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觴逝】人生是一場漫長的告別……

2023/12/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和家人告別的同時,我也為自己作了一個功課,在聆聽老人家說故事的同時,也梳理了原生家庭的流脈,不是為了八卦,是為疏通眼前這一片廣闊的生命流域,它不只是一段過去,是當下的生活,是不停奔流的未來,裡面有我的祖輩、我自己、下一代……。
raw-image

把它當成一篇篇的小說來看吧,若人生如夢,這些由文字串起來的斷簡殘篇是人生的至觴,但也是一種對於生命省思的迴光返照。而我在寫這些文字時,突然聯想起有一回讀張愛玲,她說家族有很多人不諒解她寫家族遺事,而張想了想,這麼好的寫作素材別浪費了,要大大的取材一番才好,於是她寫自己也是不遺餘力地痛下殺手。

某一回,我在訪談中也提及,寫作是我為自己療傷止痛的一帖良藥,就敘事的角度而言,我以一種較為客觀、全面的視角重新敘述個人的經驗,然後在敘寫的過程裡尋回面對傷痛的力量。

這幾篇文章使我回溯自己的本源,看見父執輩相愛相殺的脈絡,甚至因此發現自己可能兼具閔南與原民的血脈,而我的下一代因聯姻故,又加入了一部份客家血脈。然而在以文字建構與想像的歷史場景中,我看見家族缺愛的部份,那些愛的支流被斷成一截截逐漸乾枯的水道。這些回望足以讓人「看見」目前生活裡正在重覆發生的「模式」,更使我足以改變原有的信念,進而逆轉。

 「我們的觀點存有偏見,我們的解釋並不總是根據事實,我們的故事有時不是真的。我們有可能永遠無法徹底認識真正的自我,但我們挖掘得越深,就會變得更有人性。」摘自於《心靈的淬煉—薩提爾家庭重塑的藝術心靈的淬煉—薩提爾家庭重塑的藝術》

於是,在和家人告別的同時,我也為自己作了一個功課,在聆聽老人家說故事的同時,也梳理了原生家庭的流脈,不是為了八卦,是為疏通眼前這一片廣闊的生命流域,它不只是一段過去,是當下的生活,是不停奔流的未來,裡面有我的祖輩、我自己、下一代……。

整理至此,也發現自己可能是家族後輩之中首先逆轉的兒孫輩,一旦產生了與上一代截然不同的習性與信念,那麼不僅是自己,連下一代的命運也就跟著改變,這便是探索自己有趣的所在啊!最後我們能做的是勉力對人生所有的傷懷告別,無論遠近久長,該離開的,還是讓它安然而去吧!

 

    8會員
    44內容數
    如果時光是一張張待填的篇章,而來到我生命裡的吉光片羽,是一一被記憶收錄的情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