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旅的寶藏 | 發現細微的自己,一個人旅行的無價寶藏

2024/02/0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閉上眼,以舒適的姿勢坐在椅子上,從頭頂,眉心,肩膀,一路到大腿,膝蓋,腳趾,隨著柔軟的音樂一節一節地放鬆。意識就像是大拇指快速翻閱腦海,時而停留在某一幕,又瞬間跳轉到下一幕。是這個嗎?還是那個時候?過了五分鐘,還是沒有一個「阿哈!就是它」的畫面。於是在時光隧道裡繼續兜轉,尋找「去年最珍貴的畫面」。

我想是這段期間吧,那是我在 2023 年的高光時刻。去年夏天,我一個人在瑞士、法國旅行了整整 37 天。在這段旅程中我看到了兩個細微的自己:在遭遇金色馬特洪峰的不幸時,我展現了接受事與願違的豁達;在離開巴黎的前一晚,我主導了一場「獨自坐在熱鬧草地上,與巴黎鐵塔的浪漫夜晚。」


金山無望,金斗雲華麗登場

咔嚓。我站在十幾個旅人後方按下了快門,紀錄眼前的幽默之景:馬特洪峰嬌羞地躲在雲層後方,而月亮卻毫不害臊地向人們問候早安。

raw-image


金色馬特洪峰是瑞士策馬特的獨家景觀,但要在天未亮時起床,才能欣賞到馬特洪峰被日出染成金黃色的景觀。我於 8 月 3 日抵達策馬特的青年旅館並 check in 兩晚,查好日出時間約是清晨 5 點半,因此第一晚設下 4 點 50 分的鬧鐘。

別看是夏天,位於海拔 1620 尺高的策馬特小鎮清晨溫度僅剩個位數。唉,怪自己不爭氣,鬧鐘已喊到嘶啞我還在夢鄉。這樣下去可不行,只剩最後一個早上,不然就要退房了。於是,我揪同房、來自韓國的姐姐一同早起,並說好互相叫對方起床。果然,還是真人鬧鐘可靠,我想歐膩應該知道「互相」是客套話。

穿上禦寒衣物,頂著低溫,我倆雙手插口袋快步走到金色馬特洪峰拍照點。眼看不妙,剩沒幾分鐘就要日出了,馬特洪峰的五官仍被大片浮雲遮擋,眾旅人一致望向不知金山真面目的山,祈禱賴著不走的雲團能一秒消散。

太陽漸漸攀升,看來金山是無望了,「金斗雲」倒是華麗登場。這就像是你都買了搖滾區的演唱會票,結果前面卻站了一個高大的觀眾擋住大半舞台。失望嗎?是有一點,但也就持續幾秒鐘。


C'est la vie。能怎麼樣?人生不就是這樣嗎?


嗨,巴黎鐵塔。一個人也可以很浪漫

在戰神廣場上找了個好位置,坐在能一覽巴黎鐵塔的草地上。傍晚時分,雖然天還沒黑,草地上已被坐滿一半以上。人們愜意地談笑、拍照,享用零食、飲料或白酒,於此同時黑人小販們來回穿梭,向人們兜售著酒精飲品和 €1 元巴黎鐵塔鑰匙圈。稍微觀察我周圍的人們,似乎只有我是獨自前來。我吃著稍早在超市買的盒裝小番茄,靜靜地等待天黑。

raw-image


阿!點燈了。我轉身請後方的日本情侶為我和巴黎鐵塔拍張照。再坐一會,天漸漸轉黑,右前方的白人情侶也請人為他們捕捉與巴黎鐵塔的浪漫當下。他兩擺出典型熱戀情侶會擺的 pose,女生外型亮眼,有著褐色微捲長髮,男生穿棉麻感白襯衫,如同在拍彼此的愛情宣傳照。

raw-image


從日落到天黑,終於等到巴黎鐵塔燈光秀。燈光秀長達十分鐘,最後三十秒高潮迭起,眼前的巴黎鐵塔就像被攝影師簇擁包圍,身上的鑲鑽禮服因鎂光燈而反射出閃爍而耀眼的光芒。我拿著手機錄了幾段,然後用肉眼認真欣賞。

raw-image


雖然四周吵雜,我仍能保持靜心與自己對話。今天是在巴黎旅遊的第七天,也是最後一晚。明天就要去尼斯了,不知何時會再來。然而我相信,這不是結束,這只是個短暫的分離,或許下次再坐在同樣位置時,我身旁將多了一位牽著我的另一半,與你一起閃閃發光。

raw-image



對於「自己是一個怎麼樣的人」
我們往往從伴侶眼裡、家人言語及同事評語中獲得反饋
然而對於自己的認識
我們不太會、也不擅長從內在中探尋
大部分的時間
我們要麼忙於煩惱「外在世界的瑣事」
要麼暫時放下壓力尋求娛樂的解放

由於無法「無腦駕駛」
獨旅成為覺察自己的大好機會
無須配合他人的喜好
一個人旅行只需滿足自己
每一個決定都是為己而生
每一個行動都是為心而走
如同我與巴黎鐵塔的獨光之夜
不是誰為我製造的驚喜
而是我自主安排的浪漫
然而,一個人旅行也難免帶來失望
雖然未見金色馬特洪峰在日出時的美景
但這段經歷讓我看見自己面對不幸時的豁達
那是我用「心之眼」覺察到自己的處事態度
而非從他人口中得到的自我

在異地旅遊,一個人不得不放大自我
自己做決定,自己去想去的地方
一切都由自己掌控
在此時
沒有人會批評你是如此自私
而事實上
你也要有足夠的自私
才能在獨旅中發現那細微的自己



和這篇有關,你可能會想看
一個人旅行 | 37 天遊瑞士、法國,一場把自己當作籌碼全押上去的冒險

VYA國際志工藝術營 | 出發吧!去一個新的地方,為正在逝去的自我做出改變

在巴黎的那幾天 | 生命中相遇的每個人,就如藝術作品與你的關係

老尼斯 | 慢慢地走,成為自己的嚮導,你會發現:靜,原來就是一種聲音

49會員
33內容數
如果你除了文章也想看一些日常的我,那就加入沙龍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