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要不要繼續良善?

2023/12/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要當好人還是有錢人?這在 金馬影展 得四項大獎《老狐狸 Old Fox》觀影後討論度極高。這部好片不僅是導演 蕭雅全 給兒子的溫柔家書、校正自我後的全新出發,也將想對下一代及社會價值說的話放在電影裡。


主軸是10歲的小男孩和父親在「台灣錢淹腳目」的1989年代,心心念念想買一間房子,看似簡單的劇情,卻富含深意及價值兩難。從兒時貧困脫身,坐擁豪宅、名車的房東「謝老闆」告訴常被同學欺負的小男孩廖界,世界本不公平,要成功,就要站上強者位子,斷絕對他人感受,因為「干我屁事」,並要善用資訊落差,創造不平等。

在被稱「老狐狸」的謝老闆眼中,自己的母親與小男孩的父親廖泰來都是因為處處替他人著想,成為失敗者,所以社會的黑暗與現實,去破壞、重建與影響一個天真孩童的世界觀。

人類總是想很多?

廖界在「父親的寬厚但勞苦」、「謝老闆權謀深算但有錢」這兩股力量之間拉扯,經歷了怨懟、失望、無助,父親看在眼裡不知道怎麼解釋,他只能對兒子說:「我實在不知道跟你怎麼說才好。」這個社會變遷得太快了,價值觀又是那麼多元,他只能用包容和關愛,等待兒子理解後自行判斷,這或許也是導演拍片的起心動念和許多父母的心情。

「因為兒子小時候常常問有關於公平、正義的問題,不想敷衍回應,於是這也成為我一直在處理的課題,我一直在想該如何跟他說這些事情。」於是導演帶著兒子的疑問進入了電影創作,思考著現今社會的階級衝突與對立究竟是如何形成。

他認為 #同理心 是故事的初衷,也是分裂社會的解答,或許一味強調 同理心無法改變現狀,但能肯定的是,社會若失去了同理心,對立只會愈來愈深。

raw-image



有同理心的人是魯蛇?

或許如果不是想太多,就不會有價值衝突?身為人,似乎總是面臨不斷的 #選擇,動物會不會有這樣的掙扎?這與《#如果尼采是獨角鯨》這本書有所呼應,想太多是不是智慧的陷阱?我們的聰明是否成為自己的敵人?感受別人的感受是不是阻礙了自己的進程?

「要不要我教你斷絕同情的方法?很簡單,三個方法,第一,喝冰開水、第二,閉上眼睛、第三,告訴自己,干我屁事!」謝老闆如此斷絕感受。

片中父親具有「溫良恭儉讓」的美德,能感受到別人的感受,也替他人著想,所以他的人緣特別好,身邊總有人默默對他伸出援手,但謝老闆覺得這樣的人是不容易成功的魯蛇,也讓廖界對父親的行為有了質疑,甚至憤怒。


工於心計的人容易成功?

「我們要利用不平等創造不平等,有人說不平等不好,頭殼壞掉(台語),不平等是地圖,清清楚楚幫我們指出贏的方向。跟強的人一起就往上爬,你要跟弱的人混,就會往下掉,懂嗎?」

謝老闆歸納出致富秘訣,想要改變經濟階級,最有效的方式是斷絕自己對於人世間的各種同情,一心一意地往目標直衝前進,這樣的功利主義思維,讓他成為擅於算計的老狐狸,但就算是掠食的狐狸,也不會像人一樣急於追求成功,人類的感情不是最大的優勢嗎?

隨著劇情發展,謝老闆被背叛、被自己的兒子不認同,還斬釘截鐵說「我不是你」、「我不想跟你一樣」,他沒辦法救贖自己的心,「和弱的人在一起會變弱」嗎?還是狐假虎、虛張聲勢,根本不如自己想像的強大?

「要看自己的價值觀是什麼,怎麼定義智慧和文明,真正該思考的是,怎麼過得有智慧又快樂。」書中的這段文字言簡意賅。尼采說:「出於愛所做的一切總是超脫了善惡。」

如 #假如尼采是獨角鯨 書中所言,智慧不僅僅是知識,而是如何運用知識的能力。善良可以是一種選擇,若是可以獲利豈不更好?同時衡量著利己與利他,以生存智慧達到目的,或許才是可愛又受敬重的老狐狸吧!

44會員
105內容數
人生裡面最好的情景,是愛自己,好好生活,吃得下睡得著,並能發自內心微笑。 這麼簡單,卻很少人做到。「愛」是強迫不來的,「愛自己」也是一樣。 簡單來說,愛自己就是接受自己,接納自己的好與壞,重要的根本是,發揮自己的獨一無二! 人生不應受任何框架限制,每一步都是為了成為更好的自己,值得好好被對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