罵人價目表竟然也能學函數(TEXTAFTER、TEXTJOIN、TEXTSPILT應用)

2023/12/1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raw-image

網路上瘋傳一張罵人價目表,那如果我把這張從頭罵到尾我需要花多少錢呢?

這樣價目表據說是經過法官核准的公訂價格,總共有19項。

raw-image

令我比較訝異的是,"幹"竟然不用錢呢!

但如果要錢,台灣人應該整天都在玩罰來罰去的遊戲了吧😂

raw-image



那現在就開始把這張價目表的總金額利用EXCEL算出來吧,今天分享的做法使用了5個函數(TEXTAFTER、TEXTJOIN、TEXTSPILT、SUBSTITUTE、SUM),如果可以搞懂今天的這道題目,對於動態陣列的觀念會有很大的幫助唷。


▶️教學影片

看教學影片之前可以先下載練習檔,學中做、做中學效果更好哦。

檔案下載

PS.今天的函數必須是OFFICE 365才能辦到,不要再考慮了快點去買一波

傳送門:很多人問要不要訂閱微軟的OFFICE 365 答:不要!!千萬不要!!!




📝圖文教學

第一步:取出空格之後的內容

✍🏾TEXTAFTER取特定文字之後的內容
函數說明=TEXTAFTER(內容,擷取關鍵字,擷取位置,大小寫判斷,找不到時顯示)

=TEXTAFTER(C4:C22," ")

罰款金額第一個空格之後,就是金額,所以利用TEXTAFTER函數,第二個引數輸入" "(空格),就能將" "(空格)之後的文字全部取出來

raw-image



第二步:將所有金額合併

✍🏾TEXTJOIN合併文字並在文字間加入指定符號
函數說明=TEXTJOIN(分隔符號,是否忽略空白,文字1,文字2….)

=TEXTJOIN(" ",,TEXTAFTER(C4:C22," "))

有些金額含有千跟萬,且千跟萬之間是以空格分隔,所以資料合併時,需加入空格當作分隔符號,這樣下一個步驟才能順利被剖析拆分

raw-image



第三步:剖析拆分所有金額

✍🏾TEXTSPILT資料剖析函數
函數說明=TEXTSPILT(內容,欄分隔,列分隔,空格,大小寫,無資料時)

=TEXTSPLIT(TEXTJOIN(" ",,TEXTAFTER(C4:C22," ")),," ")

利用TEXTSPLIT以空格為基準將所有的資料拆分(第二步以空格合併資料),就可以把所有相同單位的金額拆開到每一個儲存格

raw-image



第四步:把千取代成000

✍🏾SUBSTITUTE取代指定字元變成另一字元
函數說明=SUBSTITUTE(內容,舊字元,新字元)

=SUBSTITUTE(TEXTSPLIT(TEXTJOIN(" ",,TEXTAFTER(C4:C22," ")),," "),"千","000")

單位"千"就是數字後面加上3個0,所以把"千"這個字取代成000

raw-image



第五步:把萬取代成0000

=SUBSTITUTE(SUBSTITUTE(TEXTSPLIT(TEXTJOIN(" ",,TEXTAFTER(C4:C22," ")),," "),"千","000"),"萬","0000")

單位"萬"就是數字後面加上4個0,所以把"萬"這個字取代成0000

raw-image



第六步:把文字變成數值

=--SUBSTITUTE(SUBSTITUTE(TEXTSPLIT(TEXTJOIN(" ",,TEXTAFTER(C4:C22," ")),," "),"千","000"),"萬","0000")

經過SUBSTITUTE函數得到的結果都會變成文字(內容靠左),所以加上兩個負號把文字轉變成數字。

延伸閱讀:EXCEL 數字 VS 文字型數字

raw-image



第七步:加總所有的數值

=SUM(--SUBSTITUTE(SUBSTITUTE(TEXTSPLIT(TEXTJOIN(" ",,TEXTAFTER(C4:C22," ")),," "),"千","000"),"萬","0000"))

最後就是最簡單的一步了,把所有的數字用SUM加起來就會得到總金額了

raw-image

所以我得到一個結論,如果你真的心情突然很不好,可以找我把價目表上面的內容對我發洩一輪,我很樂意當你的垃圾桶

raw-image



  • 👍喜歡的話可以幫忙案個讚、分享來幫助更多人或是右下珍藏起來哦
  • 💭留言回復「出去玩囉」讓我知道你把這個小技巧學起來了
  • ❤️追蹤我的方格子,學習更多職場小技巧
  • 請我喝杯咖啡,鼓勵我更有動力分享更多優質內容
  • 📈訂閱EXCEL設計新思維,學習更多更深更廣的職場技能

😎可以找到我的地方

  1. LINE社群
  2. IG
  3. FB粉絲團
  4. YOUTUBE
  5. TIKTOK
  6. DCARD
image

image


8.2K會員
197內容數
此專題旨在幫助職場人士提升工作效率、提升專注力並更有效地管理時間,以達到更高的生產力和工作成果。在這個快節奏且競爭激烈的職場環境中,掌握提升效率的技巧尤為重要,主要會著重於分享OFFICE上最常使用的軟體,EXCEL、PPT、WORD各種增加效率的小技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