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活出怎麼樣的人生

2023/12/1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突然冒出來的電影心得

我覺得自己一定要把它寫出來不然我會瘋掉,可能很多胡言亂語慎入

看這片之前做過很多預想,但我從未想過自己會在裡面爆哭超過三次

可能也是因為我現在的情緒狀態也不太正常吧

宮崎駿的電影一如往常的美麗精緻,美好溫柔的過了頭,導致光是那樣看著,眼淚不知不覺就落了下來,腦中始終徘徊著那句「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

這就是你眼中的世界嗎?

想到這會不會是宮崎駿的最後一部電影

有人說是要寫給他兒子的,告訴他要找到自己的人生

關於死亡的意念或者也是很觸動我的地方吧

曾想過死後的世界,但他想像的世界似乎想像的比我的還有多彩

我是何其有幸,能夠在這樣爛成屎的生活中短暫的得到救贖

有些比較激動華麗的畫面反而比較像是在欣賞,但偶爾就會被某些片段戳到,特別是一些鼓勵的,溫暖的話,不要停下來,站起來之類很雞湯的話,但可能也是因為它裡面其實臺詞不多,突然就很讓人觸動,我現在還分不清那是什麼樣的感受,愧疚?悲傷?悲哀?罪惡?


或許只是和最近的事情做了連結吧,我好像能看得裡面那些動物所象徵的意象

水,下墜,殘破不實的世界,全身爬滿的魚和青蛙,弱肉強食廝殺的鵜鶘和鸚鵡,聒噪,吵雜,壓抑,可愛的過頭的哇啦哇啦,惡意,墓石的積木


在我的眼裡,它就是我現在的腦中世界啊

下墜,下墜,伸手觸及的事物就這麼融化在手中,那是曾經我做過幻想過無數次的夢,好像下一秒就會全數崩壞,被嘈雜的聲音壓抑的喘不過氣,在這個是殘酷的,我必須要努力和腦中越長越多的敵人廝殺,不然就會被吃掉


後來去看了很多人的評論,但好像大部分的人都看不太懂,時間線很亂,沒有什麼邏輯爾爾,但以我的觀點來說,我覺得這才是真正的宮崎駿眼中的世界,最近好像也進入了類似的狀態,分不太清腦內和現實中的世界,邏輯不順加上胡言亂語,隱喻七彎八拐繞來繞去,然後被說寫得太隱晦難懂,其實真的要說,我腦內的世界可能也是這樣混亂紛雜的,而且會太容易跟角色共情而難以抽身,紊亂的正常,暴衝的想法,曾經的宮崎駿也是如此嗎?(看書看到腦袋瘋掉是吧舅舅)


我會比較容易把這片當成是一個夢,沒有邏輯才是比較正常的,我的解釋中,宮崎駿是在死前做了一個很長很長的夢,夢過了他的一生,而且宮崎駿自己也說了自己也有很多部分都看不懂,有很多意義可能其實是沒有意義的,我很喜歡自己腦補裡面的內容,我想,萬物本質上應當都是沒有意義的,因為有人,有了附加之上的意念和情感,意義才會由此湧升出來。


但也不是完全沒有幸福的,有些可可愛愛的小東西還是能在某些時候伸出它們的小手撓過我的心頭,像是動漫或是小說裡的人物,他們看似是如此脆弱不堪而虛幻不實,但是我願意獻上我的所有以守護僅存的他們,突然想起自己曾寫過的一句話,當我閱讀,其實也獻上自己的一部分靈魂,我們將會一起共存,而他們也會從生冷的線條一躍而出重新誕生,或許,用個比較煽情的詞彙,這叫做希望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就是很想哭,或許我只是需要找個抒發的媒介吧,尤其是結尾,聽到米津的地球儀熟悉的旋律,終於憋不住了哭得亂七八糟,其實在這之前我並沒有特別去查它的歌詞,但看著看著,又破防了,其他人好像都沒什麼感覺,只是說畫面很漂亮,媽也只是問我是不是內容太沉重了?但我其實也不懂,只是覺得頭很痛,昨天睡得很少,渾渾噩噩的騎上單車,到了超商坐下來,兩隻手邊碼字的同時還是抖的,胡亂的找些字句來構建現在的情緒,但光是這樣想眼眶突然又酸澀起來,看著突然想起了最近聽的「我從人間走過」,裡面有個畫面是個老人拍了拍一個小女孩的頭,一瞬間我好像也看到了一隻手輕輕地覆在我額上


一切都會好的


是後悔嗎?是愧疚嗎?是厭惡嗎?

腦袋裏好像有個存在使勁的想把我抽離那種情緒,所以到現在我的記憶都還是斷斷續續的,但只有一個很清晰的聲音

世界很好,我是罪人,但我不想走

我會將塔中定義為幻想,而外界則是現實,我是充滿惡意的,具有罪孽的,現實是殘酷無情的,幻想是光怪陸離的,但人終將還是不能待在幻想之中,還是要回到他們原本待的地方,滿懷惡意的繼續活下去,這裡的惡意,或許是種罪惡感,愧疚,但也是讓人能繼續在這世上苟延殘喘的理由


(娜娜明啊悠仁啊啊啊亂入,愛是最深沉的詛咒吧好傢伙)


故事的結尾,塔崩塌了,那些曾經被禁錮的,封印的,終將獲得自由,而我是否能恬不知恥的將之作為我未來的預兆嗎?


果然看一場電影不可能馬上就讓人大徹大悟,從此奮發做人,所有的感情上的情緒上的糾結全數化解消散,沒有這種萬靈藥,我還是前幾天那個始終腦中胡思亂想想不開的懦弱小孩,還是沒辦法好好去面對這一切,更惶恐放下亦是接納了,但我還是想要告訴製作出這片的所有人,謝謝你們,謝謝宮崎駿爺爺(?),短暫的接住了一個在角落瑟瑟發抖的小孩


有一天我也能成為這樣的人嗎?承諾這種事,還是不要說的太早

但或許,我能稍微稍微的,把希望寄託給明天的自己吧?


(看到最後手寫的部分突然想起看過的手書,然後發現我真的是宮崎駿腦粉X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