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悅讀|記事錄】宋尚緯《再也沒有蒜苗佐烏魚子了》

2023/12/1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再也沒有蒜苗佐烏魚子了》宋尚緯,2022,啟明

《再也沒有蒜苗佐烏魚子了》宋尚緯,2022,啟明

因為學妹的關係,追了這位詩人的臉書,才發現在「詩人」這麼一個文藝的殼子下,宋尚緯是一個與我想像中的詩人完全不同的人。

(當然是人都不同,原諒我當時是個假文青大學生才那麼多濾鏡。)


不過偶爾能從貼文中看出,他的特質中的某種「喪」和他的詩是一樣的,能確認這是那些詩的作者。


一開始追他的臉書,是因為他的詩,但不用多久,就只是為了他本人的臉書貼文了。


我很喜歡他的臉書貼文,雖然某種程度上說起來有些不夠道德,尤其是當我看到他分享的那些生病的、看醫生的、身體的記錄時,如果笑出來了,笑完後會有點難過,難過喜歡的作者如此辛苦。


但可能是這個人實在太幽默了,認識的醫生也很幽默,或是有時候看到發生在他身上的事情實在太荒唐了,很多都是我生活中完全不會遇到,也完全無法理解的荒唐,所以真的會覺得新奇到發笑,而作者也不是只有好笑,腦子思路也清晰,所以一個腦子清晰的人分享了他生活中的許多荒謬,這樣的記事便能帶給我們這些追蹤者更多的歡鬧,整個社群(雖然不是刻意經營的)氛圍歡樂,同溫層算厚,待在裡面有一種溫馨的舒適。


然後作者本人陪我們笑鬧著,開玩笑說有人整理、有出版社要就出書啊,結果誰知道條件一下子就達成了,居然就真的出了書,賣的成績看起來也不錯,還出了配套的貼圖,挺荒謬,但我身為粉絲也真的都買單了。


原來這個世界就是需要一些荒謬的笑鬧,認真之餘瘋一下下,溫暖快樂就好。


**
說回書的內容,其實不是粉絲的人買下來可能會滿頭問號,如果是一些就醫相關的正常心得分享也就罷,偏偏這位作者的身體狀況比較複雜,中醫的治療進程看起來也有點反直覺,看起來很玄。


如果不是本來就追蹤作者,知道也接受了這些事情發生的背景,那可能會覺得這整本書寫的都是在騙,很像路上遇到不知名信仰的神婆。


但如果能夠接受這些看似反理性、非常反直覺的前提,再看這些就醫記錄,那一切都會變得非常有趣,是一本輕鬆,撥一點點零碎的時間就能閱讀的一本記事。


**
這本書其實剛出版我就買了,也很快看完了,只是一直擱置著沒寫心得,或者說本來也沒打算認真寫些什麼。


今年30歲安排一些與身體相關的checklist。先是自己和家人的體檢(看報告發現不運動不行了);之前第一次體驗了捐血(雖然還是很怕針);最近在預約拔智齒,剛拔完一顆還記得怕到手抖的感覺;之後還想簽捐器官的文件,以及安排定時運動。


以上這些事情本來預計是2023年底前可以逐項完成,但目前拔牙只進行了四分之一而已,更別說安排運動了,還遙遙無期。


行程當然是因為忙碌而有所延誤,但拖的那些時間我回頭再看,更多應該只是我拖延症發作的結果。


我打從心底害怕那些不認識的醫療器具(然後在醫生講解時又因為知道而害怕),害怕打針有液體注入或被抽出血液,害怕吞下那些不知道是什麼的藥,害怕上手術臺讓蒙面的白大褂把我的牙肉切開。或者與其說害怕,不如說是因為無法給出完全信任而產生的焦慮。作者在序裡面也有提到這個,關於醫病關係其實是如何地脆弱。


我知道我應該相信醫生,我也確實會說要聽醫生的話,他們是專業的,看醫生後開的藥我也都乖乖吃。但有時候發呆的空檔想起來這些,還是會覺得恐怖,我怎麼就把身體的主動權交出去了呢?真的好難。


然後又想起這本書,重讀了一次。


它看似只是集結了一些小廢文,但即使身體上的難受程度是天差地別,我看著這些歡鬧的文字總會想,作者都可以了,他還寫成好多幽默的小廢文和我們分享……我焦慮,但是焦慮完,該做的還是要做,我可以的。


看完確實能多給我一點信心。


本書的醫生序說:「健康與財富都需要經營,尤其健康這回事,天道酬勤是真的。」


所以我會乖乖去預約拔智齒的,如果北北桃有推薦的牙外科醫生請告訴我,運動也會做到的,總之一項一項checklist都會認真完成的。


**
另外讚嘆一下這本的編輯,本書做了烏魚子色的內封,扉頁則是蒜苗配色,是一個作者無法吃蒜苗佐烏魚子就弄成紙給他收藏的概念(?),請了插畫家畫圖,結果還做了貼紙與貼圖。


聽說作者下一本更玄的通靈(?)記錄將要出版,身為粉絲還是會買的,作者的詩集我都沒買那麼全XD


就這樣吧,粉絲就該有點粉絲的樣子(?),我會掏錢的,反正啟明的編輯真的有夠強,買了虧不了。我現在非常期待新書會長怎樣,有什麼神奇的周邊。


如果有緣,推薦大家追作者的臉書啦。

12會員
43內容數
讀讀我書架上的那些裝飾品。 或者偶爾看看電影。 隨筆記錄,或隨心吐槽。 別走心,更開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