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老狐狸》:你的善良必須有點鋒芒

2023/12/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老狐狸》由蕭雅全導演執導,劉冠廷、白潤音、陳慕義及劉奕兒領銜主演,獲得第60屆金馬獎最佳導演、最佳男配角、最佳電影原創音樂及最佳造型設計等四大獎。本片步調緩慢,卻不會讓人覺得拖沓。敘事如涓涓細流般流向故事終點,觀眾如我,就像是河流上的一片樹葉隨著角色漂流,感受台灣1990年代的豔陽及滂沱。

故事背景設定於1990年代的台灣,人稱「台灣錢淹腳目」的年代。彼時的台灣人都渴望一夕致富,唯獨我們的主角廖泰來不是如此。廖泰來腳踏實地、省吃儉用,最顯著的例子,就在他家的浴室裡。他與兒子廖界每天洗澡都在「關瓦斯」,而且浴缸裡有一大桶水,說是「慢慢滴,水錶才不會跑」。日日微小的努力,卻仍然沒有辦法買得起一棟自己的房子,還要泰來弟弟炒股借錢給他們才能實現願望。誰知道,人算不如天算。股市飆漲,房價暴漲。因此,廖界為了幫爸爸便宜買到房子,開始了他的英雄之旅。


raw-image


「賣我爸房子!」廖界纏著謝老闆(綽號老狐狸)說最多的就是這句話。但是,老狐狸告訴廖界,成為強者、要成功的話,首先要懂得「創造不平等,利用不平等」;再來,面對任何人的困難都要能拿出「干我屁事」的心態,並把「在乎別人感受」視為一種失敗。基於上述,他當然不賣!這對十一歲的廖界十分衝擊,因為廖泰來就是老狐狸口中的弱者、失敗的人。廖界掙扎,不理解為何抱有同理心的善人在現實中動彈不得,決定也要成為跟老狐狸一樣的人!

成為老狐狸確實很威風,那風險呢?廖界父子失和。廖界每每面對廖泰來考慮他人的善良,總是很憤怒!那些看似需要同情的人,真的是全然的弱者、需要人同情嗎?像是老李,他不也是為了成為強者,而選擇貪心下注嗎?反過來說,老狐狸真的自私得讓人討厭嗎?他是否也曾是時代底下的需要人同情的弱者呢?

在故事尾聲,我們才看到了老狐狸的過往。此處,導演將先前用於隱喻不平等的「單向玻璃」在黑暗中轉變成鏡子,老狐狸只能看到自己,也只剩下自己。在最深層的黑暗中,他的耳邊復又回響著兒子說的那句「我不想跟你一樣」。原先對他自私無情的反感,瞬間蕩然無存。或許就如同張愛玲所說,如果我們認識從前的老狐狸,也許會原諒現在的他。正是這種兩面性,讓我難以討厭或同情片中的任何一個人。


raw-image


至此,本片要討論的主題昭然若揭。導演透過本片提問,只在乎自己就是不在乎別人嗎?當以為故事結束的時候,尾聲多了一個小尾巴。我想那也是導演給出的答案。現代與過往早已不同,也許我們都已不能是單純的好人或壞人。我想結論就是那句被說爛的「你的善良必須有點鋒芒」吧。

最後,特別想提一下音樂部分。看電影時,我不時因為背景音樂分心。音樂有種狡猾,讓人時時刻刻須留意會有甚麼事情發生。這不只讓我想到老狐狸的狡詐,其實聽來似乎也有如動盪年代的不可預料性。說起來,時代才是最老奸巨猾、自私的老狐狸啊!

5會員
34內容數
政大傳播學院I型社恐人經營。熱愛電影鑽研劇本,相信走進戲劇人生就會有辦法,尤其是孤單、沮喪、有煩惱的時候!本帳分享影劇新聞、電影評論及戲劇評論,專注於文本及角色分析。(帳號前身:沒有名字的電影院) 聯絡信箱:[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