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城九局詼諧曲-海外工作三兩事8-4

2023/12/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8-4劃大餅的老闆

地點:重慶潼南縣

產業:壓鑄業

黃偉:奇副

我沒說錯吧

剛剛那間工廠的廁所

真的有裝冷氣吧

奇副:難怪業務一直說

要我們來看看

有冷氣廁所的工廠

我還說

見鬼

我來這麼久

還沒見

哪一家工廠廁所

有裝冷氣的

倒是要瞧瞧

黃偉:是啊

那業務還一直跟我說有多好呢

我剛剛還去用了一下

奇副:我本來想用

結果老闆帶我去看他的豪華辦公室

見到那個裝潢

我就更嚇一跳了

黃偉:奇副

你是說辦公室那張大桌子啊

奇副:是啊

那木頭價值不斐

看老板得意的

我都不知道該說什麼

黃偉:不會啊

我瞧您跟他

聊這木頭聊得很愉快啊

奇副:當然愉快

不做就愉快了

黃偉:不做了啊

我報告不用寫了

感謝奇副

奇副:你說不做就不做

你以為你們家業務這麼好說服

黃偉:嗯

害我空歡喜一場

不過

他那工廠也真不行

奇副:你也注意到啊

我以為你只注意要上廁所

黃偉:當然

這麼明顯

這整區設備沒幾台動的

那員工都在乘涼

沒事幹

好的一點的

我還看到幾個員工拿著掃把假裝在掃地的

都快笑死我了

奇副:還有這設備老舊

真不知道還能不能用

這老闆

寧願把錢花在裝潢

也不更新設備

很扯

黃偉:奇副

這公司機台稼動跟稅報營收就不吻合

這老闆電費單再補給我

一對

肯定出事的

退件退定了

奇副:說到裝潢

上次聽舜長官說他在蘇州遇到更誇張的

黃偉:有有有

他有說過一家做玻璃的

他去訪廠時

去辦公室會議廳

他一門就嚇到了

奇副:是啊

他說他好像進到了中南海的會議廳一樣

紅地毯鋪滿整個會議室

中庭空著一大片空間

中南海會議的仿古太師椅座落兩旁

黃偉:他還笑說

人坐的這麼遠

這會議不知道要怎麼開

奇副:這裝潢肯定也是花不少

聽舜長官說

好像也是當地長官會用到才做的

這家後來出事了

也沒見長官救他

他也是說裝潢太好的都要小心

 

~隨行筆記~

1.門面:

有些老闆會把門面做的很好看,花在裝潢的錢不手軟,雕梁畫棟,或是其他跟生產型企業不吻合的設施,一般見到這類跟經營企業形象不符的,就要小心。

當然有些錢是花在自己門面上的,訪廠要觀察老闆身上有無貴重物品,這種也要謹慎。

2.設備:

訪廠要估算現場嫁動率,機台產能與營收吻合度,加上電費及對帳單驗證,很多是現場設備沒動幾台的。

也有見過廠房空蕩蕩,機台只有兩三台的,問老闆說怎麼廠房搞這麼大,機台沒幾台,老闆還笑說,要提早規劃,以後訂單多會擴充的,只是這提早規劃也太早了,這瞧一瞧也得10年後了,他們的想法是有大廠房,以後才能放大設備,有大設備,以後才有找大訂單的機會。

3.庫存:

一般進到倉庫一定要稍為盤點一下庫存數量,跟實際及報表有無差異,如果有懷疑庫存放很久,那就伸手去摸一下,看灰塵厚不厚,瞧一下日期有沒很久以前的貨,原料的倉庫,成品的都要去看。

也需要留意有沒有不良品的區塊,下腳料區,看看跟實際營運狀況穩不吻合。

4.人員:

有時候訪廠會出現不認識的人,最好問一下這人是誰,之前有個案件,老闆帶我們看廠路過財務室,就有聽到上游廠商來要錢的。

早期前輩還有遇見過訪廠覺得這廠不錯,訪廠長官跟主管走出門口都認為還行,結果車上開車師傅跟兩位長官說,剛剛跟警衛閒聊,警衛說這廠已經好幾個月沒發薪水,兩位長官面面相覷笑說,我們在裏頭聊一個半小時,還不如師父跟警衛打屁半分鐘。

0會員
42內容數
終於提起筆寫下這些年在重慶的生活點滴,若可以分享一些什麼,就是遇見了一些人,一些事,成就了生命的一部份,感謝曾經在一起度過730個日子的重慶伙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