方進而促諸暴力的情節,是否會讓外界認為只有抱有仇恨才會接觸格鬥,而讓更多有良善動機的學習者卻步呢?

或許大家看到在場上意氣風發,在場下受萬眾矚目的職業選手,會感到嚮往與憧憬,並且產生我也想和那個選手一樣的念頭,我也不否認項運動必須要有堅韌的意志才能出類拔萃,但這樣的訓練環境難道是多數人想要的嗎?

並不是每個人都想要打倒而參與格鬥,選手也不是想要打倒所有人就能成為的身分。

多數人嘗試格鬥運動的心態就像是看到朋友限動裡推薦的餐廳,純粹就是看起來好像不錯,應該不難吧,我也來試試看,這一類的玩票性質。

而我個人認為這正是最健康的參與心態

玩票心態

我今天就是來玩的,這樣的心態我認為是接觸格鬥最理想的心態,在現代社會心理壓力這麼高的環境之下,大家來運動不過就是求一個結束之後,可以心情愉快壓力被釋放的感覺。

嗨! 來吧! 我們一起玩!

如果有人對你這麼說,或許就不會害怕自己做不好,而被其他人嘲笑,
這也是我現在面對剛接觸格鬥的新人們一貫的態度,或許會有些人會因為我們輕鬆的態度而變得隨便,但要是想將這個運動習慣發展下去,甚至是想要在未來出賽,互相尊重就會是基本的條件之一,我想要是連這點都做不到應該也很難在社會上生存下去吧。

因此我希望大家都是抱著尊重且休閒的心態來接觸格鬥,
雖然表面上它好像很暴力很兇殘,在場上都要將對手置死地而不虞,
但事實上我們在對練時,都會帶著尊重彼此,並包如對方的短處前提進行練習,
畢竟每個人都有剛起步下手不知輕重時期,只要有想改善的態度,
老手們都會適時的給予鼓勵,
甚至有時候台灣人客氣的個性,還會讓我們說出;

沒關係,你先全力打教練,我們等等再調整就好

就為了讓太客氣的新手放寬心,卸下對自己過度的約束。

至於比賽,很多時候因為影視文化與現場氣氛的關係,經常會有人在場班高喊;「打死他」「別讓他站著下場」等激烈的言詞,這些話語或許可以激起選手們的鬥志,但目的也就僅止於此。

在比賽前,選手與教練們的對話多半都是低沉不帶任何情緒的,
只有再選手士氣低迷,需要有人推他一把時,
才會出現較激動的方式喚醒選手激昂氣勢,
而就我個人與身邊朋友們的經驗,
能夠持有感恩感謝之意的選手,通常都會是當天表現最好的,
反而是在場上充滿憤怒等負面情緒的選手,通常都被KO下場。

這聽起來很奇怪也很反直覺,怎麼會跟別人打架還會感恩呢? 
不是應該抱持著憤怒或是仇恨之類的情緒嗎?

武力&暴力

所以我說打架和格鬥是不同的東西嘛!

雖然兩者都會需要傷害他人的能力,但接受規範、遵守規則,在保護雙方關鍵生命機能的前提之下,全力發揮各自的技術,這就與無的放矢的暴力有著天壤之別。

大家在接觸格鬥最初,本能地會將自己置於情緒的漩渦之中,
不論是被攻擊時產生的膽怯,回擊時帶有的憤怒,或是不知所措的恐懼,
甚至是事後衍生的仇恨,可能會出現的心理反應。

沒錯,是心理反應而不是生理反應,雖然我們知道人體在遇到危機的當下,前額葉與爬蟲腦掌管著『情緒』『戰、嚇、逃』三種本能,而格鬥的比賽與對練環境也就相當近人腦所設定的緊急狀態。

像這樣緊張刺激的外在環境,在現代這和平的社會已經相當少見,但取而代之的是長期的心理壓力,與追逐社會快速變遷所帶來的焦慮感。
但不變的是當我們面對種種困難與壓力時,是否能保持理性思考與正面的心態面對,而這時就是考驗我們『人性』的時刻,是要隨著情緒起伏的獸性,不計後果與代價的選擇現在就好,還是拾起人性冷靜面對眼前的問題,這樣的心理健康程度與強韌度,都將在格鬥這項運動中毫無保留的體現。

格鬥是一項高度與人互動的競技活動,但在這裡與人互動的方式不再依靠文字和言語,而是更純粹更真實的肢體語言,而肢體語言不可能說謊,它反映出每個人心裡最根本最真實的心理狀態,當然也決定了當下行為是否可以被預測。

在這樣的環境中我們當然可以盡情揮灑本能當一頭野獸,這樣的熱血也確實觸動了許多人的內心,但這絕對不是長久之計,總有一天我們的本能一定會撞上一堵名為『智慧』的高牆。

練武也練心

其意所指心無雜念存乎一心,一心只想著將平時所學習的知識與技術正常發揮,屏除一切可能的干擾專注在自己能控制的領域。

當我意識到要先將自己的事情做好,再考慮如何應對外界的壓力的同時,我明確的知道我成長了,不論眼前的是新技術或是更高壓的環境,
第一個念頭都是『我能做些甚麼』
我能不能先嘗試它,再瞭解它,直到我開始熟悉它,
而這個過程我就順其自然的將『壓力』學習起來,使它成為了我的一部分,
(然後將它丟給對手哈哈)
甚至開始期待下一次壓力的到來,並期望在新的挑戰中知道自己還有哪些不足之處。

因此我期待每一場格鬥比賽與練習,同時瞭解場上的那個傢伙肯定要教我些甚麼,雖然過程可能會有點痛也有點累,但得到的總是比付出的多,所以我把握每一次互相學習的機會。

而俗話說,你的成就會是身邊五個好友的平均值。
因此把握這些互相學習的機會,最好的方法就是先精進自己技術,
在沒有人的時候磨練基本功,在有人指點時勤奮的學習新知識,
唯獨將自己的實力提升,才能讓所有人都願意與我交流技術,
也才能讓身邊的朋友們之間建立起良善的循環,使所有人一同成長。

在輕鬆玩樂的心情中成長是一件非常快樂的事,而我在玩格鬥中體會到了,
你們想一起玩嗎?

 這是當代兩位泰拳傳奇『玩泰拳』的影片,Sanchai & Buakaw,
看完或許對格鬥會有新的體悟。


平時我也會在我的IG分享我在日常中的『健身』與『格鬥』
歡迎大家來看看我最近與踢拳國手對戰的短影片喔!

 

精選我成為『健身教練』的 | 知識 | 見解 | 訓練 | 心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