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動&理性的講座

2023/11/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世界是不公平的,這點從有人年紀輕輕就沉眠於黃土下,有人卻打破了長壽紀錄就可以知道了。

今天我們學校竟然請到了大師兄來演講,超興奮的!!之前買他的書就覺得很喜歡他的敘事方式,還有偶而出現的人生體悟,沒想到可以直接見到本人!!!!!不行我要召喚安妮亞。

比知道爸媽是間諜和殺手還興奮(?!!!!

比知道爸媽是間諜和殺手還興奮(?!!!!

前半段他講了很多自己的經歷,有些是有寫在書裡的,有些是沒聽過的;後半段是一串心路歷程。

老實說,關於死亡,到底是甚麼,我一直處於有點懂又有點不懂的狀態,是到今年年初才隱約有了一點體悟。

我一直覺得我很幸運,我出生在一個雙親健全、和樂、安詳的家,我的人生也一直沒有甚麼太大的波折,當然我也曾經迷惘過,不過都是些雞毛蒜皮的小事(我以前堅信好的小說家是需要重大的人生課題給予他寫作的養分,所以我才沒有靈感(就是太閒~)),我不需要從小出去謀生活,也不曾為三餐煩惱(喔,但是會有選擇障礙。)雖然並不有錢,但相較於一般人而言,我已經是非常走運了。在這樣平靜的一攤死水中激起漣漪的,是我奶奶的去世。

我跟我奶奶說不上親近,小時候甚至覺得他一直誇獎我的堂弟很煩。長大以後互相攀比得更誇張,我的心裡出現了不平衡。

恨、不公平、惆悵的感覺在我腦海裡洶湧的翻騰,我忍不住想問他: 難道我真的永遠比不上他?為甚麼會講的那麼一無是處呢......

曾經我實在是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到了會胃疼的地步,只要一看到那群人就忍不住胃酸上湧,像是有東西梗在喉嚨,只是乾嘔也嘔不出東西。幸運的是我有後面支持我的父母,以及自己調適的能力。我可以將很多事情拋在腦後,不再被他們所擾。

然後,猝不疾防的,奶奶死了。

我說不上來當時是個怎麼樣的心情,我甚至有些擔心,如果站到會場大家都在哭我沒哭豈不尷尬.......?(太閒了。)我還煩惱到跑去問小阿姨(突然就很想笑)。然後當我真的,看到了最後的照片,我瞬間就潰堤了。

這實在是一件令人想不透的事情,眼淚感覺像是自己流出來的,要說我真的很難過嗎?那應該也不是,但是卻止不住淚。我記得很清楚,靈堂裡面纏了粉紅色的緞帶,整個空間照著暖黃光卻讓人覺得很噁心,正中間就是奶奶的照片,我當初還吐槽那張照片拍得真不是一般的醜,還有緞帶的配色,噁心到令人作嘔。

那段時間,我們只要一有空就去那邊,折元寶、唸香,靈堂用的香是肖楠,聞起來有一絲絲甜味,混在香裡,好幾次我都差點吐了。

所以說,人死了,真的甚麼都帶不走,怨恨、歡喜?都像是被人抽走了力氣,讓人不知道從哪裡開始恨起,又從哪開始追憶。當你意識到這個人,真的從你的世界中消失了的時候,是最痛苦的。像是拿針在胸口細細地戳著,一針一針一下疼了,又不知下一針何時下來。

大師兄講述的其中一個案例,是一個自殺的小女孩兒。

爸媽到場,哭的呼天搶地。我覺得真的很有意思,為甚麼擁有關心自己的人卻還想著自殺呢?

我從來都瞧不起為愛自殺的人(其實對想自殺的人也很不能理解),為了一點小小的事情而賠上性命不是很無聊的一件事嗎?(反正我是不會做這種蠢事,老子的人生還精采著呢)而往往最難過的卻不是傷害他們的人,而是最愛他們的人。

所以說死者有時真的很自私呢,但是死者為大,你能說他甚麼呢?

後面的演講變成「愛惜浪浪,收養代替購買~】我真的超點笑死,但總的來說這次講座真的讓我思考了蠻多的,可惜的是沒辦法簽名啊啊啊啊啊啊啊啊!!!!!!!!!!!(痛苦捂臉)







3會員
10內容數
廢料製造大本營,各種廢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