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對於書寫的看法三、四、

2023/12/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寫得不好

是哪一種不好呢?

以前,有學員一直說她不會寫,寫不出來,但跟我通信都順暢,沒問題,原來是寫不出「作文比賽」冠軍(得獎者)那種文章,或是有名的大師寫的樣子,我說,我們不是作文比賽,只要將你的意思寫清楚就好了;也不是大師,不用寫成萬人崇拜的文章。

個人書寫是將自己的意思寫清楚,讓人接收到,不要有誤解就好了,提醒大家,只要當書寫者就好,不要同時當評審者:

◆書寫者

書寫的時候記得自己是「書寫者」,將注意力放在我要寫什麼?要怎麼寫比較清楚、明白;趕緊搜尋腦中的資料庫,要用哪些資料、字詞比較適合?哪些要寫,哪些要先刪掉,留著,之後別的文章可能會用到;哪段先寫,哪段放在後面……,這樣已經夠忙了,不要分心同時去當評審者喔!

◆評審者、批評者

有人邊寫邊批評自己寫的,這麼寫人家會說我什麼?我寫的好不好?是不是這裏缺了什麼?那裏少了什麼?別人寫那麼多,我寫得很少……,再來是無情的批評者,這裏不好,那裏沒水準,人家會笑我,看不起我,顯得我……。

書寫者不是評審者,不要分散能量去做評審的事情,寫完,唸出來,或發表出來,看讀者的反應就知道了。評審是別人的事情,不是書寫者的責任。

記得只要當書寫者就好,別越界當評審者了。


▓我沒有時間寫

●時間是「安排」出來的,盤點一下,每天有多少的時間可以自己安排呢?

如果盤點完了,還是說「沒時間」的話,是因為你將時間都交給別人去安排了。時間是誰的?自己有沒有主控權?主控權有多少呢?先將這些問題問自己,清楚之後再來。

●如果將書寫排在每天必做的事情清單中,就要「給」它時間

列為比較前面的優先順序,每天的什麼時候(或是晚上),找個不受干擾的地方坐下來,自己和自己相處,寫一寫今天碰到的事情,想到的想法,關照自己,這是「愛自己」比較優質的方式。從一天5分鐘,10分鐘開始,過一段時間之後,會發現,自己(的生活)不一樣了。

●也可以隨身帶著紙、筆,有什麼想法就寫下來,

等車、搭車、等待時都可以寫(吃飯時不要寫,不要看手機,拜託!),想法出現時,趕快抓住,不然一下子就不見了,忘記了;還有用手機寫也可以。

(2021年2月)

raw-image

本圖由作者的伙伴製


22會員
235內容數
之前我的生活平順,但我覺得不對勁,偶而碰到一、二位和我一樣,不滿意現狀的,但是我們也說不清楚到底發生什麼事了? 經過多年的摸索,終於清楚了,身為女性,育兒和照顧家庭這種從古到今被視為女人理所當然的職責,跟實現自我是有很大的衝突。今天,為了延續生命和享受家庭,女人如何發揮自我?是需要探討和實驗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