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親子| 小心被抓包

2024/03/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很多父母都說:「我是從當了父母才開始學做父母。」其實也是當了父母才發現自己有那麼多壞習慣會被抓包!

話說某天媽媽教導小孩起床後要褶被,家中的老二回答阿嬤:「我爸爸媽媽起床也都沒有褶被耶!」就是從那天起,我開始乖乖褶被啦!而且還褶兩人份的被子,幫爸爸做面子。免得爸爸在孩子心目中,除了不喜歡洗澡的惡習遠播外,又添一條。

為了方便省時,我家的鞋櫃內是放不常穿的鞋子,而常穿的鞋子則放鞋櫃外面,陽台若只是放一個人的鞋子,不至於影響出入口動線,但是當人口暴增到四人以上,絕對是慘不忍睹,每個人都在入口處練習張腳跨越的動作,終於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我也受不了,宣布大家都得「鞋歸原位」,沒做到的人要罰零用錢一塊錢,小孩齊聲抗議:「這樣不公平,大人又沒有零用錢,沒放鞋子也不會被扣錢。」我只得摸摸鼻子安撫道:「那就放一個撲滿,你們沒放鞋扣一塊錢,爸爸媽媽也要繳一塊錢,等錢夠多了,我們全家一起花用。」

小時候不學好,長大要矯正就很難,女生哪個不愛吃零食?! 再說零食新玩意又多,尤其是面對甜甜涼涼的冰淇淋,所以總是正餐吃得少,然後再來品嚐五花八門的零食;當了媽媽後,零食被歸為垃圾食物,不敢多買,每次都是以「週末要帶小孩去戶外玩,玩累了需要補充體力為由」來採買,只是每次還沒到週末,就被我掃進肚子裡,也所以有了「大老鼠」的稱號,這樣的媽當然也會有愛吃零食的小孩,幸好他們都不是把零食一下子吃光光的「敗家子」,只有擔心媽媽把零食吃得精光,所以他們的零食都鎖在抽屜裡,慢慢享用。看來當大人沒辦法改變壞習慣的時候,小孩也會演化出一套捍衛自己的方式!

我也想起爸爸從年輕開始因為工作要跟工人打成一片而抽煙,後來變成是標準的老煙槍,那時青春期的我,每次看到爸抽煙都很生氣,有次還在客戶面前要他把煙熄掉;幾年前孩子也會跟阿公說:「抽煙肺會黑黑的,阿公你不要抽煙,不然很臭,不讓你抱抱。」你看壞行為不改,以後連孫子都會管哩!

生活中各式各樣的習慣,都是小細節,從小到大可能也不會特別留意。在家的行為,如睡覺翹腳、坐著就翹二郎腿、牙膏擠了不蓋蓋子、毛巾亂掛、衣服襪子到處丟、杯子走到哪放到哪、桌面凌亂、曬乾的衣服丟沙發;在外的行為,如衣著是否乾淨整齊、爸爸會不會主動幫媽媽提東西、看到鄰居友人會不會打招呼、開車會不會亂按喇叭、搶紅燈、父母對於路邊乞討的人的態度、父母常用的口頭禪等等,孩子在與大人的相處中,不知不覺的被潛移默化,表現於他們日後的行為。

難怪俗話說:「孩子是父母的鏡子。」因此,以身做則真的很重要。

~寫於2009.9.10

raw-image




61會員
291內容數
有根羽毛喜歡到處旅行,記錄生活、想像、教育、教養....不管是光或陰影都值得擁有翅膀,跟著這羽毛一起去旅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