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客戶成功也要懂專案管理?從規劃到執行的心法拆解|EP16

2023/12/0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每次回顧《客戶成功》系列文章時,都會發現有些執行細節可以再補充多一些,因此這篇會記錄我過往在擔任客戶成功角色時,所運用到的專案管理方法,包含如何管理大量客戶、如何累積專案思維,讓想進入客戶成功職務的朋友可以參考。

raw-image
誰適合看這篇文章?✔ 對於客戶成功 Customer Success、客戶服務 Customer Service 有興趣的朋友

一、專案管理的定義

什麼是專案?廣義來說專案可以分成:

  • 活動策畫專案:舉辦 1 場演唱會、8 場工作坊、1 場路跑
  • 社群行銷專案:11/01–11/11 的雙 11 促購專案、12/20–12/25 的聖誕專案
  • 產品開發專案:在 1 個月內開發「買 A 送 B」功能
  • 研究報告專案:在 6 個月從 5 個面向分析為什麼大學生會喜歡 IG 勝於 FB
  • 技能發展專案:到 OO 培訓單位進行 3 個月的前端程式開發培訓


如果要用一個通用的說法,可以總結為:

  • 專案:有「明確的開始結束時間、明確的執行目的」的行動
  • 管理:透過「人力、時間、金錢」的控管,確保團隊能更順暢完成目標


因此專案管理的基本定義,可以理解為:

專案管理:能夠細分成到以「人/分鐘/元」為單位的行動指令。

以我過往在群眾募資產業的經驗,一檔專案會再有更細的定義,像是:

  • 明確的專案目標:量產第一款產品
  • 明確的預期金額:100 萬即可開模生產
  • 明確的專案時程:9 月初 – 12 月底
  • 明確的受眾對象:有 OO 習慣的人
  • 明確的回饋內容:贊助/預購的人會獲得 OO

二、專案起始怎麼管

根據上述的專案摘要,一檔專案會再細分成 6 個方面,如下:

raw-image

⠀⠀

客戶成功的角色,廣義可以定義為:

客戶成功:協助客戶最終成功執行 OO 專案。

因此行銷、設計、廣告、公關、影像、生產的每一個環節,以客戶成功角色來說我都有參與到,就算一開始不熟,也會一直被客戶問到執行細節,例如我常被問到:

  • 請問行銷費用怎麼抓?假設專案目標 100 萬,廣告費用怎麼抓比例?
  • 投放廣告用的設計圖片要用哪種風格?需要做幾張?
  • KOL 要怎麼找?建議找什麼領域?合作方式怎麼談?
  • FB 廣告管理員在設定廣告時,受眾關鍵字建議設定哪些字?
  • 有沒有推薦的物流單位?建議找哪一間倉庫協助包裝出貨?

⠀⠀

為了讓自己可以更全面解決客戶的問題,我在團隊執行了幾件事:

  1. 建立客戶常見問題文件:從前期準備、前測問卷、專案上線、結案結款、後續出貨,根據不同情境共有 200 多題的 FAQ,可以讓所有客戶成功專員直接複製答案使用,也能確保大家提供出去的說法是一致的。
  2. 建立專案說明文件:根據客戶常會索取的文件,建立各種文件範本,像是電子報範本、初期行銷策略範本、公關洽談信件範本、消費者出貨通知信範本,只要客戶一詢問就可以馬上提供給他。
  3. 更新後台教學手冊:當客戶在使用後臺遇到新的操作情境,或是後臺有功能上線,我就會立即更新教學手冊,並同步給所有客戶成功專員,當客戶對後台有疑問時就能立即貼手冊連結給他。
  4. 建立客戶雲端資料夾:幫每個新客戶開一個專屬 Google 雲端資料夾,進行檔案分類,並記錄每次的會議或文件,確保自己能時時知道到底提供什麼文件給客戶。

這些行動讓我在服務客戶時,可以做到「系統化建立知識庫」、「紀錄客戶服務歷程」、「建立專案背景知識」

⠀⠀

但因為每一位專員的時間有限,較難每個客戶都提供全面的細緻服務,為了確保「確保投入的時間能夠轉換成專案成績」,終究需要取捨,因此通常會將專案進行分類,根據不同專案的期待目標金額、專案規模分 T1-T4 等級,等級越高代表需要提供越多服務。

raw-image

三、專案執行怎麼追

有了專案執行範疇、專案等級,接著就是按照專案時程列追蹤事項,通常一檔群眾募資的行銷專案會分前置準備、前測問卷、正式上線 3 個時間點,依此我當時也會根據這 3 個時間再細切要追蹤的事項,舉例如下:

raw-image

在專案上線前、中、後都要設定明確的追蹤節點,有幾項甚至要精準到「天」為單位,例如上線前 X 天要完成 A、上線前 Y 天要完成 B,這些都是為了確保在指定時間不會開天窗,也是為了「讓客戶知道他要什麼時間點完成什麼事項」。

⠀⠀

但每個客戶都有不同個性,要怎麼按照對方需求提供協助,在服務接近 100 位客戶後,我又整理出下面這張表:

raw-image

藉由分析每個客戶的合作模式,讓我當時在服務不同客戶時,可以更快辨別我該怎麼合作、遇到特殊狀況該提供什麼說法。


四、總結

客戶成功這個職務涵蓋「產品知識、客服處理、專案管理、數據分析、業務推廣」,根據不同產業、不同公司、不同產品可能有所差異,這篇先簡要拆解可能會碰到的專案管理概念。

上述有些文章因為我過往產業的關係,可能較難全貌介紹內容,若對此文章有任何想法可透過 Linkedin 或信件聯繫;若對這系列有興趣,也可以持續觀看:

《思維的創意想像》是工作之餘發起的 Side Project,因為近期快速吸收各種資訊跟商業知識(Input),但一直沒有地方輸出(Output),因此想透過這系列記錄學到的內容,包含商業知識、產業洞見,或是職場分享等等,目前已有產品開發、客戶成功、社群行銷、思維增長、職場日記等系列文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