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尼斯 | 靜,原來就是一種聲音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時間彷彿在尼斯的海灘上切割出兩個世界。在鵝卵石海灘上方,飛機以約每 10 幾分鐘的頻次,繁忙地將旅客運送至遠方;而在海灘上,時間就像是以慢速度播放,放眼望去,人們很有默契地,一致露出大面積的肉體。有的看似不動地坐在那、躺著;有的只露出頭與肩,在海上隨著波浪上下起伏;有的即便是在走動,也都呈現不急不徐的樣子。因為在這裡,人生的大事,只剩下玩水和曬太陽。

raw-image
raw-image
鵝卵石灘坐久好痛,但好處是不會髒

鵝卵石灘坐久好痛,但好處是不會髒

漫步到 old town,被義大利式、暖色系的建築圍繞。在 Fenocchio 冰淇淋店停下,好不容易在眾多從沒看過的口味中,決定了無花果和罌粟花口味。從店員手中接過冰淇淋,坐在店門前的椅子上享用。在我右手邊的另一張椅子,坐著一對年輕夫妻,在他們的椅子和我坐的椅子中間還有一台嬰兒車,裡面坐著看似不到 2 歲的嬰兒。他和我們一樣,也坐在店門口吃著冰淇淋。年輕夫妻餵他,我餵我自己。店門前熙熙攘攘,品嘗著口中漸漸融化的冰淇淋,每一口,就像是帶我乘坐了一趟驚喜的味覺之旅,吃到最後一口,即便冰淇淋杯已空,喜悅仍殘留在臉上的笑容。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有幸參與 1.5 小時的 walking tour,聽著嚮導講解尼斯的歷史,旅遊不再像滑社群般地走馬看花,而是像讀一本書那樣的深度品味。嚮導說,尼斯人只佔當地人口的 10%,其他都是觀光客。那些沿海的房子,在過去是漁夫的家,後來都被改裝為民宿營業。

Collage!

Collage!

raw-image

8 月 24 日從巴黎搭約 5 個半小時的高速火車到尼斯,很有趣,5 小時前的畫面還停留在各種藝術作品、街邊甜點店,和覆蓋著灰藍色屋頂、一望無際的巴黎市景。但到了尼斯,那些奢華和活力,到這都被拍打至岸上的海浪,沿著海岸線,一路沖刷成古城與愜意了。

raw-image

慢慢地吃,更能感受食物的口感 慢慢地喝,更能品出尾韻的香氣 慢慢的聽,更能聽見群鳥在樹上閒聊 慢慢地看,更能觀賞樹葉在光影中的變化 為了工作機會或個人發展 多數人不得不將慢活放在一旁 而選擇在都市過日子 但進駐繁華都市 噪音、擁擠、快節奏,成了不可避免的附屬品 於是越來越快,越來越快 快到屏蔽了覺察自己的能力 等到身心出狀況了 才不得不在那窒息的生活中按下暫停 矛盾的是 我們很容易去批評別人 卻不懂得批評自己 心急的時候 你應該批評自己:你不要這麼沒耐心 過勞的時候 你應該批評自己:你沒有必要這麼拼 慢慢地走,允許自己喘口氣 讓緊張的心鬆弛下來 在為朋友指點迷津之餘 你也能成為自己的嚮導 聽一下你的心在說什麼 感受一下你自己的需求 然後有一天你就能理解 蔣勳在《美的覺醒》裡說的:

「靜,原來就是一種聲音。」

--- 0824-0827, 2023

51會員
39內容數
如果你除了文章也想看一些日常的我,那就加入沙龍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我的故事,我的傳說(高中篇43)老師系列3阿君的好閨蜜上次說到數學老師的出走事情,還沒聽過的可以聽聽上一集, 那下學期的數學是誰??得要有人教吧!這時候叫要講述阿君的好閨密們,阿秋、阿香, 他們三個大概就是會收牽手一起去上廁所,晚上睡覺三個會用友誼的小毯毯睡,姊妹們!!   應該是物理類具,還是個性會互相影響,三個人都有誼錠的個性, 還有個人
Thumbnail
avatar
狙擊王
2023-12-05
avatar
小賦婆 little giver
2023-04-12
分享雨辰老師3+3信念實操班感想我先分享我過去被霸凌的經驗,也提供一些方法給大家參考唷!
Thumbnail
avatar
雨清§河新
2023-04-08
「不專業老師系列3」又愛又恨的五年級 每週三都要到五年級課後班,這是我又愛又恨的班級。 愛的是五年級學生可以像朋友一樣話家常,而且他們多數人都知道該寫作業交作業,唯一美中不足的是 一跟他們像朋友一樣聊天,班級就會吵到屋頂要掀開了。 恨!怎麼會有什麼事要恨11歲的小孩呢? 其實不管幾歲在什麼團體裡,總是會有一個就是比較麻煩的人,在小孩的
avatar
Chiu Yen Chen
2023-02-07
生之途—回憶錄3:深山內的老中醫今天要介紹的是我在中醫路上遇到的第一位貴人,這位隱居在深山內的老仙人,為我當時初期發作症狀的治療,尋到了相當重要的解方。在我心裡,他是一位慈祥和善又有個性的醫者,身體力行教導著我要做一個好人。僅以此文,獻給我心中的仙人醫者。
Thumbnail
avatar
Miracle|奇蹟放送所
2022-07-18
老馬識途-3)心理系  「這也跳太大了吧!」我已經不意外,當有人得知,我從資管轉入心理後會有這樣的反應 …   如此自以為是、立下狂妄 flag「我會用我的方式,讓以後和我接觸的人,了解什麼是真正的心理學…」的我…
Thumbnail
avatar
記威.Will
2022-07-07
我不再當線上家教平台老師的3個原因最近暑假快到了 看到很多家長在到處詢問有沒有推薦的線上家教平台要來開始幫小孩安排暑期課程 每到這時候我就一定會看到"老東家"的名字 沒辦法人家花大錢打廣告還請了知名youtuber代言 你去google"線上家教平台"他一定先出現 這是一篇警世文 我就想到我當年的血淚故事覺得一定要出來警世一下XD
Thumbnail
avatar
Joanna
2022-06-09
3-12 馬德里老爺爺的11萬公里奇蹟 2015年,七月三號。 老爺爺為什麼要這麼做呢? 老爺爺這段故事得感謝旅途中遇到的那些懂西班牙文的朋友翻譯給我的。
Thumbnail
avatar
小番薯星球
2022-04-07
實習生對公司的意義和價值?|實習生面試老闆系列 ③這篇是講講在實習生招募會的時候,「實習生面試老闆」環節被問到的問題,這次是第三集,這個環節的目的寫在這裡。這個問題好像每一屆被問到。 Q. 對公司來說會想要好好培養實習生嗎?  A. 當然想要好好培養,公司有很多年輕人。對很多新的東西來說,你們是未來、我是會被淘汰的;我們這個公司一定要很多年輕人的想
Thumbnail
avatar
小哈_ShuseiHanibuchi
2021-01-05
【西澳漫漫】~3~老公主與小矮人絕對不會和平相處聽聞矮人村的由來是以前的住戶搬家時,刻意將家裡的小矮人擺飾留在原地沒有跟著一起搬走,(確定不是惡意遺棄?)幾年過後宇宙法則讓萬物自行找到自己的出路──越來越多人將自家的小矮人一起放在這裡和大家分享。
Thumbnail
avatar
迷戀青春的老少女
2019-0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