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評價】犯罪實驗(丙)

2023/12/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課表請參考:⊙【課表】| 布朗學院在職進修學程

> 發表學員:6r0wㄇ5ha1e

> 評價: ★☆

> 上課狀況:
課表時間是假的,一學期只上兩堂課(期中、期末)。選課成功後要填寫住址,教授會親筆寫信通知你上課時間地點,一對一單獨授課,無法知道這堂課總共多少人修。上課有點無聊,大多在聆聽一個迷戀犯罪的傢伙吹噓他的豐功偉業。課堂上被抽點起來回答問題的機率偏高,約100%。

> 評分方式:
平時沒有什麼特殊的限制或要求,成績只看期末成果發表。要跨過教授說的那條界線並不難,大部分修過課的同學都覺得期末成果發表很有趣,可以找回身而為人初始的劣根性。分數偏甜,但如果你沉浸於期末成果發表的成就感中無法回來,通常就必須先休學、入監服刑。



『上課時他會一直注視著你, 但他並不是在看你。』


照著任課教授的郵件指示,周六清晨五點半準時抵達這所位於盆地中的監獄。雖然監獄佔據了城市的心臟位置,四周方圓百米的土壤卻永遠覆蓋一層有鐵銹味的黃沙。沒有柏油路或其他建築,市民們也無視這塊荒漠日復一日生活。沿碎石小徑走到鐵門前,守衛檢查完我的學生證與修課證明後,領我進會客室。

「會面時間五十分鐘。」

我隔著強化玻璃打量坐在對面那位身穿死囚衣、長髮及腰的受刑人。他是這堂課的指導教授,兩眼在披散的長髮間瞪大,發出溫熱的紅光掃視我身體的每個部份,被他細細盯視過的地方像是有鮮血源源不絕湧出那樣溫暖又刺痛。

「不我不會去,分析犯罪心理家庭背景法律條文社會道德,你們,要學的是...犯罪本身,你們必須親身,去感受打破那些規範...」

他拿起囚犯與訪客之間的電話後,似乎有點陶醉瞇起眼,講話時在不規則處斷句、不時會闔上眼深吸幾口氣,再繼續對話筒傾倒他的幻象。

「只有一個,這門課評分標準只有......。在學期結束之前,進來這裡,進到這個世界。」

他握起拳頭,用力敲了一下隔在我們之間的那塊強化玻璃。



可惜這是教授是最後一次開這門課。


期末那堂課簽下切結書後,我請警衛解開我與他之間的鐵門。

當我把預藏在褲管的藍波刀奮力刺進教授的心臟時,他沒有絲毫恐懼或疑惑,而是雙眼柔和地望向著我、緊緊握住我的雙手,好像終於真正看清楚、認出我的臉那樣,嘴角淺淺微笑起來。

15年,我為這堂課準備15年了,期末發表結束以後,我已經不再有什麼額外的情緒,只是雙手和衣服都被血濺髒、手還被銬住無法清理更換,有點麻煩。真要說,或許還是有一絲懊悔,相較於背在他身上那些受害者的名字,一刀結束他的生命未免太過便宜他。




結果我被當了。



雖然這座城市立法還是存有死刑、但自我有記憶以來從未曾行刑過。當我在授課名單看見那個熟悉不過的名字時,毫不猶豫就選了這堂熱門的課程。

各方媒體肉搜、翻出歷史報導記錄、大肆宣揚犯嫌與死囚的過往,社會輿論與民間團體紛紛發聲施壓,甚至連獄卒也順應民意配合說出「死囚疑似有攻擊行為、犯嫌應為正當防衛」的偽證詞下,法院最終宣判我無罪釋放。

校方隨即裁定我這門課不及格,因為我的期末成果發表不屬於犯罪行為。




走出拘留所那天清晨,慘灰的建築仍浸在濃稠的晨霧中。市民們繼續無視城市正中心這塊荒蕪的沙漠,日復一日生活。

努力了這麼久,我始終跨越不過那條線,那條鍊住所有曾經美好記憶的封鎖線。



130會員
135內容數
人生 Delete 不掉的東西 通通收進Backspace裡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