鍋的準備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24公分的平底深小炒鍋,煮個麵很方便。

24公分的平底深小炒鍋,煮個麵很方便。

也許你腦海中有一幅理想中的料理畫面,使得你願意走進廚房。那個畫面中的鍋子是什麼樣的呢?生鐵大炒鍋?平底鍋?燉著雞湯的砂鍋?燜著滷肉的大同電鍋?

我的建議是:先搞清楚你想做什麼菜,能力到哪裡,再決定要什麼鍋。

首先要準備的是電鍋。台灣人主食大致還是米,一個能煮飯的電鍋是必備的。有空間也有預算的話,一個煮飯的電子鍋加大同電鍋最理想,我自己是沒有空間放兩個鍋,選擇電子鍋。

再來是炒鍋。直徑28公分是主流,人口多的話就32公分,要買蓋子。我習慣用不沾鍋,目前是用特福的28公分炒鍋,底部有直徑十多公分的平面,可以兼平底鍋的角色。不過不沾鍋要注意兩點:第一是不放心塗層成份的話,直接買大牌子,比方特福,放心它有平價款;第二是絕對不要用最大火,會快速縮短不沾鍋的壽命。大品牌的不沾鍋都有使用說明。

如果可以的話,再一個24公分的平底深小炒鍋,可以當湯鍋用,可以炒小菜、煎蛋,傾斜一點炸東西也比較省油。

如果要蒸東西,可以買個配合鍋子直徑的蒸架,28公分的很好買。

微波爐很好用,建議必備。其他烤箱、氣炸鍋、壓力鍋之類的,看空間和預算自己衡量,不過還是那句話,你想做什麼菜?能力到哪裡?

我發現廚房裡有一條規則:時間、技術與金錢可以互換。比方壓力鍋可以省很多時間,但你也可以用小火慢燉來解決。氣炸鍋當然很方便,但它佔的空間你要付出多少代價?如果沒刀工也沒有調理機,那就慢慢切,用時間來換取一切。這些都自己衡量一下。

我自己的配置是:IH小電子鍋一個,28公分炒鍋兩個,28公分燉鍋一個,28公分玻璃蒸架一個,24公分深平底小炒鍋一個,另有小烤箱、微波爐。

再感嘆一次:可惜沒有空間擺大同電鍋。因為空間太貴了。


7會員
17內容數
料理是自由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