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記」29歲告別式

2023/12/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致西元1990-2000年的我們-

不管過了30歲還是將要30歲的我們-

在29歲的時候是否有很多不如意跟徬徨無助-


常說30歲了,要長大了,要好好工作了-

29歲好不順,什麼事情都在跟自己作對-

又是誰規定在30歲時候人生要有所成就-


沒有人;但它就像人生的一個中繼站一樣-

走到中間點了,需要檢視自己的過去-

好好規劃自己的未來,但我們根本不知道-

也沒有人教過我們,生涯規劃這件事-


從小花了太多時間在考試、讀書沒有探索-

長大後卻只有大學四年可以好好做自己-

但馬上就要投入社會-

根本就不知道什麼是自己要的-


然後就這樣一眨眼快要30歲-

接著而來的是工作、結婚、房子什麼的-

什麼時候能活的像自己都不知道-


前陣子跟友人們聊天-

對自己29歲有好多抱怨跟不順遂-

抱怨自己不夠好、沒有成就、做不到-

徬徨無助、茫然、不知所措,處處碰壁-

行到水窮處,真的好像水窮處-

完全沒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覺-

就這樣越來越無力,越來越失意-


因為現在待業,可以停下來看看-

到現在才開始實驗自己喜歡什麼-

看著友人在訴說自己的苦衷跟煩惱-

想到一個可愛的活動,靈感來自國外電影-


「生前告別式」-


歡迎大家來參加我的生前告別式-

竟然我們對30歲很躊躇-

對29歲覺得自己很卡關-

好像可以好好檢視29歲的自己-

為什麼我會那麼徬徨,跟徬徨說掰掰-


而主要原因是-

我們大多在緬懷死去的那個人-

在喪禮上說了許多好話想給祂聽-

是不是在世時,說出來給對方會更好聽-

每個人都需要精神糧食,需要心靈雞湯-

但比起陌生人告訴我們的正向力量-

朋友間的文字書信好像更有溫暖-


前些日子寄了信給這些朋友-

我是一個很喜歡寫信的人-

即便我的字很醜-

寫字在現代已經太少見-

格外有感觸跟悸動-

我從他們身上學到了什麼-

他們帶給我很多東西,是我大學欠缺的-

到現在我才一點一點撿回來,開始學習的-


生前告別式,不用忌諱他是喪禮-

好好看到別人優點的時候-

我們自己不會發現這些優點-

需要別人來說說我們的好話-

需要別人來告訴我們,我的29歲有多好-


把這些話,在我們還在的時候寫給他聽-

把這些事,在我們還在的時候說給他看-


希望也能傳承下去,這一個小小活動-

「29歲生前告別式」,如果你看到這裡-

好好跟自己說聲謝謝、還好有你-


我的29歲跌到谷底,沒關係啦-

可能變好可能更慘也說不定哈哈哈哈-

5會員
1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