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懶人包] Happy papa, Happy wife, Happy life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當爸爸不難,難的是當好爸爸,應該說當好一位好爸爸、好媽媽都很不容易,每個角色都有自己的關卡,爸爸們別給自己太大壓力,真的辛苦了!我想只要一家人互相尊重、互相扶持,心在一起,一定能夠一起把辛苦變成幸福,有開心的爸爸、媽媽,才會有開心的孩子唷!


❶ 愛孩子的媽媽


想要成為一個好爸爸,最重要的第一件事絕對就是要好好愛自己的老婆——也就是孩子的媽。有專家強調,「想成為一個好爸爸,就永遠不要在孩子面前說媽媽壞話。夫妻關係是孩子最重要的典範,因為他們每分每秒都在觀察你們如何對待彼此。」


不僅愛老婆,還要懂得尊重、包容和友善,孩子和爸媽朝夕相處,生活大小事都看在眼裡、聽在耳裡,若夫妻常吵架、關係緊張或混亂,都可能影響孩子日後的人格觀念。這點不是單指要求爸爸,媽媽們也要做到這些;我自己身邊有些朋友會慣性抱怨另一半,不管在孩子面前或是友人,其實都是不太好的負能量感染,抱怨可以,適度即可,以及家庭裡所有成員都互相尊重與愛,很重要呢!


❷ 先照顧好自己的一切


無法否認,男性在現今社會上仍然有著莫須有的眼光壓力,有時為了顧面子和形象,可能會逼自己硬撐,想在把工作做得有聲有色的同時,又能把小孩照顧好,且給予家庭足夠的陪伴;有時,同時兼顧這兩件事不難,只是過程中難免產生的壓力,男性可能相對比較不會顯露,或採適當方式紓解。


如此長期處在高壓狀態下,容易出現心理、生理和情緒上等精神問題。有專家強調,如果發現自己愈來愈易怒、失望和疲憊,很有可能就是癥兆。如果沒辦法連自己的身心靈都失衡,自然沒辦法好好照顧、陪伴孩子,這時不妨放慢步調,先維持充足睡眠後,適度作些運動,或直接把情緒說出來,辛苦了,爸媽們!


❸ 還是盡量選擇孩子吧


現金父母都很擔心社群媒體和網路對孩子的影響,但真實的狀況是,如果要孩子選擇手機或是父母,他們可能還是會選擇和家人互動。有時,孩子可能只是不懂表達,親子關係需要時間累積安全感才會進入親密;即便看似比較喜歡找媽媽,但孩子其實也很希望獲得父親的關注、認同和鼓勵。


我自己身為爸爸,覺得男性喜愛的休閒活動,先天有較高機率無法分心,例如運動打球、打電玩等活動,不像看影片、划手機多少可以兼顧孩子 ( 雖然是不建議 ),但如果可以的畫,還是盡可能在遊戲和孩子之間選擇陪伴孩子,畢竟少打點遊戲,人生應該不會損失太多 ( 應該啦 )。


❹ 了解孩子的生活細節


「我告訴老婆,今後要花更多心力參與孩子的生活,我不想成為每天上班前沒好好看到他們幾分鐘,晚上回家後陪一下小孩就沒心神繼續的人。」


「老婆問我,『小孩常去的診所叫甚麼名字?他學校老師叫什麼名字?最近幫孩子買衣服的尺寸是多少?他班上要好的同學有哪幾個?』」我一項都答不上來。


上面的情境有似曾相識嗎?其實下決定不難,難得是去做,實際表現作為,強過常常只是三分鐘熱度說空話;愛孩子沒有捷徑,從生活上的小細節開始,像是偶爾去接孩子放學、和孩子聊聊他們的日常、帶小孩去和好友一起玩,從平凡的小事扎實做起,自然就能更融入孩子的世界啦!


❺ 丟掉你的偶包


要成為一個好爸爸,在孩子成長的過程中,就要不斷給予溫暖和關愛,像是經常擁抱彼此、摸一摸他們的手、輕輕捏一捏臉,也可以多多彼此親吻。當然這一切,都要在尊重他們身體自主權的前提上,即便再小的孩子也是,他們也有表現自己感到不舒服的能力。


總之,不要吝嗇表達自己對孩子的愛,再鐵漢、陽剛的爸爸,肯定也對自己的孩子有很多的愛吧,告訴他們你很愛他,為他感到驕傲,真的害羞用寫的也不錯,像我自己就完全沒有偶包,每天狂吸狂親小孩是基本,睡前還會對孩子說句「把拔真的很愛你喔~」,洗澡甚至會上演黏巴達;所謂的肌膚之親,經常做自然的身體接觸,對增加孩子的親密感和情緒穩定都有所幫助!


❻ 與金錢建立良好關係


在某些家庭裡,男性可能是擔任出去工作,進而負擔家庭經濟支柱的腳色,講到錢嘛,哪有可能是輕鬆的,家庭財富的問題很容易帶來焦慮甚至憤怒,龐大的經濟壓力使得你開始外擴去責怪各種大小事,把家裡鬧得不愉快,這不少見,如果你會這樣,放心,你很正常。


專家強調,健康的家庭關係裡,錢賺的多或少可能不是最重要的,過度執著於金錢,也許會影響孩子不當的金錢觀念,更重要的是讓孩子學會正確的用財觀念。爸爸們不要只顧工作而忽略了和孩子的相處,我身為爸爸,很清楚男性對工作的看重與自我期許,但給孩子更好的生活品質的同時,孩子更期待的是爸爸的陪伴噢,不論是爸爸或媽媽,工作同時育兒真的不簡單,一起加油!


❼ 全家一起吃飯


一起吃飯,是人類建立聯繫一個很重要的途徑,許多家庭問題其實都在用餐時很自然地就化解掉了,與其說一起吃飯很重要,倒不如說是因為特意空出一段時間,大家面對面聚在一起,一起做某件事,甚至聊聊彼此近況,這才是一起吃飯的真諦:相互交流與理解。


我以前聽過一個說法:「你越常和他一起吃飯的人,就是你的家人。」這段話可以見得,飯桌上的情感交流有多麼重要!因為人天天都要吃飯,而吃飯通常又會連結正面情緒,所以透過一起吃飯為媒介,好好與彼此交流,是個快速增進親密感、好感的好方法噢!誠如一句老廣告台詞:「再忙,也要和你喝杯咖啡。」我會說:「再忙,也要一起吃頓好料。」如果可以一起下廚的話那就更好了!


❽ 把握睡前故事的機會


和孩子一起讀故事產生的親密感,是會超出你的想像的,共讀這件事,在精神、情感、智慧和心靈上面都有很良好的功效。不是只有陪孩子看書就好噢,也不是單純照著書念,而是生動地敘述故事,共讀的重點不是「讀」而是「共」,孩子聽到大人說話,感受語氣聲調變化、肢體語言、甚至面部表情,所展現出與平常生活不同的面相,也可以換句話說,你在孩子面前展示了你更多的自己,這種自我展露的行為,會潛移默化地使孩子與你更親密。


而且你想想,如果每天睡著前最後看見的人都是你,這種天天以你作收尾的安心感,是多美好的一件事吶~


結語


育兒真是件不輕鬆的事,當一個好爸爸更是,每個家庭中,父親和母親也許扮演著不一樣的角色,但都有共同的目標:讓這個家更好。現今社會風氣,已有越來越多爸爸積極參與育兒及家庭事務,我非常樂見。我自己也為人父,深知男性會給自己怎樣的壓力,也確實感受著不輕的社會壓力,但偶爾要懂得舒緩,只能說,爸爸們加油啊~我都懂,我們可以的:)


Happy papa, Happy wife, Happy life!


還有更多的精彩內容


如果你有小孩,誠心推薦你來看看我們的社群,有實用資訊懶人包,也有育兒日常趣事,我和孩子的媽秉持不管窮養富養,用愛養最好的理念。2020年孩子出生,他是個有亞斯伯格傾向及蠶豆症的可愛小孩。我們的所有社群內容,都是以爸爸角度為主的親子兩性主題分享,偶而聊些和育兒無關的社會觀察幹話,看法獨特,替男性們發聲也說中女性們的共鳴,陪你走過難熬的育兒時光,有時日子就這樣又哭又笑的度過了😊。


Podcast:https://linktr.ee/anddamnparents

IG:https://www.instagram.com/anddamnparents

FB:https://www.facebook.com/anddamnparents


#爸爸辛苦了 #一起把辛苦變幸福

0會員
7內容數
每周更新一次的育兒日常懶人包,讓你在親子關係、家庭兩性、遊玩好去處、疾病保健等相關議題上,每周一次一分鐘內可快速新收新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