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親人好友道別......「超渡」渡了誰?

2023/12/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情提要--老師驟然過世

一段時間前,收到待我非常好的老師過世的消息。雖知人難免一死,但我也從沒預期過,我出國前的一別就是最後一面。總是想著回臺灣的時候,要去找老師聊聊這幾年在德國的經歷,也跟他以前在德國留學的生活做個比較映證。

老師教了我非常多的東西,不只是課業上,也包括待人處事、社會的運作等等,也開啟了我對世界的想像。以前的教育和生活環境,我是從來不敢想過要出國工作的。而老師的太太是鋼琴老師,也啟蒙了我對古典音樂的粗淺認識。

老師過世後,我有時想起往昔相處的往事,就不禁感傷落淚。如果還有機會跟老師說話,我一定要好好地跟老師道謝。

死後的世界

對於人類死亡以後的世界,不同的宗教觀看法不同。常聽聞如天堂地獄,也有認為死後塵歸塵土歸土。至於是否輪迴轉世、靈魂不滅等等,更是各家意見不一。

我沒有特定的宗教信仰,從小就耳濡目染各種民間信仰、佛道教,對於上教堂也不排斥,但始終沒有深入思考「死後世界」這件事情。

我的祖父母輩過世後,有用道教也有用佛教儀式辦喪禮,摺紙蓮花、在路上披麻帶孝痛哭或是到佛寺誦經,我都經歷過。但在儀式過程中,常常都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就是長輩、法師要我做什麼動作,趕快照做就是了。

死後的世界難以一窺全貌,又或者說是我們現存的概念無法解釋

死後的世界難以一窺全貌,又或者說是我們現存的概念無法解釋



宇色有關靈修的書籍

偶然在瀏覽國資圖電子書平台時,也是緣分,看到了宇色的《我在人間與靈界對話》。看完之後,忽然對了以往不了解、充滿神秘感的「通靈」有了基本認識。

《我在人間與靈界對話》的閱讀經驗開啟了我對於「靈」的好奇,陸續我再把宇色其他書籍《請問輪迴•無極瑤池金母的28堂生死課》、《靈視拜拜•我從求神背後找到自我實現的力量》、《請問財富‧無極瑤池金母親傳財富心法》等,在夜深小孩睡著後的時間逐本閱讀,或者更貼切的說法是「學習」,解答了不少我心中對未知領域的疑惑。


宇色《靈視拜拜•我從求神背後找到自我實現的力量》書封

宇色《靈視拜拜•我從求神背後找到自我實現的力量》書封



有關生死的問答

以下問答並非書籍原文,而是用我理解後的想法再度輸出文字。

Q:過世的親友去了哪裡?

每個人的業報不同,有的人可以停止輪迴,停留在一個靈界的空間;有的人會很快進入輪迴,到下一個生命去完成使命;有的人死後哪裡也不去,就在他認定應該要在的地方,沒有意識到自己死亡的事實,繼續重複做生前在做的事情(如所謂地縛靈)。

而留念親人感情的往者,就可能會在親人所在的地方,一直陪伴不去。

感想:覺得我也有可能變成這樣不願離去的媽媽魂,因為我現在最大的問題就是太擔心小孩了,要學會放下。

Q:能夠用超渡或其他法術儀式,讓亡魂離開去他該去的地方嗎?

不能強制,亡魂只能靠它/祂/他/她自己決定未來要去哪裡。一個留戀的靈體,除非自己決定不再留戀,旁人用術式/外力式沒辦法改變的。而人在死亡後會進入何種狀態,也是他生前因他所作所為及個人意念就決定了,沒辦法靠在世親友的誦經等儀式改變他的狀態。

燒紙錢等也只是反映人生前的狀態,死後的靈界是意念的世界,並不需要這些物質的東西。

感想:所以親友喪事、超渡儀式其實是為生者而辦的,讓生者能對死者放下。至於死者過得如何,生者其實不需要掛心,或者說掛心也沒用。


raw-image



結語

所以就算我想跟老師再說些什麼,或是要用民間方法觀落陰去跟他對話,其實都不存在這個必要。因為人過世後就到了另外一個世界,原先目前我們所存的世界,已經太過遙遠了。想到往事會難過,是因為我心中放不下感情,帶著遺憾。應該要調整的是自己的心態,轉化為祝福、感恩,讓老師教導的意念隨著我的生命繼續下去。

當然也要謝謝老師,也因認識他及他過世這項因緣,讓我有機會去思考、接觸有關靈性方面的書籍,開啟了我對另一個領域的認識。


歡迎大家留言分享自己讀過的生死、修行相關的書籍,或是對過世親友的思念以及做了什麼事情,讓我們在這個課題上彼此交流精進。


94會員
120內容數
分享德國生活、創作及閱讀心得、感情疑難雜症問事。 職場戀愛小說為付費單元,其他都開放閱讀,歡迎留言交流想法。 合作邀約請來信:[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