裸湯 | 脫掉身為女人,感受自己只是自己

2024/02/2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抵達時間剛好,距冷水坑溫泉開放時間不遠,同友人稍待片刻,揭開半遮式的門簾踏入湯屋。

包裡躺著黑色連身泳衣和泳帽,抱著「今天是來泡戶外大眾溫泉池」的期待前來。進入湯屋後,順往前方置物格走,在毫無心理準備下,轉向右後方約七、八步距離的溫泉區一看,意識像出竅般,瞬間被帶離現實之外的景象:10 幾個戴浴帽或泳帽的肉色阿嬤,齊泡在煙霧繚繞的溫泉浴缸裡。除歇在邊上的一兩位裸嬤,其餘露在霧白色溫泉之上的頭,乍看就像浮在雞白湯上的丸子。

頭轉回,我愣在置物格前,心臟瞬疲軟無力。心想,都坐了一個半小時的車來到陽明山上,還帶一位來台旅遊的德國友人,總不能在此時怯場。腦海迅速分析局勢:脫,要面對的是羞恥;不脫,要承擔的是掃興和沒面子。shit. 全裸將至,得快想想辦法。

不行,什麼都不能穿,阿要帶浴帽。」坐守門口的女人無情地回答我垂死掙扎的問題。我認命地走回置物格,深吸一口氣,小聲地和 Linda 說:omg what can I do.


與 Linda 坦誠相見前 @陽明山半山腰

與 Linda 坦誠相見前 @陽明山半山腰


菜鳥初來乍到,裸湯老兵你好

這恥度比第一次看婦產科的規模還大。我鼓起女子氣概,扭扭捏捏地褪去所有衣物,再從包裡拿出黑色泳帽戴上,徒留黑色連身泳衣在內,不解自己為何像是泳衣遭了小偷,一絲不掛地坐在長凳上。


好了。


公共湯屋除廁所隔間,其餘皆開放式設計。無更衣間,無沖澡簾幕,搓擦沖洗皆一覽無遺。手裡握著旅行裝沐浴乳,幻想自己披著隱形斗篷平移到置物格旁,低頭注視那高度僅能沖腳、嵌於牆上的水龍頭疑惑:是在這洗嗎?

老婦見我一臉懵,像是裸湯老兵叫我到溫泉浴缸旁的排水處前洗,避免沐浴水流入浴池。

要好好洗前面、後面,最後要進來前再沖一下腳底」老兵以整個浴池都聽得見的音量提醒我,我再小聲向 Linda 翻譯。 「為了...,衛生的英文怎麼講?」老兵問畢用帶閩南腔英語看向 Linda 說:「fo 嗨giene

不知 Linda 是否尿遁,總之剩我獨自面對老兵與眾裸女。我低調地蹲在浴池邊,盡可能地縮小 156 公分的身軀躲在石砌浴缸後,以一膝在上一膝在下的蹲姿,遵循老兵的指示,用勺子舀著溫泉水沖洗。


好了。


裸湯,像是泡進了一缸子的安全感

我從浴池邊站起。以看似優雅但急於入浴之姿,左腳待右腳沉入浴池便尾隨跟上,然屁股較魯莽,未待左腳站穩便一屁股蹲下。

身體埋入瞬間,我像穿越了結界,整個人泡進了一缸子的安全感。冷水坑溫泉屬碳酸氫鹽泉,無味,色呈清透乳白色,因此肩頸下的肉體如披上數層白紗得以隱藏,提供矜持和脂肪恣意放鬆的避風港。如一塊大遮羞布,遮住了向地心引力折服的胸部,也遮住了頂級保養品也沒輒的皮囊。

公共湯屋流動率高,不時有人離開和加入,Linda 於我入池後不久也加入裸湯。我雙膝拱起半蹲在池邊,時而與 Linda 禮貌交談,時而扭動脖子拉筋。然 Linda 已達泡湯上限,告知先行在外等我。剩我一人時,我以故作自然的眼神,在略擠的浴池裡,觀察這些比我年長兩輪或半世紀的裸婦。


那會是我年老的身體嗎?屁股像是變形、洩了氣的橡皮球,若畫上眼睛鼻子,可說是面目全非。胸部有些像放軟的櫛瓜,兩條長長的掛在那;有些則像被壓扁的麵糰,寬大但不豐滿。而失去彈性的四肢不知經多少風霜,在不該皺褶的地方卻起了深淺不一的紋路。以及,那條於肚臍下方,由上而下近 10 公分的剖腹產疤痕,未來也會出現在我的身體上嗎?

我不敢想。



全裸湯屋是女人的解放基地

來到這

無須煩惱怎麼穿才有女人樣

我們盤起髮絲,淡妝素顏

脫掉媽媽,女兒,伴侶,妻子,上司

或僅僅是身為「女人」這個角色

像回到初始設定般

與其他女人一起

以「自己」的身份加入裸湯親密社團

體悟到

原來我們都不是為了那缸溫泉而來

我們其實都是為了自己

於泡湯之時

感受自己只是自己那樣地純粹

就很好了

---
0213, 2024


泡完裸湯後我們去擎天岡

泡完裸湯後我們去擎天岡



看更多雪力走走停停

獨旅的寶藏 | 發現細微的自己,一個人旅行的無價寶藏

一個人旅行 | 37 天遊瑞士、法國,一場把自己當作籌碼全押上去的冒險

VYA國際志工藝術營 | 出發吧!去一個新的地方,為正在逝去的自我做出改變

老尼斯 | 慢慢地走,成為自己的嚮導,你會發現:靜,原來就是一種聲音

曼谷與芭達雅 | 抱歉了泰國,你並不差,只是你剛好不是我的菜


49會員
33內容數
如果你除了文章也想看一些日常的我,那就加入沙龍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