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輩中人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張曼娟

生活隨筆的知名作家大概我認識的不多,張曼娟是其中之一。
最有記憶的點,反倒是她做廣播的獨特聲線。也借過她的有聲書,但是總覺得文學的東西就是表面的介紹,雖然無差錯,但是如果已經閱讀過的經典,好像沒有更深入的她對於經典內容的看法。

不過看到這本<我輩中人>的時候,竟有一種莫名的感動。現在有很多藝人都有提到照顧自己父母的心路歷程,可見得這確實是高齡化社會的普遍現象。我也因為自己身處其中,對於失智長輩照顧的心路歷程總是會特別關注。也因此看到她提到中年人生,關於 “我”、 “大人”的覺醒,特別感受到她的真。一個真實人生的深刻反思與分享是最令我感動的地方。

關於大人、快樂、做自己,其實是一生的課題,其中充滿自我與外在關係的磨難,我們既須要透過他人肯定或界定自己的定位,又希望在處事的過程保有自我的風格或原則。但往往這過程會遭到 自私、 冷酷的抨擊。說到底,大部分的人都最關心自身的利益、面子,看得到自己受的損失或傷害,卻未必看得到對方的苦衷,甚至在利害衝突的情況下,往往選擇忽略對方的權益。因此即便到了四十歲、五十歲,才終於能夠在種種生活經驗的磨難中,搞清楚自己該做怎樣的選擇可以讓自己的內心平靜。這大概就是孔子說的不惑吧。
在這書中,看到她曾經的似乎要萌芽的愛情,手足之間關於照顧父母的推諉與承擔,工作中艱辛的挑戰,這一切本該有苦自知的個人生活都攤開在讀者面前,然後轉化為正面積極的想法。正因為這樣,所以鼓舞到讀者如我吧。
人生充滿各種辛苦,它既是磨難也是一種內心的修練,我們並不孤獨,因為有前輩願意和我們分享各種人生的經歷。
講起來,好像沒印象有作家講到離婚邊緣然後又和好的作品?關於婚姻這塊的修練要找前輩好像也不是太容易的事?(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6會員
138內容數
這是一個小小的心願,接觸茶業10年以上,總覺得該對業界有所回饋。面對人生的無常,更應該以文字保留思想。 希望透過這種出版形式,一來將自己所學加以整理,二來將茶葉相關的基本知識更加普及,讓茶文化有機會更源遠流長。 頭像為我的父親,現已退休,感謝他多年的教導,以此為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Francis Kao's talkinsofa 的其他內容
刻意練習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字作多情(電影)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草上的微光<摘要>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愛身分地位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塔木德經商聖經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一分鐘億萬富翁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