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教文化:來柬埔寨記得帶拖鞋 Come to Cambodia With Your Slippers

Eric H
發佈於心向上帝的旅程 個房間
2023/12/1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宣教文化:來柬埔寨記得帶拖鞋 Come to Cambodia With Your Slippers

raw-image

我在2018年來柬埔寨短宣時,看到幾乎所有的人,無論老小,不論男女、不分場合,人人都穿著一雙拖鞋走遍所有地方。無論貧富貴賤,各個階層的人都喜歡讓自己的腳板盡可能露出來接觸新鮮的空氣。甚至也成為了寺廟僧侶的“標配”。不管你在柬埔寨的城市,鄉下,工作或休假日,無論是走路或是騎摩托,總會看到許多人穿著各式各類的拖鞋。

在金邊你看到穿旅游鞋或包脚的鞋的人多半都是外國人。我一直在想這可能是因為天氣太熱,另外也是有半年雨季下雨,還有進出屋和上下床方便以及防止腳臭的目的,雖然現在政府,或外國公司,一些國際學校,以及教會主日崇拜要求穿鞋外,但在路上看到所有的人穿著拖鞋齊啪啪啪走路的聲勢相當驚人。

raw-image

記得剛到金邊,我穿著旅游鞋到處走,很多人會把眼睛瞄著我們。記得一次去奧林匹次商場邊一個小商店買一個電源轉換器。和我一起去的同工就很容易脫去他們的拖鞋進去了,而我停留在門口猶豫。脫我的鞋襪進或是不脫進去。停留一會后,我還是很麻煩地脫下鞋,接著又問自己還要脫襪子嗎?最后我問了同工,他們說可以穿襪子進來。后來去弟兄姐妹們的家裡探訪,也是要拖了鞋進入。我來的時候買了拖鞋,但是是后面有帶子包上腳后跟哪一種,慢慢學習不穿襪子,慢慢學習穿沒有后跟帶的拖鞋,漸漸就學會穿著拖鞋去任何地方。也習慣柬埔寨的拖鞋文化。我來時從北美帶來的幾雙旅游鞋,hiking鞋,皮鞋,襪子幾乎放在箱內。

raw-image

柬埔寨人喜愛穿拖鞋的與這裡的熱濕天氣有關。這裡隻有旱季雨季兩季,外面不是炎熱就是潮濕水浸,除了參加正式場合外,穿脫方便又容易干爽的拖鞋自然成了出行的不二之選。拖鞋,是柬埔寨人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現在,拖鞋成了柬埔寨的文化名片,你可以在店裡買到從非常高檔到街邊地攤的拖鞋。以前穿拖鞋對柬埔寨人來說是一種比較隨意的表現或貧窮的象征,每個人常常有一兩雙便宜的拖鞋輪換著穿。現在在改變中,有一些講究的人越來越重視拖鞋的款式和質量。特別是看到有些官員穿拖鞋款式和價格都非常高檔。柬埔寨人無論是小孩子,成年人還是老年人,他們穿的拖鞋絕大多是人字脫,也就是“人字“形夾腳趾的拖鞋。由於常年穿,他們的大拇趾和二拇趾之間都有一個很大的縫隙。

其實,在東南亞的國家中都有這種穿拖鞋習俗。緬甸連國家領導人在正式場合接待外賓也穿著拖鞋。在緬甸,無論身份多麼高貴的人,出席活動仍然是穿拖鞋的,男人還穿桶裙。有心理學家研究發現不愛穿拖鞋的人性格相對內向和害羞,愛穿的喜歡展示自己的腳,比較外向。我過去穿拖鞋是走不了長一點的路。也不會穿脫鞋出門。剛開始不習慣 久了自然就習慣了。現在已經不管去哪,無論探訪,散步,集市買東西都穿著脫鞋。

近幾年,柬埔寨歷史學家表示,為恢復高棉悠久文化習俗和保護古跡,慢慢開始要求參觀主要的寺廟和景點的人,不論本國人還是外國人需脫鞋赤腳進入。很多寺廟都已經有標志,告知游客在指定地點置放鞋子和帽子。上臂和大腿應該遮蓋好。如果你是穿著短褲或短袖是不被允許進入一些景點和寺廟的。

raw-image

當然,我們在柬埔寨人家裡做客時,一定要記得脫鞋后進屋,而且鞋子不能帶入門內,否則主人會不高興。南亞人對於地面清潔的保持幾乎到了“偏執”的程度。無論是現代化的都市,還是貧窮破落的農村,永遠都可以看到女人在辛勤地擦拭著地板,因為東南亞人進屋必脫鞋。這一方面和他們的宗教有關,佛教認為接觸地面的雙腳是不淨的,為了體現對佛祖的尊敬,進入寺廟必須要脫掉鞋、光著腳。久而久之,這樣的習慣也被帶入了家庭,隻要是居民室內,一般都光著腳,或者換上隻在室內穿的拖鞋。

鄉下村子裡,因為大人小孩常常在水田裡干活,他們很多時候都是打著赤腳到處走。當然,他們的腳上往往傷痕傷疤累累。來我們參加主日敬拜的孩子們,鞋子都是放在大門外面。下雨或叫很臟,他們就會用外面的盛水大缸裡的水先洗腳再進入。

raw-image



去年聖誕節前一個台灣的基督徒鞋廠老板,問我們要參加教會的孩子們的鞋號。結果他們制造了非常漂亮的牛皮面的白色運動鞋。結果鞋到达以后孩子們看上去興趣不高。雖然拿回了家,但束之高閣從未見他們穿過。

我們也已經入鄉隨俗,習慣穿拖鞋去各處。各處短宣隊來我們這裡時,我們都建議帶一雙拖鞋,方便在這裡行走各處。


2023-12-12




185會員
222內容數
我自己並不是一個會碼字的,然而,有時聖靈充滿就會情不自禁寫下幾行可以稱為感動的句子。能思想,能拿出手來寫,能post這裡,都是神的恩典。若不是出於神,一切都不會成為可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