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旅行|去茶壺山看芒草

2023/12/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每年大約從十月底開始,延續到十二月左右,是臺灣芒草開花的季節;這個時間,網路上就會開始出現各種「芒草季必朝聖景點」這類的文章,我呢,當然也要跟上這波潮流,分享一個我心目中的最佳賞芒步道。

無耳茶壺山步道
簡單來說,在陽光中沐浴的整片芒草,配上遼闊的山景和海景,甚至有陰陽海做陪襯,這一段步道怎麼可以不推廣給全世界?

當天怎麼走的?

從台北或瑞芳火車站出發 →(搭公車)→ 黃金博物館 →(走路約十五分鐘,穿越祈堂老街)→ 勸濟堂正後方的登山口 → (開始爬樓梯約 30 分鐘)→ 朝寶亭 → (走柏油路約 5 分鐘)→ 茶壺山登山口 →(爬山約 20 分鐘)→ 茶壺山本人前方的三角點

2023 茶壺山健行路線

2023 茶壺山健行路線

到茶壺山之後,可以選擇原路折返;從勸濟堂到茶壺山,走走停停邊拍照,最多一個半小時,所以來回抓三個小時綽綽有餘。

不想原路折返,或是喜歡爬稜線的人,可以繼續爬半屏山接燦光寮山,到黃金神社,最後的終點會在黃金博物館。這一整段的 O 行路線大概五六小時,所以如果想要走完全程,一定早上就要出發,不可以跟我一樣下午兩點才開始爬。

2023 茶壺山芒草季 _ 茶壺山三角點

2023 茶壺山芒草季 _ 茶壺山三角點


慶幸我有逼自己出門

受東北季風的影響,水金九這區域從十一月開始,就是個沒有在跟你開玩笑的雨季;怎麼個沒有開玩笑法?如果他(誰?)想要,可以連續下雨下兩個星期。

在這種陰雨綿綿的抑鬱季節期間,氣象預報突然出現了太陽的圖示!看到的當下,真的不管休假有多懶,都要在這一天,逼自己離開床舖出門走走。

公車一離開瑞芳,開進山中,就開始慶幸一小時前的自己,有逼自己出門。

2023 茶壺山芒草季 _ 可以看到陰陽海

2023 茶壺山芒草季 _ 可以看到陰陽海

2023 茶壺山芒草季 _ 一片黃茫茫

2023 茶壺山芒草季 _ 一片黃茫茫

2023 茶壺山芒草季 _ 遠方的基隆山 & 黑金剛山

2023 茶壺山芒草季 _ 遠方的基隆山 & 黑金剛山

2023 茶壺山芒草季 _ 茶壺本人

2023 茶壺山芒草季 _ 茶壺本人

十二月的山上是涼爽的,配上難得出現的大太陽,整個人在爬山的途中都是暖烘烘的(甚至一度熱到只穿運動背心);茶壺山步道沿途都是芒草,罕見的冬陽灑在一片片的芒草上,又有遠方的山海陰陽海當背景,這畫面真的美到讓人沒有辦法專心爬山,一直會想停下來拍照。


結語

其實,水金九這一個區域(水湳洞、金瓜石、九份),除了茶壺山之外,還有很多地方都可以看芒草,鼎鼎大名的不厭亭也是其中之一;這一篇只有介紹我今年走的「無耳茶壺山步道」,如果對位於水金九的其他賞芒步道有興趣,這邊稍微列出一些我知道的步道,有興趣的可以自己查查路線。

  • 基隆山
  • 金剛山
  • 半屏山
  • 無極鎖道

喜歡我的文章,記得到文章下面幫我拍拍手,或是分享給朋友喔 <3

旅行 & 日常都在 instagram @whereis_sally

traveller / sustainable living / potterhead 用我的步調在 #環保愛地球 推廣 #領養代替購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