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試新的閱讀方法

2023/12/06閱讀時間約 0 分鐘

雖然喜愛閱讀, 但往往讀完了也忘記了, 加上圖書館借來的書, 不方便劃線只能貼標籤, 一本書斷斷續續地看,常常看了前面就忘了後面。 上次在書店中,看到這本閱讀法, 覺得作者的方法挺有趣, 沒想過可以這樣, 或許可以試試看。 是說市面上閱讀法很多, 喜歡閱讀的人不妨試試,才能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 你是不是跟我一樣, 讀了很多卻留下不多, 總覺得獲得了什麼,卻又說不上來到底是什麼。 模模糊糊的記憶,總是在需要的時候, 派不上用場。 簡單來說,作者推薦的方法就是抄寫書名和目錄, 因為可以在短時間內完成, 減少對閱讀的抗拒,利用抄寫時的專注, 更能記得書的內容。 在抄寫過程中, 瞭解書的整體架構, 對書名、副標、目錄有基本的瞭解後, 再進一步詳讀有興趣的部分的內文, 若有體會的部分再補充於目錄中。 並建立筆記的總目錄,方便未來找尋資料和回想。 這個方法,確實能替每天忙碌又希望閱讀的人,提供一個新思維, 用更簡單、方便的方法去閱讀,也讓大部分是從圖書館借書的我,有了一個新作法可嘗試。 說實在,我以前看書都不看目錄, 也不會閱讀書背介紹,就是看封面後,就從第一頁一直唸下去,真的就是看過了不留痕跡。 年輕時閱讀速度快,閱讀就像是硬塞, 往往對於知識囫圇吞棗,感覺只是要以量取勝, 真正留下印象的少之又少,除非是常常重覆翻閱的資料。 現在希望,既然花時間閱讀了, 總得留點什麼下來, 於是開始寫讀書心得, 但是舊有的方式,一直還是讓我唸完就忘。 我也來試試看作者推薦的方法吧! 看看有沒有比較有效。 #一天十分鐘的精準閱讀力 #崔殊旼 #讀後心得

阿侑
阿侑
阿侑和你分享生活和觀點,喜歡人生簡簡單單就好,也努力讓人生更好!希望我的文字能陪伴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