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市場11月穩健反彈後,接下來還有甚麼?|渣打全球研究報告

2023/12/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重點摘要

  1. 股市、債市與非美貨幣大幅反彈,背後來自於風險偏好的提升。市場對於降息的預期再度提前,因為通膨數據的舒緩。
  2. 股債市和美元都遇到了技術線型上的關鍵點位,不過短線上到年底散戶與機構投資人的溫熱部位都對風險性資產有上行支撐。
  3. 然而,渣打建議投資人保持靈活,還是要密切關注經濟數據的放緩,特別是就業市場

關鍵點位

各大資產的大反彈來自於通膨舒緩所造成的降息預期,上周的核心PCE已來到兩年多的新低3.5%,以下列出渣打認為的各資產關鍵點位

  1. S&P 500:4,607-4,637
  2. 10年美債殖利率:4.3%-4.35%
  3. 美元指數:102.3-104
通膨舒緩,10Y測試關鍵點位

通膨舒緩,10Y測試關鍵點位


經濟數據多空雜陳

雖然金融市場反彈猛烈,但如摘要所說,仍要密切關注數據放緩。以下是我整理報告中,上周的對風險性資產多空影響的經濟數據:

  1. 正面數據:美國服務PMI上升並>50、美國Q3 GDP微幅上修、美國消費者信心增長優於預期、美國PCE持續下降、感恩節消費支出穩健、歐洲通膨下滑幅度也超預期
  2. 負面數據:褐皮書顯示美國經濟因為消費支出拉回而正在放緩、美國製造業PMI再度下滑且<50、美國新屋銷售衰退、中國製造業PMI再度低於預期並<50

渣打股市觀點

美股方面,短期還是看好通膨還是會持續下降,但薪資成長率會比較慢。
企業的定價能力遭受的挑戰會越來越大,這將使得2024年挑選類股會更加重要。目前為主,美股企業的利潤率表現穩健,主要來自大型科技/成長股。這些資通訊科技股,依然是渣打的超配(Overweight)。同時也看好醫療保健類股。

美國大企業的利潤率強勁

美國大企業的利潤率強勁

其他國家方面,繼續看好日本股市;日本以外亞洲與其他新興市場保持中立;歐洲與英國則持續看壞,建議減持。


好彭友觀點

  1. 線型:當前S&P 500在關鍵點位上,慎防短線線型做頭而導致的可能拉回。
  2. 經濟數據:要關注就業市場認同,因為它是最重要的同時指標,特別是在與服務業有關的數據。服務好則就業好,就業好則經濟好。軟著陸的關鍵就在這邊。
  3. 股市觀點:看好日本股市我比較保留,因為日圓明年偏向升值,這對股市的壓力較大。比起日股,日圓才是確定性比較高的資產。歐洲股市短線看壞認同,不過明年ECB高機率比Fed更早降息,到時候可注意買點。

  • 持續輸出不易,若您喜歡我的文章,請不吝點讚、追蹤、留言。謝謝!
  • 歡迎付費閱讀,解鎖全部內容。一天只要五塊台幣,就能每月得到至少12篇的研究報告解讀與美股投資周報。專業實用,保證是您投資路上最好的投資
  • 還想看更多外資報告嗎?歡迎看看我的YouTube會員群組!方格子的分享只是一部份~在YT會員群,我會分享更多外資報告與經濟/投資圖表,也能每天與我直接交流呦~
77會員
44內容數
每個月四篇美股投資周報,與八篇外資報告摘要。拉近您我和專業機構的距離,讓我們一起用總經使投資更好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