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離別

2021/09/1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殿前歡》離思 張可久

月籠沙,十年心事付琵琶。相思嬾看幃屏畫。人在天涯,春殘豆蔻花,情寄鴛鴦帕。香冷荼蘼架,舊游檯謝,曉夢窗紗。

  • 這首曲雖然是相思離別之情,但我看了這首詩,卻想到離別。雖然生活中生離死別是無法避免的,但一想到確就有幾分惆悵,我認為尤以「死別」最難。
  • 已離世的親朋好友,有些可從臉書回顧中再次閱覽與他共同故事的篇章,然後他們的臉龐及話語出現在耳龐,似乎提醒著我:活著真好!沒有臉書的先父母,倒是比較常出現在腦海中,有可能從北部移居南部,距離拉長了思念的河,綿綿不絕.......。在腦海中再次播放好幾次曾經與我交織的圖像及言語,彷彿我們又再次相逢在那個場景,那個幼稚無知需要提攜的孩兒、那個青春期鬱鬱寡歡的少女、那個剛出社會漫不經心的小姐、那個剛嫁為人婦還總是搞不清楚狀況的女兒........
  • 人生的進行式一直在往前跑,我也養了三個小孩,他們的時間軸也一直往前推,他們長大了,我皺紋變多了,牙齒動搖了.......。養小孩讓自己覺得自己也在複習童年、青少年.......然後三不五時我覺得自己的言行和自己的父母很像,有時候懺悔,有時候是搞笑,有時又一本正經。哇!人生竟如此哲學,有時候越想弄明白越不明白,有時候,順其自然,竟也看到想要的結局。
  • 人生,終究要在地球上退場的,這樣想就可以釋懷:離別只是窗外的一紙風景圖。
    林珍
    林珍
    回首向來蕭瑟處,也無風雨也無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